匿名2023/4/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詢問面試官提問都一定要回答嗎?

近日有安排幾次面試,已有遇到兩次的經驗都是面試官提問一些比較敏感的問題,像是業績大概需要做多少,或是你有沒有具體的銷售數字可以提供。這其實滿讓我困擾的,畢竟我也不想將現在公司的資訊透露給別人,但不回答,又怕面試官不信任。想請問日後針對這類型的提問該如何應對會比較好,謝謝

回答 4觀看 1374
回答 4

面試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一些敏感的問題,例如個人隱私、政治觀點、婚姻狀況等。在面試時,如果不想直接回答或是覺得回答不夠充分,可以在面試後的感謝信或郵件中進行補充說明。下面提供一些可以在感謝信中回答的敏感問題:

1. 個人隱私:如果面試官問到個人隱私相關的問題,可以在感謝信中簡單解釋一下個人情況,同時說明因為個人隱私考慮,現場不方便回答該問題。例如:“感謝您在面試中對我的關注。關於您問到的個人隱私問題,因為涉及到個人隱私,我不便在現場作出回答,但我可以在此說明一下我的個人情況......”

2. 政治觀點:面試官問到政治觀點問題時,可以在感謝信中說明自己對該問題的立場,同時強調自己的專業能力和工作態度。例如:“感謝您在面試中對我的關注。關於您問到的政治觀點問題,我認為作為一名職場人士,我們應該堅持中立的立場,盡心盡責地完成工作,我會始終以專業的態度和能力為公司做出貢獻......”

3. 婚姻狀況:面試官問到婚姻狀況問題時,可以在感謝信中說明自己的婚姻狀況,同時強調自己的工作態度和職業目標。例如:“感謝您在面試中對我的關注。關於您問到的婚姻狀況問題,我很樂意向您說明,我已經結婚/未婚/離異,但我相信這不會影響我的工作表現。我一直致力於成為一名優秀的職場人士,並為公司的發展做出貢獻......”

以上是一些可以在感謝信中回答的敏感問題範例,當然具體回答要根據面試情況和個人情況而定。同時,要注意在回答時避免涉及到公司的機密信息或業務秘密,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1人拍手・

我認為你的想法非常好,有些不良公司的確會透過面試來蒐集市場訊息。
通常我都只需要告訴他錄取我會有多大的成效,自己的價值在哪裡就可以了。
若被問到實際的做法,如果有五點,可透露一到兩點,勾起面試官的興趣即可。
畢竟對方既沒付我們諮詢費,也沒錄取我們支付高額薪水來換取具價值的未來。
實際不必要鉅細靡遺回答這種蒐集資訊的問題。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對業績/金額這類有些敏感性的資訊,可以用範圍來代替,或真接說涉及原公司的敏感資料不方便透露。
面試應該還是要強調自己對新公司能帶來的貢獻和幫助, 前公司的事不需透露過多.

您好,

如果是我,我會在權限範圍之內說清楚。

面試是在了解您的實力,有能力掌握多少業績,怎麼做的,甚至進一步,您認識誰,可以帶什麼關係、經驗、人脈進來。

搞得神神秘秘,講不清楚,從對方的角度來看好像在躲躲藏藏什麼,不如好好地挑選幾個可以詳細揭露的案子,把前因後果、銷售數字、談判技巧跟細節都講清楚。
個人覺得最成功的面試答題 是 在1-2分鐘內,精準完整的回答對方想要知道的資訊,對方不需要再細細審問,就直接討論下一題。

幾個想法提供您參考
1.不談現正進行式的專案、生意、合約,挑已經結案的生意來談
2.不談公司的 機密技術 執行細節
3.談公司公開資訊,基本的營業額、毛利、成本、商業模式、重要客戶 等
4.用明確的暗示,科技業有保密合約,但護國神山有做水果,這大家都懂~

(舉例)
業績大概需要做多少 --> 去年業績目標是_萬,每年依照_調整,調整區間在10%左右
具體的銷售數字可以提供嗎?--> 我不方便談具體的客戶名稱,但我們去年跟 全世界最大的可樂公司 年營業額是_萬。 5年前,我做過最大的一筆生意是跟 世界知名的洋芋片公司,年營業額是_萬。

每個人對機密跟道德界線有不同的想法,個人意見僅提供不同想法。

1.每家公司的 商業模式、產品競爭力、營運模式 都不一樣,即便是競爭對方知道細節、挖角重要幹部 也不一定都會贏,不然百事可樂早就打敗麥當勞,TickTok應該要戰勝Facebook了啊~
避開目前執行或洽談中的機密專案,謹守保密條款,不需要超級擔心你多講兩句,原東家就會倒台。

2.你本人對公司的業績、營運陳述,主管也只會信一部分,除非公司很小,否則每個人都只能看到片面部門資訊,這些評論可能會根據您個人的經驗想法有偏差。

3.反面思考,說出機密資訊 會怎麼樣嗎?!出了會議室 沒有人能證明是你透露的。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