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7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資訊金融就是指金融+coding的工作嗎?

我畢業於中興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今年剛畢業,目前待業中(約半年),以前從未做過正職是社會新鮮人。本人在研究所使用程式語言 R 進行報告所需的統計分析、運算、建構投資組合、回測等等,因此對程式感到興趣,也參加跨領域的相關課程,並利用網路自學python、爬取網路資料、物件導向觀念、版本控制概念等等,雖然希望可以從事金融+coding的工作,但對其還是抱有許多疑問,而網路上查詢到的機器學習、AI感覺又離現階段的能力太遠,也怕那些其實不是我問題的答案,因此來此請教各位業師。麻煩你們了,非常感謝。
【問題】
1. 想從事金融+coding的工作,想請問除了「風險控制」還有其它的職稱嗎?
2. 請問風險控制 (或其它職稱) 的工作內容是甚麼? 需要哪些專業或能力呢?
3. 職涯路徑是甚麼? 廣泛嗎? 可以以什麼為目標(向之學習、前進)?
4. 金融+coding的工作南部(高雄或其他地區)有機會嗎? 最好往台北發展嗎? 會雇用沒經驗的人嗎? 薪資水平大約是?
5. 請問有甚麼建議是在從事金融+coding的工作前需要具備的心理準備,或需要考量的事情?
6. 所需要的基礎能力、專業是甚麼?
7. 請問金融+coding的工作都很需要統計、機器學習、AI的能力嗎?
8. 工作內容是資料處理、風控、策略分析、數位金融,感覺都是金融+coding的工作,但會不會其實工作內容、性質差十萬八千里??
9. 除了銀行業、證券業,還有其他產業有相關的工作嗎?

回答 1觀看 1341
回答 1

嗨,恭喜你從很優秀的研究所畢業,業界又多一位強者生力軍了!
你的問題其實非常大,差不多可以做一個學術研討會來討論。也因此,在求職方向的選擇中想必讓你覺得很困惑,希望以下的說明能夠稍微對您有一點點幫助。如果有需要聊得更深入的話,歡迎來履歷診療室跟我聊一聊 :)
1. 什麼是金融科技(Fintech)?
簡單的來講就是用科技相關技術使金融變得更加方便,從而達到使金融產業更加進步且便利的產業。街口支付、Line Pay、各項現在如雨後春筍出現的網路銀行、數位交易工具都可以說是Fintech的一環。這個概念不是只有銀行、證券業才有,前面所提的例子都是新創產業,做這行沒有很侷限在傳統金融業唷。
- 104求職關鍵字“金融科技”
2. 所以擁有金融知識+Coding技術後,可以做金融業的哪些工作?
金融知識+coding技術在現在的金融業來講根本就是夢幻人才,可以做的事情如你的問答裡面所說,從資料處理、風險控制、策略分析、數位金融工具開發、專案管理等等都是可以做的職務。如你所猜想的一樣,金融業的分工非常細緻,以上這些工作內容雖然都用得到這兩個職能,但工作內容是完全不一樣的領域,在104職缺上所下的關鍵字也完全不同。現在沒辦法告訴你每一種工作的職涯路徑及薪資天花板是什麼(這可是大哉問),但建議你就每個關鍵字在職缺搜尋引擎上搜一搜,看一下工作內容描述,再來就哪一個工作內容是你有興趣的繼續往下問。
- 104關鍵字“資料處理“、”風險控制“、“策略分析”、”數位金融工具開發“、”專案管理”等等
3. 來談談風險控制。
風險控制的概念是在於使用企業既有的交易資料以及所產出的相關財務或非財務報表,以模組化的方式來分析未來企業可能產生的風險,進而給予管理層建議,就較高風險的部分進行補強,轉移相關風險(風險改善)或決定是否接受可能發生的最壞結果(風險胃納)。金融專業以及程式設計語言的基礎能力都能幫助你進入這個行業。但它不等於金融科技,而是一門專業,不是當了風控就是等於在做金融科技(或你說的資訊金融)喔
- 104關鍵字 "風控" “Risk Management”
4. 最後回答跟求職有關的最關鍵問題
這些職缺不一定每一個都接受新鮮人,但誰不是從新鮮人開始做的呢?求職時別擔心這問題,而應該注重於到底哪個是你有興趣的工作內容並做好求職準備。不幸的是,目前金融科技相關行業幾乎都集中在台北市,在中南部的職缺相對而言沒有那麼多。但如果想從事金融相關行業,我會建議在剛入社會階段到金融中心(台北)闖一闖,眼界會完全不一樣。
最後推薦你一個社團,這是國泰數數發中心所成立,跟各界金融科技人才研討的平台,裡面的資料或許能夠提供你一些方向。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5915530364820
祝福你!

4人拍手・
4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