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該不該休學?職場看經驗還是學歷?

目前就讀設計相關科系大一夜間部,高中也是讀設計科系畢業
已經讀到大一下學期了但對於去學校很沒有動力,因為覺得去那邊對我沒有幫助很浪費時間跟金錢,學校目前教的以前高職也都學過了
現在白天上班但晚上都常常翹課,工作也是在做設計,雖然是時薪工讀
但覺得讀大學畢業是為了文憑以後好找工作,可現在我已經在工作了,又沒有動力去學校,是不是該早點決定要不要休學才不會繼續浪費時間浪費錢
又想問問現在的職場到底是看學歷多一點還是看經歷多一些

回答 6觀看 3591
回答 6

張精言giver所提到的我就不重覆,我提重點就好
從HR角度看有工作經驗是很好,但你的經驗足夠應付你未來工作上的經驗嗎?如果你沒有比較深厚的底蘊又沒學歷會以較辛苦些

4人拍手・

1 目前就讀設計相關科系大一夜間部,對於去學校缺乏動力,覺得浪費時間和金錢,因為高中已經學過相關科目。目前在白天上班並且晚上常常翹課,做設計的工讀,對於是否該休學感到猶豫,並且想知道職場是看學歷還是經驗多一些。
2 您的情況似乎是在學業與工作之間感到困擾。對於目前的學校課程,您覺得缺乏動力並且認為浪費時間和金錢,因為您認為高中已經學過相關科目。
3 休學可能是一個選項,但需要仔細考慮。休學可能讓您有更多時間去工作並累積實際設計經驗,但也可能影響到您未來的學歷和學位取得。
4 您目前在工作中有設計相關的工讀經驗,這對於您的履歷和職場經驗是有價值的,但您也需要注意,一個完整的學位可能對於一些職場職缺依然是一個重要的門檻。
5 在職場上,學歷和經驗兩者都有其重要性。有些職缺可能較為注重學歷,特別是在一些大型企業或特定領域;而有些職缺可能更注重實際經驗和專業技能,特別是在設計相關領域。
6 您應該根據您自己的興趣、目標和職業規劃來做選擇。然而,您也應該謹慎考慮未來的職場需求和潛在的學歷門檻。取得學歷是職場基本門檻。
7 祝福你能在未來的學業和職場發展中齊頭並進,達到您的目標。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外面的社會還是看學/經歷,
不同的學歷會有不同得起薪 ,在加上你的相關工作經歷 ,再加上專業技能(證照...等),
對於你未來的職場生涯來說 ,現在放棄學歷是很可惜的 ,當然你現在白天在職場 ,晚上上課補學歷 ,這樣已經很棒了 ,同時白天有實務職場上的歷練 ,晚上又可以上課 ,很多的人平時想上課都沒辦法上 ,反而還要用到週六/日才能去上課 ,所以你已經很幸運了,
建議你自己要考慮清楚 ,雖然可能學校老師教的都是學術面(跟實際用到的有落差) ,也許老師教的你都學過了(因為你一直以來念的也都是本科) ,也許老師教的根本引起不了你的興趣(因為課程很無聊),
但是 ,吳寶春先生也是學歷不高 但他憑著自己的技術拿到麵包世界第一(證明了自己) ,但是後來他也是要回頭再回學校去念書(我想他應該不是太閒或沒事做是吧),
當然也不是鼓吹一定要拿什麼樣的學歷 ,那如果照你的想法 ,那國中畢業就好了不是嗎? 只要把技術練好一點 ,經歷多一點 ,那你為何還要花時間去高中多念3年?
轉念一下 ,現在的學校真的不會很難念 ,跟以前比真的差很多 ,現在很多老師都把學生當作客戶一樣看待(因為學生是老師的衣食父母 ,沒有學生 ,那老師薪水從哪來) ,且現在學生每學期還可以幫課程/幫老師打評鑑 ,如果老師太機車可能連下學期都會被不續聘 ,你覺得老師會跟自己的工作過不去嗎?
不要覺得浪費錢浪費時間 ,有那張文憑還是會有它的功用在的 ,如果你現在放棄了或休學了 ,那你的同學就繼續升上去了(升大二升大三) ,當你看著人家已經畢業 ,而你卻又要再回到學校去讀書(補學歷) ,那心理OS不是更多,
你自己可以思考一下,
祝福你.

2人拍手・

您好
職場上學經歷兩者都是考量因素
新鮮人看學歷,有一定年紀看經歷
學歷除了是敲門磚
在某些企業晉任管理職上也是有學歷要求
雖說您現在已在設計業界
但人生契機難說你不會跳到其他產業
或是有念碩士的需求....等等
如果經濟上許可
建議還是拿到一紙文憑
別把未來的職涯發展走窄了

1人拍手・

您好!

關於您的狀況與問題
1.目前就讀設計相關科系大一夜間部,高中也是讀設計科系畢業
已經讀到大一下學期了但對於去學校很沒有動力,因為覺得去那邊對我沒有幫助很浪費時間跟金錢,學校目前教的以前高職也都學過了>>>>
可能是因為科技大學強調的是技術層面的學習,所以有些同學會認為現在學校教的在以前高職都學過。就我自己所知道的狀況,高職所教是較為廣泛技術屬性教學,大學所教除了技術教學還側重在思考技能,而這些往往是無法真正實際看到的成果,所以普遍同學們都會認為大學所學和高職一樣,但是如果您認真觀察過作業以及課程內容,您真的能百分百保證您已經學透了嗎?這部分您可以多加思考看看。

2.現在白天上班但晚上都常常翹課,工作也是在做設計,雖然是時薪工讀
但覺得讀大學畢業是為了文憑以後好找工作,可現在我已經在工作了,又沒有動力去學校,是不是該早點決定要不要休學才不會繼續浪費時間浪費錢
又想問問現在的職場到底是看學歷多一點還是看經歷多一些>>>>>
休學與否要看您對於自己職涯的規劃,主要還是看您未來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才能決定您現在要做什麼樣的決定。
以目前公司企業的狀況,學經歷都會看,學歷是基本條件,也是起薪的最基本必看條件,接著才會因職務的特殊性而側重經歷。若是您有要在公司企業往上升遷,學歷就很有可能會是升遷條件之一。

以上,小小想法提供給您參考,祝您一切順利!

1人拍手・

您的問題,讓棄理科轉美術,投入有興趣但超冷門領域的字體設計領域,2015年以「金萱字體」募資案轟動全國的字體設計師曾國榕回答你!

曾國榕表示,以設計業的徵才實務上,確實看重應徵者的作品和經歷,更勝於學歷。「但不代表你在學校就沒有價值,也不代表企業面試時,不會詢問你關於學校時的內容。」

曾國榕指出,設計業在面試時,除了看重應徵者的技術和能力外,還有很重要的兩個觀察點:「你的興趣」和「你的個性」。

興趣,是觀察你平常對哪些事物和領域主動理解,你如何從生活中汲取靈感。個性,則是設計不是自己創作開心就好,如何和客戶做好溝通,能否和同事團隊合作,是成為稱職設計師的重要關鍵。

而學校,就是企業觀察一位面試者的重要線索。

在學校參加哪些社團和活動、是否有擔任幹部的經驗,或課堂曾和同學合作完成哪些專案、如何分工合作,從細節中,可以觀察出你怎麼和人相處、你是否適合團隊合作,也可以知道你的個性、興趣是如何。

以字體設計師為例,這是一個非常需要「坐得住」的工作,也需要對於細節有高度要求,並對於字體如何反應不同產業特性有敏感度的工作,例如針對餐廳的委託,怎麼設計字體細節,才能讓人覺得「好吃」。

另外,設計產業非常吃人脈,而同學、學長姐、老師,都是你很重要的資源。設計師不是很多人想像中孤傲、高冷、一個人在自己的世界裡,要很能和客戶溝通、也需要和人合作,知道別人想要什麼東西,然後給予對方回應、提供相對應作品,這是設計師的專業。

「或許課堂上教的技術你已經會了,但功課、專題、同學合作、社團活動,都是培養『軟實力』的重要練習,」曾國榕強調,透過團隊磨合、彼此溝通、腦力激盪、需求確認,你才會知道自己在工作時的個性、最能發揮的角色,也才能掌握你可以提供客戶哪些不一樣的東西,在團隊中做出不一樣的貢獻。

想了解怎麼做好進入職場的軟硬實力準備,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67 【粉絲敲碗】職場看經歷還是看學歷?字體設計師曾國榕:作品是王道,但非唯一
https://apple.co/3IQhhb9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