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6/9

無工作經驗21-25歲

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該怎麼行動做抉擇?

各位前輩好,目前就讀私立大學生命科學系大三(暑假升大四),去年暑假有去台灣大學動物博物館實習兩個月(提早實習),除了曾經短暫帶過國小暑期班以及在親戚家的彩卷行幫忙之外,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不喜歡參加社團(不喜歡頻繁的社交活動),只有大一參加過服務性質的社團,之後都忙著課業都沒有參加。

有一些問題想要請教前輩們(內心非常的焦慮雜亂)

目前確定自己不想走本科系相關工作也沒打算讀研究所。從大一就覺得讀的很辛苦很不喜歡但還是盡力每學期都all pass。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沒方向讓我很痛苦,最近嘗試去了解自己,寫了一份剖析自己的筆記以及去做一些興趣職業等的測驗。剖析完自己後,覺得自己“好像”蠻喜歡文字,平常有想法或什麼心得都會立刻記錄在記事本,平常也喜歡看文章跟不同領域的課外書。做出測驗的結果顯示出自己比較符合感官型、操作型、事務型及自然型的工作。

目前想解決的問題是暑假的安排及大四的安排,迷惘沒方向的我該怎麼行動?

1.暑假的安排(目前想優先解決的)
實習?打工?探索嘗試學其他領域技能?
去年已經提早實習完。今年想要好好利用這個暑假去打工或實習。想優先找實習去磨練看看,但非本科系的實習(看到的大多都是偏商,行銷等)大多都要求要有相關背景或是其他技能。就算沒有背景也要投投看嘗試看看嗎?還是先找一個打工賺點錢,然後利用其餘時間努力的去嘗試或學習其他領域?已經6月了所以特別焦慮,5月有投過公部門實習但沒有下聞,因為知道自己沒什麼專長和經歷因此特別苦惱不知道如何下手。

2.大四的安排
目前是想把學校所有系所的課都看過、研究一下後整理出自己比較有興趣的課,然後再去排課表。不知道這麼做會不會太雜亂?想把許多課都嘗試看看,假如不喜歡至少也多了解自己一點,這樣子的行動有哪裡需要改進或建議嗎?

抱歉敘述的很凌亂,實在太不知所措所以才上來尋求幫助,謝謝前輩們撥空回答!

回答 3觀看 878
回答 3

1. 內心非常的焦慮雜亂,您真的屬於焦慮型的同學,凡是以喜歡不喜歡作為唯一選擇的依據,對年輕的您來說正常,但問題出在年輕代表經驗不夠豐富,大部分不喜歡,喜歡的尚待發掘。
2. 目前想優先解決的暑假的安排,其實暑假就三個多月,順其自然有實習就實習,有打工就打工,都沒有看看書寫寫心得,做您蠻喜歡的文字活動也不錯。
3. 大四的安排想把學校所有系所的課都看過,再去排課表假如不喜歡至少也多了解自己一點,又是不喜歡。唉,社會上有365行,難道要每一行試半年判定喜歡不喜歡。
4. 您的敘述不凌亂,是您的心有焦慮感靜不下來。用您篩選課表的精神,靜下心來以自在的方式透過文字對話,重新考慮生命科學對您的意義。在社會中十年磨一劍,那一劍是立足社會的專長。
5. 祝福您。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Hi, 你好!

從你的描述,可以知道你的本科是生命科學系,但興趣比較偏向文字寫作。如果你要找實習或打工的工作,或許可以到與生命科學有關的產業或場域,從事與文字創作、宣傳有關的職務。相信透過實際工作的體驗,一定可以對自己職涯方向有更多的資訊來做判斷。

不過我建議你可以找個完整的下午,思考這二個問題。
一、十年後,你想要擁有的職業生涯是什麼?(你希望在什麼場域,對什麼人?提供什麼服務?或是幫他們解決什麼問題?)
二、從小到大,讓你最有成就感、最開心的事情的五件事情是什麼?是什麼原因,讓你覺得這五件事情讓你覺得最有成就感、最感到開心?

如果你有時間,不妨利用學校的(職涯)輔導中心跟專業的輔導老師聊聊,相信他們的專業,一定可以給你更多的協助。

另1,你可以試試104職業適性量表,這個職涯探索工具,可以告訴你哪些職業會比較適合你的科系與個性。
網址: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另2,如果你要應徵實習或打工,也可以試試104履歷診療室,請資深的HR或前輩,幫你看看寫好的履歷自傳,是否對你應徵期望的職務有所幫助。
網址: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如果你還有想到任何問題,可以在下面繼續留言。相信會有更多的前輩,會提供你更多更棒的建議。

祝福你有個發揮天賦的第二人生!

1人拍手・

查看4則回覆

如果你有好消息,也別忘了跟我分享喔。

Keep Going !!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