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在台積電當沒日沒夜的設備助理工程師如何能夠成功轉職

最高學歷為龍華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
第一份應徵的正職工作就是台積電的設備助理工程師,在2010年台積大舉缺人期間也順利應徵上也幸運的從約聘轉為正職,讓當時剛畢業又對未來迷惘的我頓時找到了溫飽的依靠....
起初剛進台積還很高興感覺至少在台積工作感覺至少穩定甚至薪水也比外面多上一截,想說雖然累一點, 例如:輪大夜班, 小夜班,假日值班,至少趁著年輕多賺一些多存一些,確實這份工作幫我還清了學貸,也成家立業,五子登科,但是伴隨著年紀的增長以及輪夜班的頻繁性,讓原本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身體越來越感到吃不消,在調時差的期間身體適應狀況越來越慢,同時也越來越感到疲累,這幾年來台積在大幅擴廠的情形下,人力吃緊,也開始推動以後夜班就由助理工程師來專職輪值的方案,其實也幾乎是半強迫,讓原本在日班保養維修機台就已經精疲力竭的我們又要接下連工程師輪起來都有點吃不消的夜班全部轉嫁給助理工程師來輪值,許多同事同儕都紛紛趕到吃不消,掀起離職轉職潮,讓原本有家庭有小孩有房貸的許多設備端的員工們感到茫然與恐慌,也加深了我想要離開的念頭,請問各位神通廣大的前輩能否給我一點換跑道的建議....

回答 7觀看 4756
回答 7

您這種狀況我在這已經看到快十位問同樣問題。

在這辛苦十多年,保守估計所得是您同學的雙倍,是別人做二三十年的成果。建議和尊夫人討論一下,房貸也還得差不多了,如果身體不堪負荷是否換個輕鬆的工作,但是要有心理準備,出來可能年薪就掉一半,外面這樣工作多的是。可以的話或是再撐一下,再存點做些穩定的投資,買房靠收租或存股領股利提早退休的也不少。

附上全球前幾大設備商排行,看您是哪個module的可以去試試vender site,就是甲方跳到乙方,據我同事說乙方時間比較彈性自由,不像在甲方這麼操勞,雖然比較不需要值夜班,但是趕裝機也會被操到沒日沒夜,還有 on call 三更半夜也要出門的壓力,至少在甲方有值班比較不會被call,好處是薪水不會差太多。

在晶圓廠想多賺錢很難不值班,可以考慮是否有內轉機會,至少值夜班頻率別這麼高,設備背景的轉FAC,ESH,QE,OE,庫房的都有,津貼少點但是整體不會差太多,至少年資可以繼續累積,但是想轉的也擠破頭了大家各憑本事。若有PE的歷練能去的單位又更多。

設備很多出來做生意,小本的賣pares等耗材,大的買賣二手機台,我看到最成功的設備同事身價也上億了,做生意要專業也要看個性,不是所有人都會賺錢,自己要審慎評估,有家公司買到一批有問題的設備就倒了。

去封裝廠上常日,別做白日夢了,兩邊我都待過,老廠裡面年資二十多年想上常日的人多的是,工作這麼久應該知道何謂"論資排輩",晶圓廠過去擔任資深經理和廠處長的大多是中高階的。設備我倒沒見過,雖然後段設備比較簡單,對晶圓廠過去的一樣是新人,如何和那些老鳥比。除非當您您一畢業就進去,封裝對文憑的要求比較低,比較容易出頭。操勞程度不會比較輕鬆,待遇掉一大截,我晶圓廠到封裝廠的同事都待不久。

除非有機會去新廠大家重新洗牌,台灣現在機會不多,所以這十幾二十年為何一堆人到對岸,有很多原因,其中不想上夜班也是一個,過去至少都是section manager,很多都是一個團隊過去。

某位長官的名言就是"憑 tooo 四個大字不怕招不到人","你不做後面一堆人在排隊",畢業季又到了,一堆新鮮的肝前仆後繼準備接棒。wafer out 和turn ratio永遠只會越來越高,PM/down time 只會被製造部越壓越低,不管多少人走這個定理不會被改變。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和尊夫人好好談談選一條最適合現在狀況的路。

Best Regards!

https://min.news/economy/2fd7358be7152ef355c7e4ee9c0a366f.html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半導體的設備維護工程師,有設備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可以轉職到設備供應商,或者是半導體自動化設備的企業,當工程師或者是當業務服務半導體廠,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台積電出身,你去哪都吃香阿,只是為什麼很多人後來並沒有離職,因為"錢"啊,你想朝9晚5身體好,勢必會跟你現在薪水差很多,只要你能接受這點很多公司都會願意聘請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建議您可以使用您設備維護的專業知識來轉職,兩點提供思考:
1.產業與輪班工作的薪資是相對於正常班的工程師來的高許多,可能要衡量自己的狀況再來評估工作的轉換
2.有些產業內的廠務工作不需要輪班,也可以考量看看
希望對您有幫助,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如果目前是雙薪的話,可以考慮往第二、第三或是封測之類的製造廠去找常日設備工程師。畢竟目前整個半導體產業人力都很吃緊,相信還是有機會。若不是雙薪的話,可能真的需要跟太太好好商量您目前遇到的窘境,看有沒有機會一起克服。
目前學士畢業進台積很多都直接是模組副工程師或直接就設備工程師,不曉得是不是內部也有機會內轉到其他廠佔模組副工程師或設備工程師的缺?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台積工作內部本身就屬於高壓環境,加上台積內部不成文的人文體系影響,很多工作都轉而落在助工身上,這部份如果能善加利用學習專精,反而能為設備專業加分,相對轉職也更加容易,就現有工作趨勢,很多大廠或者小廠都漸漸的都外包制度,所以您可善用目前所學,轉向半導體設備商,一來可以是常日班,二來薪水方面也不會有所落差(正常會差別在分紅,倘若設備商有一定規模,通常也同樣會有分紅)

2人拍手・
1人肯定

至少您還賺到五子登科了,本身是製程工程師的另一半,我是標準的伪單親,因為他是四二輪的夜班,另一半的上班日,基本上都要我自己面對一切,孩子的假日也都是自己安排老公都無法陪伴而且一過已過16年的歲月,其中也和另一半爭吵過,希望他轉日班,可是為了存房子,還是這樣過.
當年紀越來越大,值班真的會越來越吃力,可以和您的另一半一起評估討論一下,離開了,家庭開銷可以支撐嗎?身體健康重要,不要人在天堂,錢在銀行;聽過好幾個例子發生在我先生的工廠,心驚的很!
憑著台積的經歷到哪都吃香,本身也曾待過台積,當初轉職幾乎是無縫接軌,只是您是家中主要的收入來源,須考量的更多,先騎驢找馬吧!
希望能幫到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