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梧鼠技窮的數據分析師未來應如何成長及轉職?

在下年28,在美國一家Private Entity擔任數據分析師,主要為旗下四家子公司的c-level及VP們提供數據、自動化報表及各式分析。然而事後並無法參與決策討論,無法解決問題。發現這並不是自己所喜歡的角色,所以想轉職,但目前其他已知職位和自我能力配適度低,不確定如何選擇。

----------------------------------------------------------------------------------------

背景:
-國內資管學士,輔修供應鏈學程

-國內資管碩士,主要研究方向是最佳化、數量模型、訂存貨分析。輔修策略管理、平臺創新。

-國內在學期間擔任三門課程助教超過兩年。同時透過學院活動及選修課程參與三次為期一年的shadowing program,一次為期半年的顧問實習,主導一次企業為了CSR所舉辦的社會企業論壇,還有進行了一次失敗的創業。

-國外科管碩士,主修數據分析、機器學習。透過課程參與了為期2個月的顧問實習。課外,參與數次黑客松,僥倖拿過一次冠軍。

-撇除所有實習、兼職、專案、研究,全職工作時間近兩年。產業:電子商務,零售
----------------------------------------------------------------------------------------

目前除了在美國找其他工作外,也有考慮回台灣或其他亞洲國家。但目前亞洲區對於數據分析(Business intelligence)這塊需求似乎不高。而且我並沒有太多的大數據經驗,也沒有深厚的了解各機器學習模型背後的數學意義,也沒有在實務上做過NLP或Deep learning的經驗。這些都是多數亞洲區的data analyst的job description所列舉的能力。

我想請問:
1. 在明知job description的內容和自身能力不符的狀態下,而這些能力又是自己未來想培養的,應該要怎麼準備履歷及面試呢?

2. 與應徵工作所需的能力無關的工作與經驗應該怎麼放進履歷及面試中又不至於干擾主要想凸顯的特點呢?還是應該完全不提及?

3. 當每天的工作性質重複性很高的情況下,如何在職場中邁入下一個階段?技術上的跨越對我來說相對容易,因為明確的可以學習。但管理及實務經驗上要怎麼跨越?例如我要怎麼才能參與到高層的決策會議當中,如果有幸進去了,我應該如何表現,一直放低姿態謙虛的學習,隨時做好準備然後適時表現嗎?目前的情況是高層的會議偶爾會有我,會議中也沒有要我發言,我就只是聽,但可能過兩次我就不再收到開會通知了。我有點抓不太到進步的方向,請問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4. 想了解當我們想要了解某個職位的薪資水平,最有效又不失禮的方式是什麼呢?直接找各領域的HR或Hunter嗎?

5. 最後想知道當公司以低階職務招聘卻要求完成高階職務的責任及任務時,而你也完成的很好時,應該如何要求相應的薪資?最擔心的點是升職加薪了,但公司又會要求你完成下一個等級的責任與任務。

感謝您寶貴的時間看完我冗長的論述及問題,感謝。

回答 4觀看 3301
回答 4

然而事後並無法參與決策討論,無法解決問題。
我從這段話看起來我覺得你的工作其實不錯, 你是很重要的幕僚,
不知道你提供訊息的主管大概多甚麼位階? 多少年的工作經驗?
你應該把握這個不錯的機會去了解學習主管怎麼看問題?
你工作其實也沒幾年, 不用這麼急, 多和這些前輩在一起, 即使端茶倒水, 等你火候到了機會也就來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應該要怎麼準備履歷及面試:您的邏輯清晰思緒縝密,有時會陷入想太多。具備的能力名列不具備的但未來想具備的能力,當作目標即可。您在職場3年多又不是30年,哪可能這個也會那個也會。
2. 無關的工作與經驗應該怎麼放進履歷:當然要放只是輕描淡寫帶過,主要的工作經歷才是重點。
3. 管理及實務經驗上要怎麼跨越:高層的會議偶爾會有我,就表示公司有看到您這位人才,應是列入可被培養名單。實務經驗上要怎麼跨越,當然是時間經歷工作中累積,您聽過揠苗助長,硬要3年幼苗長成10年壯樹,其結果就是水土不服枯萎。
4. 最擔心的點是升職加薪了,但公司又會要求你完成下一個等級的責任與任務:您的問題就出在這裡,這是該高興欣慰的事情但您卻在擔心,升職加薪了然後在往下一階段前進,功力更進一級第一點的目標不就往前跨一步,老是在想公司佔您的便宜將成不了氣候。
5. 祝福您。

1人拍手・

你好,

依你的描述,所做的工作內容,充其量是專案型的內容。 在基層的數據分析內容做提供是必備的。 但你所要的是做決策,不知道你想要達到決策的策略及解決方案是否充足?
在任何工作都是經驗的粹煉及累積,從工程師到管理層也是一步一腳印,工程師看的是"點"的問題,而主管看的是"面"的問題;如果要達到自己的目標,這就需要更多的時間及精力在做問題的解決及問題的管理。
薪資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呈正比的發展,多做多點問題解決的經驗,自然會被看見的,就如你所說的,想進入高層決策中,有機會但都沒有發言,是自己的問題解決方案欠缺?還是沒有更好的決策方案? 這些可以想一想,自己還需要充實什麼 ?

建議還是從數據分析師基層做起,不要想有一蹴可及的觀念及態度,因爲這樣會讓你的未來職涯上能力基礎很虛,而造成高不成低不就的困局。

2人拍手・

如果你真的很在意,趁年輕去應徵儲備幹部(MA)的職缺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