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因主管關係被資遣,面試時需誠實說嗎?

現況介紹
*金融業資訊部服務,IT年資大約18年金融業5-6年,其餘待在軟體公司也是服務金融系統客戶

*負責金融產品系統開發及維護因特性關係都是一個人要負責所有角色 PM-SA-SD-PG-QA ,但都不是大專案只是小專案或增加需求,有金融產品知識及開發經驗
*因主管關係被資遣

想請問以下問題:
1.原公司還是有給離職證明(非志願也有),那我面試時還需要照實說嗎?有比較好的講法可提點嗎?
2.因我開發TOOL較過時(工具含前後端及資料庫),假如以這年紀去資策會再花半年去投入(AI開發就業課程)或(雲端智慧就業課程)或(iosAPP開發)那個較建議,學完的效益及未來發展大嗎?,畢竟還有家庭小孩要照顧
3.因所做的系統分析感覺不像真正專業的系統分析師,想朝這方面有何可建議學習或加強的項目
再請各位專家解說 感謝。

回答 2觀看 1187
回答 2

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逐條回覆與說明如下:
1.關於資遣較好的溝通說明,應該可就公司的營運前景不被看好、與主管討論到自己階段性任務的完成,或是主管與您的雙方協議等方向來說明為宜。要避免對老東家與前任主管的批評與抱怨,職場上好聚好散是必要的。
2.如果您仍然選擇IT為職業,持續學習新的程式語言與技術是有必要的,特別是在電子商務、電子支付、網路平台或是資安領域上,技術上都必須與時俱進的,建議可以選擇您有興趣研究的1、2項專長深入學習。
3.是否是真正專業的系統分析師,這可以向資策會或是專業的資訊教育單位請教,另外您也可以在104求職精靈(Nabi)網站上,選擇系統分析師職務,進行專業測驗,該網站也提供線上免費課程。
以上淺見請您參考,祝福求職與專業發展順利。

8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以下依照您的提問回覆
1.建議誠實說明即可,只是說法可以先自己演練及修飾一下,以不有欺瞞狀況為前提,而且被資遣或是協議離職都是現在職場常見的事,不管是公司發展因素、或是主管個人因素乃至個人因素,皆是在銀貨兩訖的專業及薪資交換的聘僱平衡失衡時會發生的狀況,常常不是只有個人因素而致。

2.不管是AI 雲端智慧就業課程 isoApp 哪個方向,只要是換使用工具的都要思考一下是否轉換幅度會太大,雖然以軟工角度來說,基本上都是考驗邏輯而不是考驗工具的使用,但是每個工具都有自身的特性與不同之處,更甚是運行環境的異常處理,都是需要大量的學習和經驗累積。
真的要轉一個工具的話,我自身經驗是都會先去買書/借書、查資料等方式先做出一個小模組,或是 Hello World :D 去開始逐步瞭解工具的使用,而後是否需要再投入更多的資源去進修,屆時再考慮都不遲。

3.SA來說,這樣提問感覺比較難做說明,但以我過往經驗來說都是會做到PG拿到就可以直接開發了,因為很多PG本身可能比較年輕或沒經驗,所以邏輯比較沒那個清晰,這時SA的部分就可以協助他完成這段。

主要重點落在資料完整度以及User story中,至於欄位的名稱及其他功能的部分倒是可以落在SD再做就好。

以上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3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