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2

無工作經驗26-30歲

面試被問免役原因,是否該坦承是因為亞斯伯格症的關係

1.近日要面試多家電子產業的公司
2.因有亞斯伯格症的關係而免役,至今持續看醫生吃藥,如果被問到免役原因,是否該說出來??

回答 8觀看 3813
回答 8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因有亞斯伯格症的關係而免役,至今持續看醫生吃藥
✍🏻 首先希望您先做個自我檢視,在目前有持續看醫生吃藥的情況下,您所呈現的現象已經是很輕微不可察覺,還是可以從舉動上看出差異,這部分會影響到後續的回覆內容,所以自我檢視是重要的。

② 如果被問到免役原因,是否該說出來??
✍🏻 這部分延續第一點的判定結果,而會有不同的應對作法

1. 判定自己在經過吃藥控制後,還是可以從舉動上看出差異
✍🏻 如果對方問到免疫原因,就應該立即說出來,就算沒有問到,也應該要在面試最後補充說明,主要是您先講出來後,主管可以依照工作的不同特性,把您安排在比較適合的項目上,這樣也能讓您更好的去適應。

✍🏻 但建議您說明的時候,並不要只是單單說明【我有亞斯伯格症】,而是可以參考以下方式進行說明。

(1) 先向對方簡單說明這個症狀,讓對方有一個初步的了解
(2) 說明目前在經過用藥控制後,症狀對您的影響狀況
(2) 說明自己也同步做哪些行為調整,可以讓影響更緩解

這樣的態度目的是要讓主管了解,您是用正面努力的態度去面對症狀,並且也很希望能夠去做好這份工作,雖然不能夠保證所有主管都能順利接受,但以大多數的主管來說,應該會願意給您一個機會去試看看。

2. 判定自己在經過吃藥控制後,現象已經是很輕微不可察覺
✍🏻 這時候就會建議您除非有特別問到,不然不用直接去提及,主要是因為就算前面已經很努力的去說明,但終究是說明您目前處理的做法,既然主管已經沒有在意免疫原因,也沒有主動提及,那您就應該把更多時間都用在呈現您的表現優點上,才能夠更加提高面試錄取的機率。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6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說不說其實都不是重點,因為在業界很多亞斯伯格症的人也有很多傑出的表現,所以只要專注在自己專業上面的「<u>實力展現</u>」,建議不要偏離了主軸,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是否該坦承是因為精神官能症?
坦承,是最穩妥的事,但需將你自己控制狀態說明出來。
是否會影響錄取,答案是肯定的;但不需氣餒,需將你自身優勢拿出來與人比較,這才是你需加強的地方。

2. 多家電子產業公司邀約。
恭喜你,表現正常不緊張,這是你唯一錄取的成功路徑。

以上給你參考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如果企業面試,有問,你說了,可能有些公司不會錄用,因為有些公司與主管還是有偏見

沒說,事後主管發現,可能涉及隱瞞,主管會不悅,且有些公司會用放大鏡去看你的各項狀況

企業如果沒有問,可以不用說或不用主動告知,因為這是個人隱私,

那如果,你在履歷表中主動秀出,很多人資看到後,是不會邀約面試的,因為還是有偏見存在

所以,請自行斟酌要如何處理?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可以試試有些家說,有些家不說,看看面試官的反應。通常編一個其他的理由如太胖或近視深會比較好,亞斯伯格,能理解的人估計不太多。

為了讓您以後工作順利,我是比較建議要把身體狀況先說清楚,讓公司了解。
電子業相對都比較高壓和操勞,在這樣的環境下對您的可能影響是甚麼?
有先打招呼讓主管了解狀況,看是否有機會做適當安排調整工作內容。
爾後若有甚麼問題大家也比較能包容和理解。
身體健康為重不要勉強,行就行,不行就不行,一切隨緣。

如果您有身心障礙手冊,去找比較大的公司,法規有規定要雇用1%的人員,沒做到要罰錢。大公司職缺多好安排適合職務,小公司一個羅波一個坑。

祝您面談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先分享我對於 ASD 或類似這樣的朋友的了解。亞斯的基本特質是堅持、單純、直接。因此我建議您先分析一下面試工作的工作職掌是否對於帶有此特質的人,非常有幫助 ? 或是非常有衝擊 ?
2.舉例來說,若工作上面對的是固定、常態、面對機器、不太需要面對人際,我想,對於工作本身,您一定能勝任愉快,幫助團隊。
3.反之,若這個工作常常需要與人際交流,跨單位協調,您一定會比較吃力而工作的不愉快。
4.回到面試本身,我認為您不需要強調,面試官有主動提到,您大可以回答表達,不需要因此而雙方有所顧忌,甚至未來共識後才開始互相適應,這都是不好的事情。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如果您可以接納自己說不說不是重點,目前看起來至少您對自己是有疑問的
2.您的重點應該放在如何與亞斯和平共處不要影響到您的生活
3.免疫不是病不一定會扣分,聽說現在役期也很短了,或許面試官會更想了解您比同儕多出的時間都做了什麼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