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面試被要求攜帶身分證正本

下週五要到某公司面試,接到面試通知時,禮貌性詢問需攜帶哪些資料參加面試,對方僅告訴我攜帶身分證正本即可,既不是請我攜帶履歷,也不是相關專業證照,而是只讓我帶身分證,這部分聽起來有點奇怪。
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後,發現這好像是違法的(?)本身有想到另外一個替代辦法,就是自行列印好影本,並在上面註記「僅供XX企業面試之用」等字樣,但怕被當作怪人.....或者是認為我的配合度不佳所以直接將我刷掉,也很怕企業會使用強硬的態度或是一些奇奇怪怪的話術軟硬兼施讓我將身分證交出來(雖然我還是不會輕易交出),但我想知道我該如何委婉但又鏗鏘有力的告訴企業這樣是違法的,並且他們不可以要我這樣做?
即使沒有查閱到違法的相關資訊,我也不想才在面試階段就輕易將身分證交出,從以前面試過7-8次都沒有遇過讓我繳交身分證的,甚至還有一間看完我的證照之後,就趕緊將證照還給我,並友善告知這是你的個人資料,你趕快先收好!還是企業在面試階段拿走我的身分證有什麼我所不知道的必要用途?應該沒有吧,再怎麼樣要有什麼用途是不是都等確定錄取之後再來談?謝謝。

回答 4觀看 1285
回答 4

一般公司的招募也不太會在第一階段的面試就進行身分驗證的步驟。
反而有一些大樓管理嚴謹的大樓,會在 1F 櫃台換訪客證的時候會要求押身分證件。公司應該已經印履歷了,除非有測試或需要看作品集,不然,會要求應試者攜帶的東西應該是越少越好。
建議:
1.請您在去面試之前查一下公司的資料是否有登記立案、看一下公司的營業項目是否合法正常,地址、地點、建築物外觀,前往面試的路線.....做過基本了解,面試才會比較從容 (面試之前本來就要對公司做基本的了解跟準備對吧)。
2.請確定是合法運作的公司,獲利合法合理,薪資在合理的範圍(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再同意赴試
3.覺得不安全就準備影本並註明限制使用,小心謹慎一點的個性一般來說都是加分。如果因為太小心而得不到這個工作。說實話,也許避掉了後面一些麻煩事。

面試不僅是公司在觀察求職者,求職者也應該要好好的觀察一下公司,如果行事作風不太合理,在面試的時候發現總比之後加入之後發現不對還好。
祝 求職順利 

3人拍手・

也許只是門口換證用

您好
所以以上的事都是未發生 ,只是因為公司通知你需要帶身分證 ,而衍伸出來的想法?...
你自己對個資有警覺 ,很好 ,但是不是需要想太多尚未發生的事 ,你自己要思考 ,至於公司的相關訊息 ,你去爬文上網 ,或上財政部查詢公司相關訊息.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etw113w1/name/query
現在資訊都很公開 ,很多靠杯網站都會把奇怪的公司面試奇怪的事說出來 ,你自己可以去搜尋 ,但自己也不要先預設立場 ,徒增自己的困擾 ,面試是公司在認識你 ,你也在認識公司 ,大家都在互相認識 ,若面試當下覺得奇怪 ,自己覺得不OK ,你也可以中斷面試然後離開 ,總不會關門放狗不讓你走吧 ,自然就不會有所謂的什麼還要繳身分證正本這種後續行為...,如果你對自身安全還有疑慮 ,也是可以找朋友/同學/親戚陪你去面試(當然不可能一起進去面試 ,但是可以在外面等) ,還是建議你不要延伸太多未知的問題 ,好好準備自己 ,好好的去面試 ,好好地把自己推銷出去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您好~
因您提出的疑慮是,公司通知面試要攜帶身分證。如有擔心,可直接詢問通知您面試的窗口。間接詢問的方式
是否是因為要換證,才帶身分證呢?
其他證件是否也可以呢?

多安排幾場面試,更能了解面試時要準備的資料和流程喔~
祝您求職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