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研發人員如何切入產業分析領域的職缺?

您好,我過往皆從事醫材產品的研發工作,資歷約3~4年,目前待業中,後續想轉換至生醫類產業分析師,履歷內容已修改並強調相關專案規劃與分析,但都未收到理想回應,請問是否真的有證照/經歷需求? 或是能否提供相關求職建議?

回答 3觀看 1281
回答 3

親愛的朋友,你好:
你提到想要從生醫的研發轉換到產業分析師,並疑惑是否對於「證照」、「經歷」真的有需求才能得到工作機會。

我自己不是產業分析背景的,所以大致跟你分享我所知道的資訊以及我的觀點。

就我所知,產業分析是比較冷門的職務,且104上面也沒有這個分類。如果比較接近的職務分類應該是「市場調查/市場分析」。如果104上面沒有這個分類,那表示相關的職缺一定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少。你就必須要鎖定目標主動投遞。

至於「證照」、「經歷」,甚至你「進修」過的證明,我相信都是謀求一份工作的加分條件,卻不一定是必要條件。你只要能證明你可以勝任這份工作,而履歷中充分發揮了這些能勝任的優勢,如此還是有機會獲得工作。

你可以和相同背景的前輩請益,他們的職涯路徑如何,可能不能完全模仿,但至少要理解「關鍵職能」是什麼。就我所知,應該不是專案管理,可能更偏向市場分析。

你可以揣摩一下,如果你是對於專案管理有興趣,你可以在「求職條件」那邊直接設定希望的工作是「專案經理」,這是104上面既有的分類,且職缺需求比較多。

如果你確定自己想加入的領域就是「產業分析」,那就嘗試進修課程、優化履歷、主動投遞。幫自己創造好的入職條件。

當你更清楚不同職務的工作樣貌後,我邀請你好好的感受一下自己內心更喜歡那種工作呢?

祝福 順利找到喜歡的工作

5人拍手・

1 您詢問研發人員如何轉向產業分析領域,具醫材研發經驗,希望了解是否有特定證照或經歷需求,並尋求相關求職建議。
2 對於轉向產業分析,強調履歷中的相關專案規劃與分析是正確的方向,但同時需確保這方面的經驗清晰呈現。
3 在產業分析領域,特定證照不一定是必要條件,但相關的教育背景、專業課程或培訓可能有助於增加競爭力。
4 建議加強與生醫類產業相關的知識,可以透過參加相應領域的研討會、課程,或自主學習,提升對該領域的深度了解。
5 積極建立職業網絡,參與相關行業活動,拓展人脈並了解行業趨勢,這有助於增加您在生醫產業分析領域的知名度。
6 與行內專業人士交流,取得建議或意見,並適時更新您的求職策略,可能需要耐心等待適合的機會。
7 祝福您早日成功轉換至生醫產業分析領域,發揮醫材研發背景的優勢,繼續追求專業發展。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您好
從您的提問來看,您對自己的履歷滿有自信的。但即便如此,難保其中不會有什麼盲點。或許您的專業已經足夠,只差在履歷比較不足而已。您可以評估看看是否要參加履歷健檢,由專家協助看看是否有需要加強的地方,讓您可以更受企業青睞。

至於證照,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工研院定期都會舉辦「產業分析師」的認證課程,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也有「生醫產業分析技能」培訓班。若您的時間可以配合、財務足以支應,可以考慮報名上課,提升專業能力,提高就業機會。

另外,臉書有個「CMoney 產業研究中心的社群」,您也可以加入,與相關同好一起切磋、共同成長。

以上是我的一點淺見,希望對您有幫助,謝謝。

PS.若我的淺見對您有所幫助的話,請不吝給我一個拍手以及肯定。有您的回饋,Giver們會更有動力服務大家,感恩~

3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