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如何避免在使用AI協作時,逐漸失去創新能力?

我是網站編輯,隨著ChatGPT等一系列AI產品的不斷反覆運算升級,也可以幫住我減輕工作負擔,但在使用這個熱門的工具的同時,也會擔心是否太依賴,該如何避免逐漸失去創新能力呢?

回答 6觀看 1360
回答 6

您好,

和您一樣的,對於文字及知識工作者的我,ChatGPT這類的生成式AI工具,真的逐漸成了我不可或缺的好幫手。但畢竟很多時候AI生成的結果有些生硬,必須要加一些個人的補充想法,讓整篇文章看起來更有同理心及溫度。

即使如此,我們是使用AI的人,就更應該要有駕馭AI的能力,才不會最後被AI淘汰,所以要使自己保持創新能力,那就必須驅動自己具有: 多元化的思考、關心產業動態和流行趨勢、學習新技能、並且適時地與人合作,這些軟實力會逐漸地比硬實力更重要。如此一來,我們就不會失去創新的能力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是網站編輯,隨著ChatGPT等一系列AI產品的不斷反覆運算升級,也可以幫住我減輕工作負擔
✍🏻 首先個人認為AI協作是個不可逆的趨勢,接下來AI產品的應用面一定會越來越多元,所以人們透過越早與AI進行合作,除了能夠避免在這波影響中受到衝擊,也藉此迫使自己去學習新的工具、新的概念,而不是一味的去抗拒改變。

② 但在使用這個熱門的工具的同時,也會擔心是否太依賴,該如何避免逐漸失去創新能力呢?
✍🏻 針對使用AI的這個問題,其實個人不會用【依賴】這個詞去描述,有些人因為工作的需求,本來就會有【比例】使用上的差異,對於重複性和簡單的任務想要提升效率,縮短思考時間來進行更多學習,在這樣的情況下AI就是您的協助工具,只是佔您現有工作內容的%有多少而已。

✍🏻 而您提到的創新能力才是關鍵,如果今天使用的態度及方向有偏,遇到問題只想丟給AI回,然後AI回的不加思索直接進行複製貼上,在這樣的情況下AI確實會剝奪了使用者思考的時間及機會,同時也造成使用者降低創新能力,也當然會降低思考能力。

【AI是幫助人們有利的工具,而不應該讓自己成為AI傳達訊息的工具】

③ 如何避免在使用AI協作時,逐漸失去創新能力?
✍🏻 個人認為使用AI不會失去創新能力,反而會增加創新能力,因為AI能透過不同於您過往的角度去回覆,而且內容也很周全,在這樣的情況下向AI進行學習,等同在提升效率的同時也能夠提升自己的技能表現,就如同一位老師伴讀合作,透過節省時間後再進行更多的自我訓練,這樣才是種好的正向循環,也是建立好的AI科技協助能力。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你好,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在使用AI的時候,我們確實需要考慮到如何保持自己的創新能力。以下有幾點建議,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 定期自主創作:儘管AI能夠有效率地產出文章或是內容,但維持自己的創新能力的最好方法之一仍然是親自去創作。至少每周花一定的時間,放下工具,完全靠自己的思考去完成一篇文章或一項任務。

2. 學習和研究:持續學習新的知識並研究新的議題,能夠讓你的思維保持活躍,並產生新的創作靈感。這也有助於你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和趨勢。

3. 培養批判思考:在使用AI產出的內容時,而不是直接接受,應該保持批判性的思考,思考它的好壞和適用性,並嘗試提出自己的觀點和想法。

4. 跨領域交流:跟其他領域的人交流、分享並學習他們的看法,能夠提供你創新思考的各種可能性。

AI的作用應該是輔助我們更高效地完成工作,但我們也需要保持自我,發揮我們獨特的創造力和思考能力。關鍵是找到一個平衡,有效利用AI,同時又能培養和保持自己的創新能力。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人拍手・

很早前有一種熱門的說法:電腦普及將取代人工.
但是今天人工還是人工, 只是人的身邊多了一台電腦.
AI能想到的, 人類都能想到.
只是人類會更依賴AI來達到他工作的效能與效率.
AI最後還是無法替他下決定. 只能細心無比, 為他擬定各種方案.
關於人的智慧與創造力, AI肯定辦不到. 他只是一個會思考的機器.
你有AI人家也有AI. 大家扯平. 大家都有一個諸葛亮軍師.
但是你必須身體力行, 以你的智慧與精力與千萬個同業繼續競爭下去.
決定競爭成敗的還是你,不是AI.

1人拍手・

您好,收到您的提問,

工具的發明,是為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或簡化複雜的流程,空出自己的時間,如您提到,使用chatGPT協助您減輕工作的負擔。
就像到了晚上,在過去可能需要燒臘燭、點煤油才有照明,但現在可以直接開燈一樣,我們可能依賴的燈具照明,但不會失去創新,反而因為多了更多閱讀或嘗試的時間空間,讓現在社會更多創意與體驗。

創新是透過思考,發想展開、或結合現有再融合新的內容的過程,也是人腦之所以珍貴的地方。以下幾個有助於創新的練習,提供參考~
對生活周遭人事物抱持好奇的心,多觀察、多感受
大量閱讀,多與人討論交流
每天自由書寫15分鐘,允許想法自由連結

在科技化的社會裡會有很多不確定和擔憂,保持住自己,穩定自己的狀態最重要~祝福你

1人拍手・

這真是個好問題,我是這樣運用AI的,不得不說真的是很強大,不過還是有盲點,有時候語法會怪怪的,這時候就需要人腦的修改,不會擔心太依賴的問題,因為一個問題丟上去,他幫你草擬一個初稿,至於細部的修改部分,還是必須依賴人腦,我認為是相輔相成。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