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應徵約聘公部門職缺,技能如何訓練補強?

1.過去是主修日文,曾當過日文翻譯和日文老師
2.最近在應徵公部門的約聘職缺時因為本身無公部門的經驗,因此常常無法順利取得工作,面試時也常被問到:是否會寫公文.是否有做過公部門採購等等的問題
3.請問:因為公部門的職缺很多種,常常需求都不一樣,不知道共同的需求技能為那些?是否可到那些機構上課或拿證照呢?

回答 2觀看 1930
回答 2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公部門的共通技能,就是文書行政庶務處理跟公文撰寫(也就是您說到「經常被詢問到」的那幾個項目),基本上約聘僱人員工作內容在這類型的比重上佔蠻多的。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跟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有一些行政管理師、公文撰寫、採購等方面的證照課程,但是是偏企業端的,您可自行搜尋與參考。

您也可以到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的網站,申請帳號後,裡面有很多免費的學習資源可以使用;優點是最符合您的需求,但缺點就是這些學習成果沒有對應的證照,比較不具備什麼公信力:
https://elearn.hrd.gov.tw/info/10026082

問題是,公務機關約聘僱面試真的看證照嗎?除了專門技術人員的職缺之外(例如:需要具備社工師、心理師、技師等從業資格的特定職務),一般的行政人員,應該都是視其是否具備相關科系背景或工作經驗,來判斷是否具備從事該部門職務的能力。

因此,建議您專注尋找教育行政類的約聘僱職缺,最好能是跟外語或僑校事務有關的單位,應該可以增加您的錄取機率。

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其實您已經在文中提及,因著業務不同,所需要具備的專業職能也有所不同,也因此如您期待入職公務單位,符合職能仍是必須的。
建議您可以先鎖定目標職缺,再針對職能盤點了解個人與目標職缺的符合度。這是評估自我是否適合投遞這個職缺的初步評估標準。
因為所需職能不同,需要的證照也就相對不同,還是建議您可以先鎖定自己何時投入的職缺,再評估其所需具備的專業證照,您會就有目標及方向。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