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半導體設備工程師 (黃光)轉職疑問?

1.淡江機械系碩士 半導體設備工程師 2.5年左右目前沒有家庭顧慮,中科/南科新廠老廠都是黃光當設備,考量到身體健康、工作環境與各種前輩的經驗想要早點上岸,曾經許多學長分享經驗年過30的設備要轉職成本很高,環顧目前職場與這份工作的經驗無非繼續在無塵室工作身邊也有朋友打掉重來轉純軟,想要請教轉職成功的設備學長姐們成功轉職的經驗

回答 3觀看 981
回答 3

Hi 我分享一下我的經驗,您參考一下。
我本身擔任設備工程師已經有7年經驗、從輪班設備到常日班專案設備都擔任過,我也有成功到中華電信擔任專案工程師任職,所以分享一下轉職須考量的事情。
1.轉職目標為何? 是想轉純軟體工程師,還是已有其他目標?
2.你所想轉職所具備的能力與條件?
以寫程式為例:是否會 Python、C++ 等技能、工具的使用,相關知識的學習
以專案來說,是否有參與過大/小型專案,擔任的職務、負責的項目
3.你是否已經開始針對所需的能力與條件做準備(開始學習)?
規畫學習課程或是已報名學習課程,做轉職準備

我在擔任設備期間都是以自身提出的改善專案及公司導入的專案為主,所以我有參與過各項專案經驗、跨部門溝通協調經驗、整合規劃/調派經驗。

首先列出目標、所需條件與能力、規劃如何學習,再者列出甘特圖把預定事項與時間規劃放上去,監控自己的目標與進度是否能如期完成。

你擔任設備工程師2.5年,年資尚淺,要轉職當然是趁年輕,但轉職前的準備、規劃都不可少,要避免一直換工作的情形,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加油,你也可以。

1人拍手・

1. 機械系碩士 半導體設備工程師 2.5年,中科/南科新廠老廠都是黃光當設備,考量到身體健康、想要早點上岸,曾經許多學長分享經驗年過30的設備要轉職成本很高,環顧目前職場與這份工作的經驗無非繼續在無塵室工作。
2. 黃光區半導體設備工程師,想要早點上岸,走半導體製程工程師,從設備轉製程。
3. 走半導體設備廠,半導體設備代理商,擔任設備工程師。
4. 走機械設備、自動控制、路就寬廣,打掉重練,沒有特定喜好,不是很推薦。
5. 祝福您。

回想當初要進半導體的目的為何? 大部分是為了多賺錢。 機械系所從設備工程師進來最容易沒有錯,但離開Fab不穿無塵衣的工作月收入就會掉下來。

設備的未來,想留在Fab繼續磨練 EE -> PE -> PIE, 有機械所畢業設備同事已經幹到副廠長。Fab資歷足夠再來 CE -> Sales
離開Fab 可去 FAC ,ESH,AMHS,採購的都有。

要換公司去vender site設備商或是賣 parts耗材也是不錯的 ,英文日文夠好可以轉設備原廠待遇都很好,基本不用輪夜班,但緊急狀況也會加班到天昏地暗,有的有購車補助。荷蘭那家大廠今年要招好幾百人。

看到最成功的設備同事是出來做二手設備買賣。如果你在的Fab有在裝二手機台注意觀察一下,這些身價千萬甚至上億的老闆就在你身邊,他們很低調可能和工程師趴在地上一起裝機,很多是技職體系出來動手能力很強,基本也在大廠設備工程師磨出來的。
貴人就在你的身邊有機會和他們聊聊天,工作上給他們一點方便會有意想不到的回報。

有機會進去生產會議聽聽開會說的內容看能聽懂多少,我們常說的笑話菜鳥菜到在會議上被長官罵都還不知道罵的是自己。不要太心急,2.5年年資實在太淺,有的公司轉職還要三年以上,如果還想走這條路先把基本馬步蹲好,要把所有黃光區的機台摸熟悉要很長的時間,我們以前黃光設備還要管全廠的量測機台,可以說是十年磨一劍,有二十年功力夠了都有成功創業的例子,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再給個振奮人心的故事,我聽過一位曾在美國L設備商的台灣朋友說,找他回去裝二手設備,一台一周到十天工錢一萬美金,這是十年前,在大陸的價錢供參考。
Are you ready?
Best Regards!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