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如果要當外商職護,怎樣比較有競爭力?研究所選擇?語言證照?

大學畢業,目前在醫學中心門診工作,年資不到一年,有急救ACLS、EMT、長照level1、職護證照,英文程度全民英檢中級,未來期望朝外商職護發展,目前計畫先達到職護從業最基本門檻(兩年臨床經驗),之後再去菲律賓語言學校或是國外打工度假增進英文,並考取英文執照,但感覺其他方面的競爭力(臨床經驗、學歷)可能不足,想請問各位前輩的建議,研究所是否有加分及研究所科系的選擇?(目前有考慮職安相關研究所)或是前輩們有建議可以再增進的地方?(如:健檢證照?或是衛教師?電腦文書處理的精進?) 謝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2773
回答 5

很值得鼓勵的是您有明確的方向而且也有明確規劃

以我自己跟外商、大公司HR或獵頭溝通過的經驗
對方還是非常在意您是否有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是否有相關工作經驗甚至在電話中就詢問起健康計劃的問題

雖然因為個人因素沒有答應幾份offer,不過也在請託下
提供優秀的職護人選讓公司參考,這些公司提供給我的條件
其實也都會在JD上說明,但仍然有些共同點可以讓您參考

1.學歷部分最少學士,碩士更好
2.經歷方面至少要有相關工作經驗
3.英語不要求檢定但至少書面、口說要能溝通
4.如果有執行過的專案計畫報告更好
5.獨立英文簡報、英文報告的能力
6.能精熟四大健康計畫、ISO45001更好
7.文化的敏感度

回到您的問題
1.研究所是否有加分?
有,但沒有一定要護理研究所。有價值的是研究所過程學習到的統整問題還有計畫執行的能力。
2.證照有加分嗎?
有,但也是看證照內容,且比起紙本證照大家在乎的是證照背後的能力還有能為公司帶來甚麼價值。例如我有救命術指導員而且能夠獨立授課發證給同仁省掉多少教育訓練費用、例如我有EMT而且實際執行過院外救護經驗可以做各種緊急處置。

回到前面,能讓人青睞的往往是你自己本身及經驗的累積
上述的東西都可以趁著年輕去準備,但您最難能可貴的是有明確的目標
以您規劃及蒐集資訊的能力我想還是大有可為,工作也不一定只能侷限外商職護,例如很多人也會跨工安考取甲級衛生師最後在EHS部門、考取乙級就服證照在人資部門。

以上多說了點,但其實我很鼓勵護理人員可以嘗試各種領域
結合自身健康專長其實都會有不錯的發揮!

祝福您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我要感謝這個指定回答的機會。當然,陸陸續續有其他前輩的建議也是非常適合您,從更多面向來完善自身的職涯。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容我提供一建議如下
1.外商的職護相關,我更建議您可以擴大思考為 QEHS (Quality/Enviroment/Healthy/Safety) 來理解與準備。
2.若能嘗試連結以上四個角度,對外部(業界) 資源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幫助您所服務的公司,會有比較高的吸引力。
3.我嘗試從上述四項指標來建議具備能力
3.1Quality : 流程/品質/手法,發生問題的通報與處理流程,能做到內部 highligh 與輔導,並能結合業界實例的分享。
3.2 Enviroment : 工作環境的作業觀察、現場稽核、良好友善的工作環境,具備持續改善與跨部門合作的能力。
3.3 Healthy : 員工身體、心理的健康,職災預防與積極處理,職護、工安證照取得,包含員工是否應按比例取得相關證照的輔導,近期疫情狀態下的彈性或緊急關懷政策與能力。
3.4 Safety : 這個比較偏向職安相關,若能擁有至少丙級 (甲級為佳),更能幫助公司更多面向的協助。
4.從您所分享的幾個指標,我會建議較低重要性的是 : 語言。只要您具備依附相關專業知識的英文能力便已足夠,更多的能力需求或發揮是,如何結合自身能力。幫助公司在現有環境中,有更高更多的友善安全工作環境。
5.若您已積極準備中,不妨完善一下自己的履歷,找線上前輩做 半104 一對一履歷診療,幫助您找到亮點與提升點。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
1. 職護和職安是兩個不同的專業,念研究所的話對未來找工作和升遷會有所幫助,但是就是要選對科系,才不會繞遠路。

2. 證照會有加分的效果,但重點還是在專業經驗夠不夠紮實,能不能讓職護工作做得很傑出。

3. 語言的話必須創造環境,到國外唸語言學校確實會有幫助。

4. 國外打工不管對語言或對專業的幫助都非常有限。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我以前在外商的時候,我們的職護服務項目包含以下,基本上就是健康相關包山包海,或許可以給您一些參考。
- 哺乳室、醫護室 相關
- 減肥、戒菸、健身活動或比賽
- 舉辦各類健康講座
- 員工健康檢查
- 提供員工簡單健康資訊,熟悉公司福利政策,壓力太大做量表,轉介心理諮商服務等
- 精通各類相關政策法規
員工都坐辦公室的職護跟有工廠、現場的職護,責任跟要求一定也有些微差距。

我想提的一點是,我會建議把目標放寬比如「大公司職護」「上市櫃職護」,而不要只鎖定「外商職護」。
外商聽起來福利棒又光鮮亮麗,但那是核心單位,很多非核心單位,比如秘書、行政、職護都是約聘,工作沒有保障、福利不一樣,也沒有升遷加薪轉調部門的可能性,要等轉正職 等到天荒地老。
台商相對沒有使用約聘的習慣,進去就是穩穩當當的正職員工,反而沒有這個問題。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您好:
看到您對自己的職涯已有充份規劃,替您感到高興。我本身是在台商公司服務,所以依據職護群組的其他夥伴經驗分享,外商公司的福利制度不一定比其他企業更好,因為許多外商公司入境隨俗,已不再保有母公司的好福利。英文可能也不是最後勝出的唯一關鍵,畢竟日商、韓商也算是外商公司啊?但能夠在外商公司服務,確實在台灣算是為履歷表稍微鍍金,做為一個努力目標是不錯的,但也不要僅設限於此而忽略了其他公司。

每間公司尋找的人才特質略有不同,無法一言蔽之,外商大公司期望的職護大方向共通點是語言(外文)至少是可以溝通的程度、學歷至少大學至研究所(能有雙學歷/雙專長更加分)、具備基本的護理相關證照,若有相關專科證照更加分(如個管師、衛教師)、具備文書和簡報能力,若有專案執行能力更佳、個性較積極主動,能清楚表達溝通自己的想法和解決問題、能夠適應不同國家的企業職場文化。

研究所沒有指定哪個科系比較加分,重點是能否與工作結合應用,為整體工作能力加分,符合公司需求。比如說職安、人資管理、社工、諮商輔導、企業工商管理、健康促進教育、社區健康營造、運動休閒、人因工程、資訊等等,都可以和護理結合,讓您脫穎而出與眾不同,一切端看您自己的興趣取向和能否運用而定。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