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4/3 18: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錄取後選擇困難,希望前輩可以給我一些意見。

我有幾家公司錄取上了,但一直無法取捨,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
1. 化學製品公司,外商環境,在東南亞有很多實驗室與工廠,薪資不錯,職位優,離家近,名頭OK。要做的事情有100%的興趣。
2. AI伺服器相關全球領導公司,外商環境,在大陸與台灣有很多工廠,薪資普通,職位普通,離家中等,但名頭非常響亮。要做的事情有100%的興趣。
3. 製藥公司,外商環境,在台灣與美國有工廠,薪資不錯,職位不錯,離家遠,名頭普通但在市場是寡占市場。要做的事情有100%的興趣。
4. AI軟體領導公司,台資環境,在大陸,台灣與東南亞有非常多分公司,薪資優,職位優,離家中等,名頭業界響亮(在台資圈)。要做的事情有80%的興趣。

回答 9觀看 913
回答 9

您好,

您已經提出自己的評分表項目。
產業
工作環境
公司規模
薪資
職位
離家遠近
公司名氣
個人興趣發展

我想您糾結的是這些項目的重要順序,仔細看一下這幾個offer都非常棒,而且因為有一大把,我會先把確定不會去的刪掉。
3. 製藥公司 -- 離家遠+寡占市場+名頭普通,在總評分上是相對低的,寡占市場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是 通常毛利高,一隻產品 養活 全公司,毛利高通常薪資福利相對好,缺點是 下次要跳槽就發現不知道去哪裡比較好,去哪裡都要換產品,如果市場改變、產品被取代,那就蠻有趣的。
4. AI軟體領導公司 --較沒興趣+名氣限台資圈,不符合期待的工作就沒什麼好留戀的,先刪掉。

一號二號選手都很優異,少數的差異是
產業: AI or 化學製藥
公司名頭

我會建議您先考慮產業,再考慮公司名頭。
您如果本來就在化學產業,現在是切換到新產業的一個機會。
切到AI是好或不好,見仁見智。

通常快速發展中的公司/產品,都有點操、有點亂,想像一個 開疆闢土的過程,很帥、有機會功成名就,但絕對不舒適,這是您想要的工作環境跟文化嗎?假設早晚都會想要試看看 AI產業、科技硬體產業,那就抓住這次的機會進去卡位。
科技業通常會看年薪package, 其中常常會有一大塊是獎金分紅,不錯的產品線是後勢看漲,如果兩邊薪資差一點點,可以試看看拿 化學製品的offer 跟 伺服器公司 談看看,通常主管會努力一下把兩邊的距離拉小一點,您在選擇上不會這麼掙扎。

普遍來說 化學製品就比較傳產風格,組織成熟、步調穩(緩)健(慢),如果對 AI產品產業沒有太多憧憬,個人會覺得 選擇 1. 化學製品公司 是個比較平衡的選擇,如果 化學產業 可以開的比 伺服器產業高,代表您應該是沿用過去幾年的資歷,卡上了一個好位置,事少 (跟伺服器比)、錢多、離家近 三者全中,是人間天堂,進去了就不要隨便離開了吧~

以上,恭喜您!實力堅強 拿到這麼多好offer~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個人的職涯自我評估VIPS:
V:價值觀,您重視什麼,什麼事是您在意的?如果您重視的事、在意的事,不盡如您意時,您會如何?
I:興趣,您對什麼事有興趣?做這件事會讓您感到開心、有成就感。
P:人格特質,您是什麼性格、具備那些特質?這些特質適合什麼職業?
S:技能,您有什麼能力?您能做什麼?什麼事是您擅長的?
以上提供您參考,協助釐清觀念、觀點。
建議您運用科學方法協助決策,例如:SWOT分析、柵欄分析法。藉以分析自我現況並釐清,協助您選擇。

#柵欄分析法:以目標和優先事項排序為屬性,當有兩難抉擇時,可以用來找到方向的決策工具。

以上提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有4家公司錄取上了,但一直無法取捨,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
2 捨去法,由於其於3家要做的事情有100%的興趣,這家要做的事情有80%的興趣,有可選擇,無需做20%無興趣的工作,去除AI軟體領導公司。
3 您的底子屬化學相關製造業經營幕僚,因此化學製品與原履歷屬同一路線,前半段職涯都已經投入化學,當有機會選擇,轉換跑道對中年是個不錯的想法,去除化學製品公司。
4 公司與住家的距離,是考量工作的重要因素,由於離家遠,去除製藥公司。
5 保留下來的,就是AI伺服器相關全球領導公司,倘若薪資普通,但可接受,沒有問題就是AI伺服器相關全球領導公司。如果薪資普通已近不可接受,將AI軟體領導公司拉入,兩個公司整體考量。
6 考量AI伺服器相關全球領導公司與AI軟體領導公司,是薪資權重高還是20%無興趣的工作權重高。選AI相關公司,是正確的。
7 祝福您,選擇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看起來四個工作都差不多的好…回頭看看我的年紀,我會選1。
雖然我北漂租屋,但放假就桃園台中開車,還沒一年心累。

1人拍手・

我認為應該援引”everything is possible”這一句話,而且要看是誰makes it possible.
您不妨自己做一張比較表,把個人的興趣、公司的prospect, 名銜(職位)、薪資、你的career plan(along with your age)…做整體的比較,應該就可以有一個結果。
然後,若果真比較不出來的話,我建議你徵詢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最信任的人或神,無論將來如何,你對他們的意見是不會有怨尤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與其說錄取後選擇困難,倒不如說你自己早有答案,只是想聽聽看有沒有不同的看法;魚與熊掌想要兼得總是有些難度,所以取捨之間不論是優點與缺點都必須照單全收。

4個機會中,顯然有一個在你自己的排序上是墊底,另外,3個機會你也已經根據你對工作評估的幾個考量因素做出排序了;所以我的建議是相信你自己理性的評估結果,選擇當下相對比較好的選擇;對大部分來說,一輩子總是難免會轉換1-2個工作跑道,所以相信自己的選擇,好好地在選擇的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為你自己的職涯發展蓄積更好的條件,這或許是更積極、該做的事。以上建議提供參考,祝福順心如意!!

1人拍手・
1人肯定

2 or 3選一個吧!一個是再鍍金,一個是看看能不能穩定賺到退休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謝謝邀請也抱歉較晚回覆!
選擇工作的面向您幾乎都有寫出來,但不知您自己對於這些面向的排名如何。對現階段的我來說,組織和公司是否永續經營最為重要,直屬主管也是考量面向之一,若公司不穩定、主管不支持,做的事再好也是枉然,無法長久!當然,工作內容和興趣若100%相關非常完美,若又能加上好的待遇就更棒了!
抱歉沒能回答您的問題給一個答案,還是要靠您自己評估了!
祝您求職順利!

1人拍手・

去掉最不喜歡的一家,再看自己年齡選擇挑戰或做長遠,當然選企業文化較好且適合你的發揮專長可事倍功半.祝你順利順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