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獎金制度不明確,主管用花式理由不給獎金

我目前在媒體業擔任公關行銷,公司的獎金制度很模糊,原先說好的達標就有,也因為沒寫進聘僱合約,現在變成主管說了算數。我每天都很努力工作,但卻不清楚自己的努力是否會得到應有的回報,當主管試著跟我解釋為什麼我明明達標卻沒獎金的時候,心裏只有傻眼,和很多被糟蹋的感覺
和同事簡單討論,發現有人有、有人沒有,主管的獎金決策似乎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好像全按照主管的主觀感覺和個人喜好。這種不透明的獎金體制也開始影響團隊士氣,許多同事覺得不公平,工作也開始缺乏動力,大家還想說,那就一起擺爛吧。
面對這種情況心真的超累,如果要改變遊戲規則,從原先的「達標」獎金變成需要新的創新才能被提報獎金,應該要事先先說?而不是等到我們主動問為什麼這個月達標卻沒有獎金時,才得到這些根本是藉口的解釋。而且獎金也才不到2000元,不多、但卻是一個獎勵和肯定啊??

回答 7觀看 1102
回答 7

首先明確題主問題中的困境,到底獎金怎麼樣才能拿到,對於獎勵跟肯定是不是應該給到大部分的人?
這個問題跟我很努力工作沒有什麼關係,跟獎金制度、工作合約裡面的細節有關,只要沒有明確,努力就不等於有獎金,那獎金就跟努力或者不努力沒什麼關係

建議題主下次做事情或者签合約前要明確清楚(最好有書面否則大概率就是不做數)
1. KPI是什麼
2. 多少錢
3. 怎麼發
4. 其他的獎勵或肯定方式
5. 怎麼才能拿到

否則可能空口無憑拍腦袋給獎金,當然也會有些公司會用畫餅,但只要做了1個月,觀察或者問下其他老員工就可以知道真實情況,然後就可以準備更新履歷了

祝福題主找到一個合適的工作,另外絕對切記要為自己的履歷打工

2人拍手・

您好,

您的觀念是正確的,獎金制度應該透明化,讓團隊成員清楚為何而戰,目標是什麼,達到了可以有多少獎金,這樣才能正面的激勵成員,凝聚共識和向心力。

獎金的遊戲規可以不需要寫在聘僱合約,但是必須要具體的白紙黑字列出,成為遵循的規範,若因環境改變需要修正,應提前溝通,核定後,在下一個循環執行,而非擾亂了現有的規定。

主管若沒有這樣的認知,建議成員們可以共同提案做溝通,而不是讓主管一人獨裁主張,朝令夕改,黑箱作業。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 提問者問題概述:
您目前在媒體業的公關行銷工作中遇到了獎金制度不明確的問題,主管似乎隨意決定是否發放獎金,這讓您感到不公平和困惑。
2 澄清獎金制度:
首先,嘗試與主管溝通,請求明確的獎金制度。建議您請主管明確說明如何評估達標,以及哪些條件需要達成才能獲得獎金。
3 納入聘僱合約:
若可能,建議您將獎金制度的相關內容寫入聘僱合約中,這樣可以確保雙方的權益,避免未來的爭議。
4 提高團隊透明度:
這種獎金不透明的情況對整個團隊不利。建議您和同事一起訴求更透明的獎金制度,主管應該公平評估每個人的貢獻,不受個人主觀感覺影響。
5 增加動機:
如果希望改變獎金制度,提前與主管討論,提出建議,例如更具挑戰性的目標和評估標準,以確保貢獻得到合理的回報。
6.價值感:
雖然獎金金額不高,但它是對您工作的一種肯定。不要低估它的價值,同時也積極尋求其他方式來獲得工作的滿足感。
7 祝福您:
最後,祝您能夠在工作中找到平衡和滿足感。希望您能夠成功解決獎金制度的問題,並持續發揮您的潛力,取得更多成就。

2人拍手・

我目前在媒體業擔任公關行銷,公司的獎金制度很模糊,
A其實這在台灣的公司文化,有不少老闆都是如此。方法就那幾種可以給我們這些拿人薪水的方法可以選
1.接受、調整心態
2.詢問、溝通、了解
3.自己創業
等等...
原先說好的達標就有,
A"說"好的,建議在答應之前要明確有白紙黑字的證據會比較能保障權益。
也因為沒寫進聘僱合約,現在變成主管說了算數。
A主管是聽從老闆的指示行事。老闆為什麼會讓自己的公司有這個文化,有老闆的考量
我每天都很努力工作,但卻不清楚自己的努力是否會得到應有的回報,當主管試著跟我解釋為什麼我明明達標卻沒獎金的時候,
A你的主管有他的功課,建議你先肯定自己有讓自己的工作能力有達標就好。
心裏只有傻眼,和很多被糟蹋的感覺
A在工作上已經沒有愧對自己,就全心全力地調適好自己的心情,這樣才可以接下去在工作上有更好的成就感等等之類的回饋。
和同事簡單討論,發現有人有、有人沒有,主管的獎金決策似乎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好像全按照主管的主觀感覺和個人喜好。這種不透明的獎金體制也開始影響團隊士氣,許多同事覺得不公平,工作也開始缺乏動力,大家還想說,那就一起擺爛吧。
面對這種情況心真的超累,如果要改變遊戲規則,從原先的「達標」獎金變成需要新的創新才能被提報獎金,應該要事先先說?而不是等到我們主動問為什麼這個月達標卻沒有獎金時,才得到這些根本是藉口的解釋。而且獎金也才不到2000元,不多、但卻是一個獎勵和肯定啊??

歡迎觀看我的文章  https://vocus.cc/article/61accf88fd89780001d450fb

2人拍手・

確實,透明和公正的獎金制度對於團隊士氣和工作動力非常重要。面對這種情況,你可以考慮以下步驟:

1. 詢問獎金制度細節
2. 提出建議改進
3. 工作記錄和溝通
4. 尋找其他機會

2人拍手・

您好,

無論「達標」或所謂「創新」才能被提報獎金,其中的關鍵因素就在「標準」何在?

就像跑百米競賽,不能偷跑,不可服用禁藥,甚至順風超過2m/sec也不會被列入正式紀錄,這正是標準存在的真諦!

至於OO說了才算數,這種因人而異,標準不一的主觀感覺和個人喜好,當然無法取信於人,甚至會打擊團隊士氣,願意抱大腿者即可取得贏面,倒不如不設獎金來的公平公正些。

遊戲規則當然要事先說清楚 講明白,最好白紙黑字公開示眾,以免產生猜忌反而失去成員信賴感與榮譽心。

獎金最好設計階梯式層級,也就是達標、超標時分別給予不同程度獎勵,更能激發成員精益求精 好更求好的積極態度.

建議理性地去和主管溝通,陳述客觀的事實性,相信主管如果願意採納意見,表示察納雅言,尚有可為;另外,也可向人資部門反應現況,應該可以獲得正面回饋;要不然,若不是忍氣吞聲,就得考慮另覓新枝了.

以上提請參考

2人拍手・

抱歉,晚回了,希望你一切都好。
不公平、覺得自己付出沒有被肯定的感覺真得不好。辛苦你也委屈你了。
1.建議可以了解一下公司的獎勵制度。沒有寫在合約中,不確定是主管的彈性資源或是制度化/公開的獎勵制度。此外,也回顧一下面談的時候,公司(誰)是如何說明的,如是說以往的經驗,部門彈性....等等。
2.獎金金額不高,你更在意的是目標不明確,沒有受到激勵與肯定,我也會好奇,工作中是否有成就感嗎?與主管/同事相處狀況如何?設定自己的生活/工作目標,學習自我激勵,也是重要的能力。
3.不同的意見是溝通來源,澄清與理解主管發放獎金的標準,也許是一個你可以調整的方向,主管終究在組織中承擔責任與資源分配者,有時給錢,有時給學習,有時是給舞台。若主管的說法你無法理解或認同,這就會影響你和主管能不能朝共同方向努力,若的努力是不是他所欣賞,認同的,多想想你在這個職位的意義與目的,有沒有可以學習,發揮的空間。
4.有機會找個人聊聊,委屈可以說出來,心事有人聽!也可以針對你的處境有比較周延的思考。
祝福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