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金錢與興趣之間的果斷抉擇

我在漢翔航空有4年又5個月的經驗,最近也有去投華信航空(民航)工作但英文要求要有450以上或剛好光是這點就我目前來看我只有多益250的經驗而且也是大學3年級時考的,不過這4年又5個月的經驗也隨著漢翔航空鳳展專案的結束也宣告完全結案進而又被公司分發到外地雖然有比在過去上班的地方薪水有大幅度的增加但我也逐漸發現一件事,我除了維修飛機外我到另一個地方也無作用因為飛機技能終究只屬於公司的生有帶來死不帶走於是我便有個想法利用高中學的室內配線技術來轉職但這路途必須從學徒開始(目前年齡27歲)也是我有興趣的一個工作,也就在最近我因為在台北的家人說要我拋下自己的工作興趣去追求自己不喜歡的工作追求著金錢而不是興趣,我家人的工作是工地灌水泥薪水一天有3600比我在台東當學徒還要多好幾倍那這樣我該面對現實還是?
另外我爸也是吊車司機也有說如果想繼承家業就必須在工地歷練4~5年才能正式進入吊車司機當然司機這職位也是要考的必須在這段時間內(吊車司機一個月7-8萬不等)

回答 8觀看 2846
回答 8

您好,
先恭喜您有一技之長在身,已經比許多人來的優秀了
已過往回答的經驗,有選擇絕對比沒選擇來的好
所以先安撫自己心情,別因為這樣過於心急、擔心及煩惱

您的選擇簡述及分析如下:
1.漢翔航空:
您認為飛機技能終究只屬於公司的生有帶來死不帶走,但以我個人的認知來說,飛機維修這種硬實力就算換公司了也是有一定的維修技能基礎在,不太會是換公司就完全從零開始,就像我們在學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時,在A公司學某廠牌系統的操作、原理等等,之後換公司用別家系統,操作面可能要從頭開始,但原理都是一樣的,就算從頭學操作也是很快上手,當然我的認知是這樣,我不是相關領域人員我無法確定自己說的對不對,但也許您可以看看是否與我說的類似,基礎的底不會因為換公司而變
另外換到了另一個地方,因為您沒說明是什麼類型的職位,所以較難給予建議,但也許換個角度思考,這個職位是否有升遷可能?是否有擔任管理職的可能?以技術專長擔任管理職,再培養管理能力,有一定管理層能力後,轉換公司就不會是像您說的帶不走了,也許往管理層走這樣的方向是您可以思考努力的方向之一。

2.室內配線:
您有說到這部分是您的興趣,但要從學徒做起,需要先忍受較低的薪資,以我個人的經驗與您分享,我個人除了正職工作外,對於運動科學有興趣,但我選擇薪水,然後利用正職這份薪水投資自己,利用業餘時間去學習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現在這份業餘的投資已經逐漸開始回本,我可以利用業餘時間從事相關領域的兼職斜槓,這樣的方向也許也是您能考慮的。

3.繼承家業:
繼承家業必須在工地歷練4~5年才能正式進入,老實說以工作時間來說4-5年真的不算太長
若能歷練4~5年後有份不錯的收入或是有所成就,我認為也是不錯的選擇

我認為沒人能夠告訴您要選哪個方向,因為人生是您自己的,給建議的人其實不需要負責任的
所以聽他人建議要思考建議的原因,而不是把選擇哪個建議做為考量,因為有些原因問題對您個人來說有可能不是問題
但期盼您做了選擇之後,就要好好堅持,並且不斷努力,不要輕言放棄
看過太多人做選擇前沒有先了解每個選擇可能面臨的挑戰,選擇後遇到挑戰就輕言放棄
然後無限在不同選擇間輪轉,最後怨天尤人
因為未來怎麼樣沒有人知道,所以不存在所謂最好的選擇
而是您要相信您選擇的最適合您,然後持之以恆的努力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這個問題好難回答喔.....因為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啊!我只能換位思考,假設不考慮自己能否順利考上所需的證照的話,我會怎麼選呢?
首先我會先蒐集資料:室內配線和駕駛吊車都需要考全國技術士證照(吊車司機還需要具有大貨車駕照),泥水工則暫時無相關證照要求(師徒制傳授);室內配線職缺薪資大約落在35K~55K,吊車司機職缺薪資大約落在45K~70K,泥水工職缺多採日薪計算但以月薪職缺大約落在35~60K左右;室內配線和吊車駕駛有基本勞健保和勞退保障,泥水工因為是領日薪居多所以大多是依靠職業工會投保;三種工作長期下來有不同的職業傷害風險,需考量自身年齡和體力負荷度來決定職業生涯壽命。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60604/710863.htm

盤點完工作的待遇優缺點後,我會考量自己的工作價值觀。我本身對工作選擇取向比較求穩妥,所以上述比較之後會偏向以前面兩者去做取捨,日薪對我而言比較沒有安全感,擔心萬一傷殘會沒有保障。其次我個人好惡很兩極,不喜歡、沒興趣的工作,我無法勉強自己長期從事。但我的朋友就可以為了錢而一直從事沒那麼有興趣的工作。最後,我會思考能否"小孩子才做選擇,大人我全都要"?把兩種職缺證照都考起來,進可攻退可守,好像更安心?
以上思考流程供您參考,每個人心中各自有一把尺去衡量,希望您也可以找到自己的工作取向。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看您對自己的人生規劃。
您現在27歲年輕,是可以為自己的夢想一搏。從您文字述敘來看,您沒有任何的瓶頸啊!金錢及興趣對您來說,應該不衝突才對。不要錯過或心裡計畫好的沒做,才不會有任何遺憾,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從文章中其實您已經知道[想要如何決定]!
只是因為人情/親情以及外界的眼光,讓您遲遲不敢勇敢的走向自己的道路

以您的年紀來說,還有足夠試誤的機會,
說[試誤]或許不妥,而是收集經歷與成長的機會

所以,在能夠滿足生活的經濟條件之下,請勇敢去為自己的人生冒個險吧!

1人拍手・

Hi 您好!

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出了社會之後,最支持您生活得以繼續的,絕對是金錢優先(夠用),行有餘力再來才是興趣,換言之,金錢來自專業,專業至少來自於堅持。
2.專業>興趣>投資>退休。這是我建議檢視自己職涯的先後順序。我們都在專業技術上謀生,獲取金錢報酬與被肯定。同時若可能,培養興趣,有一天當興趣夠強大到成為專業,恭喜,您已有第二專長技術。
3.因此,先著重在技術與專業吧,您還年輕。
4.最後,在大家都先從文字認識您的基礎上。多多練習逗點符號在文字中的斷點。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金錢和興趣端看你覺得哪個比較重要喔!灌水泥、吊車司機別人不見得有接觸機會,可以嘗試瞭解看看自己做不做得來!

首先先說結論:如果能留在漢翔繼續工作,同時可以自己去補習英文能力,提升自己,這是相對比較好的安排,不信你休假的時候去工地問幾個人就能知道了

整體來說,如果題主是大學畢業、技能證書在手、英文很好(多益至少得550才是好)、家裡不用你操心,那沒問題,興趣可以當你的事業,衝一把

另外 修理飛機是一個高級職業,很多國家、機隊都有需求,英文學好後去國外都可以有很不錯的發展,雖然水泥工、吊車賺錢很快,但是相對來說技能防禦不高,可能一個國中或者高職畢業練個5-6年也可以上,當然如果家裡有家業可以繼承,最後可以組建成團隊去包工,那沒有問題的

祝你對於人生的方向充滿希望

1.室內配線技術也是一門很好的專業。
2.如果你的興趣是賺更多的金錢,那就沒問題了。我的意思是想說,人可以有很多興趣,有興趣不一定走得遠(像我就突然有收藏超合金玩具的興趣,與亂買東西的興趣),了解自己內心最深的渴望,甚麼都可以與這渴望做結合,那怕多麼牽強,只要心境一改觀,就知道如何面對這難題了。
3.金錢與興趣這種二分法,兩樣的東西,只能抉擇,三種才能選擇。沒人規定選擇興趣後,後悔的話就不能再找金錢的工作。何必執著在抉擇點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