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英語系轉職的迷茫,望指點。

各位大師們好,我畢業於某新店的科技大學的應用外語系,24歲,
以前學校提供的外語資源很少,第三語言西班牙文只有學一個學期基本問候,老師就離職,再也沒有學到了。
說實在也愧疚自己沒有好好自修讀英文,畢業只有多益680分。
做過的工作經歷有日料外場服務生、國小補習班導師、飯店櫃台接待、跟一些餐飲零工或英語展場會議跟年貨販售。
畢業後主要是做飯店櫃台,做了兩年。原本是想出國去加拿大打工,拓展一下視野,也讓自己能更獨立思想,挫折一下自己。
後來因為疫情關係,無法出國,所以想要轉換跑道,在不同的產業找出真正自己興趣的東西。
現在已經離職一個半月,想想還是有點迷茫,語言系畢業可以做些什麼,不容易被取代的工作,工作較有長遠性的,想做一些比較技術性方面的工作。而自己有在學GA分析的東西。
其中問過身邊不同產業的朋友,很多不同想法,但想太多了反而覺得太多慮不好,自己不去試也不知道。
雖然也考慮過要不要走學習美容補習班學習,學費也挺高的,接單量擔心不穩定。
而目前打算走行銷企劃類型、公關類專案執行或電商產業的大公司
,福利、制度比較透明化,上班時間較固定的,至少沒有大夜班。

不過投了發現大部分的公司要找行銷類大多會需要有經驗的,履歷也沒有被已讀,疫情之下,公司選人顧慮的點也不一樣。
有在考慮還是從要大公司的客服層面進去,等有機會再看可否轉調到其他部門的機會? 或是老師們有什麼其他針對轉換跑道的大眾們的建議呢? 謝謝。 

回答 6觀看 3347
回答 6

你好,念外文系的轉職是甚麼? 我相信不少人跟你有同樣的困擾, 建議你第一步可以利用104升學地圖,了解外語系畢業的學長姐的出路.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view?degree=3&mid=220301
再來是思考你的興趣、性格與職能優勢,如果你還是喜歡外語,雖然目前沒學好,但是隨時可以透過自學,例如Youtube有很多免費的英語課程,或者付費參加線上英文學習平台-Hope English, Voicetube, 或Amazing Talker 有連續90天自學免費方案. 如果不討厭英文,我建議補強英語能力,畢竟你是應用外文系畢業,放棄了有點可惜.
再來就是看你的個性, 個性活潑開朗,喜歡與人打交道,不怕壓力就可以試試業務或客服的工作. 如果外語能力可以進步到多益800分以上,就有機會到貿易公司上班,就算沒有經驗,也可以試試看業務助理/客服的工作.
如果你個性心思細膩,做事有條有理, 對行政工作有興趣,可以找找看主管秘書或助理的工作.
如果你喜歡動腦筋,喜歡看新創事務,熱中行銷廣告活動,可以試試看企劃工作. 上述提到的是性格與職能, 屬於軟性的技能, 104也有相關的測驗工具協助你了解自己. 但同樣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之後,針對想要進入的工作,不管是業務/秘書/企畫等工作,都有其專業技能需要再進修,可以到104求職精靈,尋找相關技能課程.
現在接近年底,工作機會較少,可以給自己多點時間找工作,利用這段空檔時間好好進修,或許明年初工作機會變多時,可以很快找到工作.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自己是日文系畢業,我畢業的時候也有想過:只會日文可以幹嘛?經歷過一些經驗之後,我覺得教授說得很對:日文只是一個工具!你打算用這個工具做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我活用日文能力,分別做過顧問公司/旅行社/出版社/製造業,這些選項也是我一開始沒有想過的,但因為我有興趣,願意學習,所以還是能夠有發揮長處的地方!相信你也有很多能力可以發揮在工作上,只是還沒有整理好而已!
祝順心~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個人認為語言相關科系的學生,除了畢業後在補習班任職外,最好在學期間就培養第二專長,例如輔修/選修國貿、行銷、美容等等專業,藉此磨練或測試自己是否另有其他方面的發展特質,同時儲備未來進入就業市場的技能.

行銷類工作的確更多希望有即戰力的要求,要求可以洞悉市場脈動,同時推展企畫方案,最好具有媒體經營或電商背景,如能熟悉AI分析,進而策畫提高獲客率/點擊率/轉換率,那麼就屬於相對稱職人員。至於您現在尚未具備相關職能經驗,想要透過客服或業助方面切入,當然也未嘗不失為可行之道.

每個人個性及興趣不同,您可以先去測評自己的潛能,再去參加公辦培訓機構或人力銀行開設相關課程,加強自己的專業及信心,相信終究會找到自己的最愛!

~祝福您早日如願以償~

2人拍手・

快點找到第二專長,我也是在研究所時選了自己有興趣的第二專長。初期這個科系因為太冷門不被看重,由於最近美中貿易戰爭,我原本主修兩岸關係的學歷忽然炙手可熱。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若只靠英文,真的完全比不過那些從國外唸書回來的求職者。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很迷惘從您對於未來規畫東拼西湊加上進入的行業及服務領域相當多元可以猜測到,您現在需要的是確認好方向畢竟還年輕不是要您犯錯是不要怕犯錯,沒有哪條路一定對別人的意見可以參考,自己的想法也要跟現實結合有時想不通時換位思考,如果您是該公司該職位應徵者會需要什麼條件,細細想一下您就能發現是不是有所缺乏該補強什麼,想念書享開拓視野都很好但是不一定要在什麼階段完成,那個過程也不能確保一定加分找工作要有耐心,無論當初您在學校學習狀況如何這是一個顯而易見的招牌,大家會覺得您的專業是語言因為學歷的關係,建議您很多日商一定要會日文的,會第二第三語言當然有加分,何況您有工作經驗,個人猜測您與人相處是OK的才可以勝任多類型的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看下來您所遇到的問題跟我先前一樣,我原先也是私校外文系,最後選擇了行銷這條不歸路,但我是摸索的時間過長,以至於會壓縮自己的「價值年限」,這點約莫年過35會越發顯著。

由您所寫出的部分:
>而自己有在學GA分析的東西。
>目前打算走行銷企劃類型、公關類專案執行或電商產業的大公司
,福利、制度比較透明化,上班時間較固定的,至少沒有大夜班。

不知道您是否已有打聽、或試圖搜尋過行銷企劃等職務日常所需、接觸的技能為何? 是否能接受這個領域的最低薪資? 如其他先進與您所說,行銷往往缺乏的是即戰力,在沒有相關背景的情況下,建議趁年輕可以找大型廣告AE公司累積實戰與工具經驗,也「比較」可以看到產業的真相(一些不能說的秘密)、確認這是否為您所要的工作內容(但大部分廣告公司是沒有上班時間固定這件事,至少就我所知下班沒有)。PR公關公司前期可朝活動公關公司進行,上手門檻低,但上班固定時間...同前。最後,電商產業龍頭,永遠都缺乏新鮮的肝,最缺的就是產品PM,但一樣可以接觸許多廠商與行銷活動,以我的經驗未嘗也不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開始。

以上經驗僅由個人經歷分享,供您參考,誠心建議要盡快在有限的青春(30前)確認想走的方向,不然後面很辛苦,如果家裡有礦另當別論。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