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穿著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會影響面試官錄取意願?

面試時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大家都知道,但最近跟主管吃飯時聊到,主管說他面試反而不會那麼在乎穿著,乾淨清潔就好。他說那種穿太正式,打扮太隆重的,反而讓他懷疑是不是因為沒料或專業不足,才刻意在外表下功夫。

不知道是不是主管的個人意見哈...想請問各位主管或人資前輩,你們現在對面試者的穿著要求/印象如何呢?想多聽聽不同產業的意見。

回答 10觀看 10122
回答 10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主管說他面試反而不會那麼在乎穿著,乾淨清潔就好。他說那種穿太正式,打扮太隆重的,反而讓他懷疑是不是因為沒料或專業不足,才刻意在外表下功夫。
✍ 因為時代的變化不同,太過正式的服裝可能會造成求職者感到彆扭,反而會影響到面試表現,導致有很多求職者不一定會遵循以往正式服裝的做法,同時就如同您主管所提到的,有越來越多的主管,對於服裝也沒有這麼重視,單純把面試的重心放在求職者的實際表現上面。

② 面試穿著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會影響面試官錄取意願?
✍ 雖然說面試穿著並非很重要,但面試觀感的一致性卻是重要的,就如同在網路上文章常會看到某些產業、公司會有服裝要求,這時候照其需求去穿著,一方面可以顯示出您是有做過功課,另一方面也能避免個人太過突出。

✍ 而所謂的太過突出,就是指當所有人都著正式服裝時,只有您一個人著輕便服裝,基本上您就已經成功吸引了面試官的注意力,但所謂吸引到注意注意力,也可能代表著您會遭遇到更多的問題或是測試挑戰,這對於有準備周全的人來說,可以轉為是加分的機會。但對於自信較不足或是準備不足的求職者來說,反而不一定會比較好,這是需要思考的。

③ 你們現在對面試者的穿著要求/印象如何呢?
✍ 以個人來說,面試穿著以乾淨整齊就好,但主要重點是放在回覆時,求職者的資訊準備、眼神交會、肢體語言、以及講話音量、回覆邏輯等部分,透過這些綜合指標,就能更有效的去判斷求職者是否適合該工作。

✍ 另外在進行模擬面試時,也常遇到求職者資料準備充分,談吐邏輯都不錯,但音量偏小、眼神交會少,可以看出自信度不足,若剛好這份職位需要高抗壓性、密集進行工作溝通,就很難列為第一優先人選,所以有時候沒被錄取,不一定真的就是損失。因為真正的考驗,往往是從上班後才正式開始。

✍ 簡單來說,面試是一個公司與求職者互相了解的過程,求職者展現對於職位的適切度,公司考核是否符合其需求,且因為有其他競爭者,所以不是表現好就能錄取,而是要表現是最好才能錄取,所以我們不應該等到要面試時,才在注意自己眼神交會、肢體語言、講話音量、回覆邏輯等問題,而是在平常就要開始進行持續自我訓練,才能在面試中有穩定的表現。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3人拍手・
2人肯定

要看你去哪個產業
但金融服務業一定要正式穿著。

2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您的主管說的穿著乾淨整潔是重點中的重點,不論您應徵的任何產業這都是基本的自我要求與展現,面試時的第一印象在服裝儀容上每個產業都有其基本的錄取標準佔比與面試官個人的評估,因此,您的問題『面試穿著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會影響面試官錄取意願?』,會因人因事因地無有一定標準或答案,是否需要正式服裝或刻意打扮取決於您面試產業的企業文化而定。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您好:
1、服裝儀容乾淨清潔
2、穿著適當服裝,看你面試甚麼產業?甚麼職務?
3、大部分職務,正裝整體有加分,看起來感覺有重視面試的感覺,甚至有些試是可以展現專業的感覺
4、有些公司也會在發出面試邀約時,告知你要穿甚麼服裝面試,我有收過還有提供範例照片的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參考一下囉~

各行各業面試怎麼穿?超常見的NG穿搭有哪些?求職者必看的面試服裝全攻略

https://www.okwork.taipei/ESO/content/tw/Article/161117075814/210810083852

1人拍手・

你好:

面試穿著是重要的,乾淨清潔是基本的。
且服儀看場合,面試是正式場合,只是不見得要正式到西裝套裝。
正式、隆重與否還要參考產業、職務。

若穿著沒過於休閒,例如:牛仔褲、流行的破褲、T恤就先收著。紗裙、迷你裙、短褲留在出遊、約會穿。行銷職務倒是還好,穿西裝套裝也無妨,畢竟工作任務會有面會客戶、廠商,或負責公關職務,甚至擔任活動主持、司儀。美編設計沒穿西裝套裝是無妨的。

至於貴主管提到的,牽涉到主管偏好,這比較難以確認。個人經驗遇過有老闆不喜歡男職員戴耳環。

也可以在收到面試邀約時可以禮貌詢問對方:請問面試服儀有甚麼要注意的嗎?萬一對方知道地雷會提醒你。

這是我之前寫的文章,提供參考
https://tinyurl.com/28979ycg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1人拍手・

您好,

我想每一個產業不同,"需求"也會不同。有些產業在乎的是技術職能本身,所以服裝強調方便活動,或是可以隨興一點,例如polo衫配牛仔褲;有些產業在乎的是給予客戶專業的形象,所以要求要正式的套裝,甚至有些乾脆是公司規定的制服套裝,我想這都沒有對錯,這樣的需求反過來就會是對求職者服裝的要求。

所以為了符合不同的公司要求所以簡單的方式會是和求職者說"整潔乾淨"就好。

簡單來說,我們不會進到一間銀行、一間精品百貨,看到整間穿牛仔褲和polo衫的服務人員。或是我們不會在生產線上看到穿西裝打領帶的人員。無論是哪一個情況,一來是不方便,二來是你沒有把要呈現給客戶的感覺做好。

但在反過來說,今天你去應徵職缺,穿對了西裝或穿對了polo衫,但白色西裝看起來灰灰髒髒,或是衣服皺皺的;深色polo衫上面一層白色的灰,皺皺的。或是穿著了乾淨的襯衫,但是扣子不扣好變V領低胸,或是該紮進去的衣服,卻常常一塊放在外面或左右不對稱,我想這樣給人的感覺,相信也是扣分的。

所以我想主管的說法或是看法,聽過就可以了,適合時宜、整齊乾淨是一個基本,別人願意多花一點心思打理自己,也代表了對公司或是這個應徵過程的重視。

以上建議提供參考

1人拍手・

面試時的穿著,其實代表應徵者對這份工作的重視程度,的確乾淨整齊即可,也要視面試職缺,決定穿著打扮得狀態。

但有沒有料、專不專業,這些其實都要靠面談過程中對於專業能力的各種詢問與過去實務經驗的表現而定,穿著打扮只是給人一個印象,真正是否能得到工作機會,能力與個性適配程度其實還是關鍵。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

大多數的面試主管,對於服裝並不會太在意,但若穿得太突出或特別,那當然就免不了引起注意,結果的好壞,則得視個案而定。因此,若沒有特別的原因,職場前輩們建議穿著不一定要隆重,但一定要得體。

#得體的定義可以根據以下幾點來看:
1.乾淨整潔,不暴露或怪異,避免熱褲、拖鞋等休閒服飾。

2.符合產業類型與企業文化:服裝最好要適合產業或企業文化。即使學歷與能力極佳,但面試時的第一印象是來自服裝儀容。除了面試官的評估外,有些產業甚至會針對儀容,規定錄取標準的佔比。

有些產業在乎的是技術職能本身,如科技業、工程類等,所以服裝強調方便活動,或是可以隨興一點,例如Polo衫配牛仔褲;有些產業,如金融、飯店業等,在乎的是給予客戶專業的形象,所以要求要正式的套裝。

3.符合職稱:如對外的業務、公關人員,最好穿著偏向正式,如西裝套裝;而美編設計、工程師不需要西裝套裝。

4.不要讓自己與眾不同,除非有特別的原因:當所有人都著正式服裝時,只有您一個人著輕便服裝,並不會獲得加分。

所以,事前研究每個職務最適合的服裝很重要。若不知道哪一種服裝適合時,前輩指出,大部分職務,正裝整體有加分,看起來有重視面試的感覺,並展現專業。有前輩指出自己曾收過面試公司要求服裝的規定,甚至還提供範例照片呢。因此,千萬不要小看面試穿著喔!!

您好

面試衣著正式是代表對這間公司、對這場面試的尊重
至於應徵者專業程度的部分還是會從面試過程中了解
所以沒有說衣著正式就是因為程度不足唷!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