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只想安逸的作業員,被高調了?

1. 目前身分:作業員身分在職第7年,
經歷過疫情期間大爆單,
之後又解封的狀態下,
目前企業體狀態是面臨無單的窘境。

2.自我簡介:在任職作業員前,本身是電腦商科+外語學經歷。
(但說白了點程度是中等偏中下,因為不愛考試,但會為了興趣跟好奇而讀。)
出社會的職場經驗有工讀時期的餐飲服務生,一直到正職的行政助理、業務助理(但個性不符合都沒有做很久)。

3.事發重點:
因為產線面臨沒有訂單的狀態下,
公司對於無薪假後的勞資協商,
決定先頂著成本壓力預做未來單,
但是也沒辦一直撐著度過無訂單的窘況,
所以我就被抓去支援非作業員的本份工作。
在此之前其實我對作業員的定義是:
除了辦公室以外,公司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很合理可以接受。
但我的情況是我被抓去支援非產線的辦公室電腦文書,
先前不是沒有過類似情況,
但都是屬於產線的相關作業。
現在是跟產線無關的工作,
是屬於研發(開發)人員的相關作業,
先前人員沒有完成的文件制定,
要求我來補足,
這牽涉到一個問題,
在內容完全不熟悉的狀況下,
儘管電腦文書方面可以幫得上忙,
可是實質的內容我無法自我校對,
這讓我做的很無力,
因為制訂這種文件,
必須跨部門與五個人溝通,
從開發主管到採購又到會計然後業務接著倉管,
我是一個非常討厭跨部門溝通的人,
在作業員時我只要對上面一個主管溝通而已,
這就是為什麼我有行政文書的經驗但卻跑來當作業員的原因。
「個性不符」
「辦公室是非常需要看臉色的地方」
「我只想做好我本份內的工作」

4.想尋求前輩們的看法:
(我知道最終還是只有自己才能解決問題)
我真的非常不喜歡電腦文書的工作,
主管認為我做得到(實際可能真的做得到),
可是在我不願意做的情況下,
我該配合多久?(我比較喜歡產線上的電腦文書)
目前情況我覺得可能還會持續一陣子,
目前已經第8天了,
在心裡不舒服的狀態下我已經有點內耗,
我是個身體與腦袋相當分離的人,
腦袋繼續做著工作,
可是身體產生反彈(好想吐)。
有打算找主管談談,
是否開門見山的問:
「如果我無法適應目前的工作,是否只能離職?我能回到產線嗎?」

人家是用離職談條件換取升職跟加薪的,
我是用離職換取不要加薪、也不要升職,
只求讓我回到原崗位(笑)。
我好羨慕還在原崗位的產線同事阿….
現在實在太孤獨,而且終歸一件事:
那就是我還是個作業員啊!
我沒被調職位(我也不想),
我也沒說我會做那些事(但我會主動做對我產線有幫助的事),
只是以七年來主管對我在產線的了解,
就被抓去使用了。

因為身體健康緣故,
從以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
到現在的作業員身分,
我已經相當認識自我,
也適應得很良好,
沒有什麼比身體更重要,
因為我控制不了我的身體反彈。
所以如果這是被賞識,我也只能無奈地拒絕,因為我知道接受的結果。

回答 8觀看 3727
回答 8

您好,

個人覺得您想得很清楚了,文書工作+溝通協調工作 喜歡的人就是喜歡,不喜歡也勉強不來。

我會建議您用email或是書面方式先跟主管溝通,把想講的話也都寫下來整理過一次思緒,然後等主管找您聊聊。

Q:是否開門見山的問:「如果我無法適應目前的工作,是否只能離職?我能回到產線嗎?」
-->
我不建議用『離職』來談,這跟男女朋友動不動就把分手掛在嘴上一樣,聽起來很像氣話,說著說著就成真了。
您的終極目標是回到產線,應該要思考怎麼說服主管讓您回到產線。

說服別人、溝通協調,最基本的原則是 從對方的角度跟邏輯思考。
如果是我,我會這樣說。

皇恩浩蕩,感謝主管給我這個機會到不同的單位試看看不同的發展機會,研發單位+辦公室工作真的是很多人夢想的工作,但我還是希望回到產線發揮所長。
一方面是個人興趣,我喜歡產線__,多過研發單位的文書管理工作,另外一方面是個人的能力,我在產線7年的經驗技能,在工廠段能有比較好的發揮,不知道下週(下個月)能不能調回原單位。

幾個個人想法
1. 對很多人來說,說想吐,可能無法想像你的狀況,我會說「壓力很大」就好了。
2. 一定要先感謝主管的「提拔」,雖然不是你要的,但這畢竟是個機會。
3. 如果是短期支援,那一定要主管給出一個期限。

以上,提供您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以你寫稿的狀況,你是有能力作行政文書的。

2) 有些事是習慣的問題。與多人聯絡大部份是習慣就好,
但各公司文化與部門間配合程度不同,也不排除有個人差。
這邊你自己衡量。

3) 但一般狀況,有往上走的機會先往上走,經歷上保留一條路。
年輕時覺得不差那一點錢、換取精神壓力少花錢不浪費就好。
但一定歲數後覺得想作什麼總是差那幾千塊幾萬塊之後,
要是之前只有當作業員,就很難有解法與出路,或是解法很辛苦。

人的想法會改變、想作的事會改變、能力與喜好也會改變。
有機會時往雖然要煩的事多些,但待遇好一點的職務作過,會比較保險。
出路也不限於現狀、與你目前所講的只有兩項二擇一就是。

又:辦公室行政職其實也是一種作業員,只是不是產線上的。
.
----
.
「實質的內容我無法自我校對」 這段,要看你講的 「實質的內容」 是指什麼。
如果指研發內容的話,這不是行政助理判斷、通常也不是研發助理判斷。
研發人員是正、研發助理是副;看法不同時以研發人員意見為意見。
業務助理類似研發助理,要懂業務進行與代理部份對客戶聯絡,但不作決策。
行政助理一般單作行政程序,不涉專業判斷。但比專業人員熟行政文書單據。

助理人員整理跨部門連絡的話:通常只是整理記述、或按既有流程進行。
前者「制訂文件」就只是打聽清楚狀況然後記下來,寫成文書手冊或規定。
後者例行的動作比較像郵差或收納,誰該交什麼東西給誰,之後再到誰。

一般是只有這樣,領料報銷之類。不包含要說服什麼東西。
「開發主管、採購、會計、業務、倉管」
如果有要說服什麼非例常性的東西的話,聽起來會有點像 PM 助理。

開發人員要什麼研發用的材料儀器的話,應該是要開發人員去說服。
如果只是行政助理出面,其本身無法說服或回答 「為什麼要用到這個」,
或是多少錢、什麼等級與量以內是合理的。雙方或多方主管審單蓋章。
提出採購用料需求的研發人員(申請人),本身要在單上寫好理由。
只是研發人員中,可能有不少是「不擅跨部門溝通的人」,推給助理去作。
.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您的問題概要:您目前是一名作業員,在職第七年,公司經歷過疫情大爆單後,現在面臨無單的困境。由於公司需要支援非產線的工作,您被調去做與自己技能不符的電腦文書工作,且需要跨部門溝通,讓您感到無力和不適應。
2首先,理解您的困惑是正常的,且您已經非常清楚自己的優勢和限制。這是很重要的自我認識。
3 考慮與主管坦誠溝通,表達您的困憂,但也要提供解決方案。您可以建議是否有可能回到原本的產線工作,這樣既能減少內耗,也能提高工作滿意度。
4 同時,您可以嘗試學習新技能,或者參加內部培訓,以應對當前的工作挑戰。這可能會有助於您更好地應對跨部門溝通和文書工作。
5 如果您對產線的工作更有興趣,可以主動提供協助,嘗試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支援產線工作,這樣也可以展示您的價值。
6 最重要的是,要維持身心健康。如果工作對您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一定要優先考慮自己的身體,並在必要時尋求專業醫療協助。要求調回產線作業員,有困難,換一家擔任作業員。
7 祝福您,希望您能找到解決方案,重回舒適的工作環境,並實現自己的職業目標。無論如何,要相信自己,您的價值不僅受限於職位,而是由您的能力和努力決定。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1、可以理解您的敘述,也能理解您為甚麼只想要安做安逸的作業員!如果您很確定您的想法,那麼您可能要先跟調派您的主管好好地聊聊,把您的心裡想法跟他或她說明清楚,注意不要太強硬的表達,也不要說你要離職。
2、再來看看您的主管如何處理這件事情,來決定你接下來要如何應對?
3、你最了解公司的文化,有可能跟主管講也沒有用,因為主管也是看中你或者也沒有其他人可以調動,所以如果已經知道講也沒有用,哪你可能就要邊找工作了!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1.是的,請找主管談先
清楚且適當的表達您的痛苦
且主管對您有一定的信任度,您講痛苦應該不至於被認為是故意推託
2.轉換思維,公司付錢讓您試/學新東西
調整心態,開心學習
3.提出別種方式,讓事情分攤到第一手資料人員
或是用工具整合(如:power bi)
並跟主管提階段性任務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您辛苦了。
健康絕對是最重要的!如果極不喜歡目前的工作,建議開門見山和主管說,但不用自己講要離職感覺在威脅主管,您可以這樣說:「某某主管,謝謝您的賞識和肯定調我做作業員的工作,但我現在發現自己壓力太大身體有些狀況,是否有可能盡快把我調回產線?我一定會好好努力工作。還是因為訂單缺少工位沒那麼多?那有沒有其他職務我可以去做的?電腦相關的文書作業我真的很辛苦也事倍公半,可否讓別人來做?謝謝您。」
希望能順利進行!如果談判未果,可能真的只有趕快調整履歷面試新工作了!
您參考看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可見您的焦慮已經有個時間的累積了。
不是只有您們公司如此,很多企業都這樣的景況,媒體揭露的並非全然事實,我們遇到的才叫做現實。
之前沒完成的文件制定工作,因應調整指派您擔任,表示您是被賦予重望的,公司可能期待您能夠投入研發團隊喔!要知道研發不是誰都可以進去的,當然相信您就是知道自己的短板是在溝通上,才選擇作業員任職,我的輔導案例中也有不少類案,建議您可以跟主管談談,讓他知道您的狀況,只是非常時期廠現人力需求很低,甚至是沒有下,可能的會面臨狀況,也應該要研判因對方法。
看得出來您的內心煎熬,因為八天了,但是要上手一個職務絕非如此容易,我的看法是應該您沒有獲得適當的銜接培育,還是需要跟主管談談,找一個合適的解法為佳。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1人肯定

你好,看完你寫的內容,真心覺得辛苦了!!
對於被強迫調任去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內心充滿不舒服及擔憂。所謂的心理影響身理,看起來這幾天已經造成困擾。

從資訊中可以猜測,主管覺得自己對你是賞識&提升,但並不是你的意願。是否有機會跟主管談談,自己對於工作的期許。主管的需求跟你的需要中間,是否能找到一個平衡點?
主管一定是缺人,或許是短期借調,或許是因為沒有訂單所以透過內部轉調的方式幫其他缺口填補人力。不管是為什麼,如果沒有這個缺口,他就不會調你。
找個機會,聊聊彼此的現況,找出可以合作的方式。
舉個例子,我在前前公司的經驗,當時我只想做好我的工作(技術研究),但因為技術的推動需要做員工教育訓練,我很排斥不想做這件事(雖然我做得到,但心裡就是不願意)。所以我就找了我主管聊聊討論有沒有解套方案。
當時的主管在跟我談過之後,表示理解我的困擾,我們先約定一個期間,在這個期間內我可以專心做技術性的開發,我需要幫他完成教育訓練的內容及操作手冊,並且在教育訓練之前先跟主管說明內容的重點&手冊的使用方式,由主管來執行教育訓練。>>>大約半年後,我再次跟主管談工作內容&職涯規劃,可能是因為這半年來,每一次教育訓練之前都要跟主管演練,讓我慢慢不再擔心站上台的恐懼,也緩慢地接受不同的挑戰。

我想,每一個人在每一個時期都有一些自己的困擾。工作就是一群人再一起相互合作共同完成任務。每一個人都有其重要性&被需求性,當然也會有不同的個性&對工作的期許。
或許,跟主管談過之後,結果不如預期。但,你嘗試過表達自己,也透過溝通管道協商可配合的方式(這需要雙方都讓出一些協商空間),如果真的沒有可相互合作的空間,你也思考過最差就是離職~~不是嗎?所以,已經有最壞打算,其他選擇都比離職好。

約你的主管聊聊,
討論各種配合的可行方案,
我相信,主管把你調過去不會是為了要讓你離職,
所以,或許都還有談談的空間。

試試~~~吧!!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