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帶妝上班是基本嗎?素顏就沒禮貌嗎?

我個人屬於敏感肌膚
只要用錯化妝品或是保養品
臉就會整個爛掉
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去養
這段時間因為疫情的關係
去哪裡都要戴口罩
所以我後來都是以素顏的狀態去上班
想說這樣省時又省事
也不會讓自己太不舒服
畢竟我的工作也幾乎沒有對外交談的機會
所以想說乾淨就好
但因為這陣子口罩解禁了
大家陸陸續續回到疫情前的樣子
我也覺得整天戴口罩很不舒服
這幾天也摘下口罩工作
沒想到前幾天被同事提醒說
覺得我素顏的狀況不是太好(臉上很多雀斑)
所以建議我可以畫點妝再來
不然我報告的時候都覺得氣色很差
感覺也沒有禮貌
被同事講了難免心情不太好
但上班化妝真的是必要的嗎?我難道不可以舒服的做自己嗎?

回答 7觀看 4526
回答 7

您好,

快問快答。

Q:上班化妝真的是必要的嗎?我難道不可以舒服的做自己嗎?
-->
看產業、看工作需求、看部門跟公司文化。
看是工作需要您多一點,還是您需要工作多一點。
看是這個前輩要求太多,還是真的整層樓只有你一個人素顏。

化妝、穿著是一種群眾壓力跟公司文化,假設大家都素顏、拖鞋,你穿小洋裝也是很突兀,反過來大家天天軍備競賽,只有你一人素顏也是不行。
假設公司真的不止你一人素顏,主管也不在乎你怎麼裝扮,那就當作耳邊風別管了,做自己好自在!
如果真的公司的群眾壓力比較大,一些小技巧回覆給您。

Q:報告的時候 感覺沒有禮貌
假設只針對報告的時候,個人覺得好處理,化個妝交代一下,報告完就卸掉。
漂亮眼鏡戴上去,眼妝就不用畫了,如果是粗框眼鏡連眉毛都省了,上個有顏色的口紅就搞定。或者就繼續口罩下去吧~
我會建議在服裝上也稍微質感升級一下,弄1-2套比較好的衣服,在需要報告的時候給人好印象。

Q:素顏的狀況氣色很差,臉上很多雀斑
雀斑可以打班,繡眉、繡眼線、種睫毛、紋唇色,各種服務都可以考慮。
但真正的氣色提升,要早睡早起、飲養均衡、運動健身,假設氣色不好,真的要吃飽睡好,好好多照顧自己啊~

Q:用錯化妝品或是保養品,臉就會整個爛掉
這聽起來是敏感肌+過敏體質。
阿姨年輕時候也這樣,假設有常態性的紅腫癢,還是找醫生比較快,化妝品或保養品 要花一點學費找到適合自己的品牌。

(閒聊+個人經驗)
實習 日本的美容業
一百多家分店大公司的 銀座總店,開店前 有服裝儀容檢查,店長逐一檢視大家,眉毛太淡、制服穿好、眼影 口紅太淡的去重畫、瀏海重梳,穿制服 只能套上針織小外套+帶店內的透明提袋,外面再冷也不能加大衣。服裝儀容、妝髮 就是公司品牌+品質的一部分,沒什麼好討論的。

畢業後 台灣美國的科技業
【研發單位】當專案經理 只要有穿衣服鞋子 就可以來上班,在座位就還可以穿拖鞋,素顏絕對無所謂,我有穿睡衣到公司上班過。
【業務單位】當外勤業務 老牌公司形象專業,男生 領帶外套,女生 全妝高跟鞋,不需要服裝儀容 或 套裝,但絕對不含糊。

以上,提供您參考
路邊囉哩八唆的阿姨很多,樂觀一點是好心提醒你,實際上是關他批事,笑笑的說 謝謝姐關心,就可以忘記這件事了~

13人拍手・

不是也不需要,要不要化妝還是看個人意願,同事可能好心提醒,但他不會知道您的肌膚狀況,可以當下溝通說明自己不適合化妝,也謝謝他的建議,你會早點睡吃營養點來改善

我了解你對於上班化妝的困惑和疑慮,這邊有一些小建議,希望能幫助你適應職場環境並展現自信:

1. 良好的肌膚護理:
如果需要化妝,那麼你就需要更充分的保養和調理,以減少可能引起肌膚問題的因素。另外,你可能需要挑選較適合敏感肌的化妝品,來確保肌膚的舒適和健康。

2. 充足睡眠和均衡飲食:
良好的睡眠和均衡的飲食有助於改善膚質膚色,同時也能增強免疫力。盡量減少刺激性飲食,例如咖啡、酒、辛辣、重甜重鹹等;多喝水、少熬夜,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這些都對改善膚質有幫助。

3. 使用淡妝:
淡妝可以提升你的自然氣色,只需要輕薄的底妝、遮瑕、淡唇膏、輕眼妝就能提升你的外表形象,同時也不會對肌膚造成太多負擔。可以搜尋關鍵字"OL淡妝",或是"敏感肌 遮瑕"等,有很多好用資訊。

4. 傾聽同事的建議:
雖然你有權選擇如何呈現自己,但為了職場人際關係,還是要參考一下同事的建議,並考慮他們的觀點。適應職場文化有時需要做出一些妥協,但仍可以保持舒適和自信。

5. 重點在於自信和專業:
無論你是否化妝,最重要的是展現出自信和專業的態度。職場上的形象並不僅僅取決於外表,更重要的是你的工作能力和態度。

最後還是要說,選擇如何呈現自己是你的權利,找到一種讓你感到舒適和自信的方法是很重要的。祝你在職場大放異彩,並展現出個人最好的一面!

2人拍手・

在社會上工作,人人都會想給別人良好的印象,舒服的做自己也是可以的。你的同事應該也只是想幫助你,所以好心的提醒你素顏的狀況不太好,只是說話的部分比較直接,所以你會覺得不舒服。

雖然你沒有與對外交談的機會,如果公司的人多數都有一點妝感,一個人沒有上妝很明顯的就會被區分出來,但這時若能上個簡單的淡妝,有時候就只是修一下眉毛、打個底妝、畫上口紅…等細微的加強,你可以試試看,整體感覺真的會讓你看起來變得很不一樣,可以先從加強一種開始,慢慢的再加上其他的部分練習,久了習慣以後其實真的很快就完成了,給人的印象可能就不致於會扣分,更會有加分的作用。

敏感肌膚的確保養與彩妝上會比較需要費心力,重點是嘗試找到適合你的再使用,相信就可以讓自己變更美麗,同事也會對你的印象有加分,加分後工作可能會更順暢也說不定,帶來附加的影響也許是在我們在未實行前未能料想到的,每個人對於此觀點雖然會不同,但你可以想一想,「在大眾面前你想要呈現什麼樣的你」來決定。

以上說明希望可以對你有幫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帶妝上班這件事情要看產業別、您的職務是否常接觸人,公司是否很要求外在形象,化一點淡妝會顯得氣色較好,也是一個專業態度和禮儀。

同事我覺得也是想幫助您,所以善意的提醒您,只是說的比較直接,就別往心裡去。

建議您之後再遇到同事提醒,也可以稍微說一下自己的狀況,說不定也會得到一些建議和協助。

不過還是建議您可以去看一下皮膚科,尋求專業的協助,以及讓自己好好休息及調整身體,如果有好的膚況,相信也會帶給您更自信的感覺。

Hi,
收到你的提問,我想你可能有曾經因為素顏上班,而有遭遇到其他人的回饋。先說一聲辛苦了。

首先我建議我們這樣想,所以在職工作者都應留意自己的形象管理,對外呈現出符合自己職位的專業形象,而因應每位工作者的職位不同,形象管理需留意的面向也有所不同。如果在認知上有不同想法,也可以趁機跟主管核對。

職場內也不該存在類似的潛規則是——一定要帶妝上班,素顏等同於沒禮貌這樣的「無意識偏見」。若是你所在的職場有這樣的狀況,歡迎理解女人迷上關於無意識偏見的 DEI 討論: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30839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認為上面熱心的giver前輩們都已經提供相當完整的解答了
我只提供一些不用化妝的個人小撇步😉
像是霧眉、霧唇等等,可以大幅節省每天的化妝時間
另外補充一些維他命C、看中醫吃點中藥調養身體,都可以很快改善氣色
別人的話聽一聽就好,重點是你自己覺得舒服並且能夠和公司交代過去即可
祝福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