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18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商管學院學士學位學生能夠勝任PM嗎?

1.對於科技業PM有興趣,正在實習,但是聽主管說科技業PM不太喜歡找商管學院,會希望找的是有工程背景的學生。請問在業界確實是這樣嗎?如果是的話目前大學階段我可以加強什麼呢?
2.是否有碩士學歷會是應徵PM的標準嗎?若是的話會建議走什麼方向的碩士學位呢?若否的話,實習是否比碩士學位更有競爭力呢?

回答 3觀看 2722
回答 3

您好,關於您的2個問題,我的看法如下:
1. 商學院的學生一直都是科技業PM的熱門人選,但您所就讀的學校最好是國立學校(台清交成政與中字輩),以及您的外語能力必需要好,多益750分是最低條件,再來就是您的邏輯能力與口語表達能力也是PM非常看重的能力。若是您有參加企業競賽的經驗,我認為對PM的工作是有幫助的。靈活,邏輯好,學習速度快,外語能力,這幾項指標是科技業在挑選PM時看重的特質。
2. 是否要讀研究所,我的建議是看您的興趣。研究所畢竟比較偏學術研究,跟實務的連結沒有很多,如果您本身喜歡閱讀(研究所要讀很多paper),我會建議可以唸。但您若沒有很喜歡做研究,或者對一些議題沒有自己的看法,我會建議您去企業實習(最好是外商或知名企業)。
以上回答希望對您有幫助!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PM分很多類型, 有偏Sales負責市場產品分析的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 也有偏RD幫助NPI新產品導入的PM,大公司甚至分工更細有所謂的EPM, TPM, PJM等職務。歡迎上網研究多了解囉~ PM招聘標準會因公司、團隊、產品和職位而異。

工程背景的候選人通常在某些情況下會更受歡迎,這是因為科技產品的開發和管理需要理解技術細節、與工程團隊合作以及解決技術挑戰。但這不代表商管學院的學生無法在科技業中成為優秀的PM。

目前的趨勢是,越來越多的科技公司重視多元背景和技能組合,並且意識到不同專業的人才都能為產品開發和管理帶來獨特的價值。商管學院的學生可能具備優秀的溝通、領導和戰略思維能力,這在PM角色中同樣非常重要。

想成為一名有競爭力的科技業PM,無論你的背景是商管還是工程,以下建議提供給你參考:

技術知識和技能: 不用成為專業的工程師,但至少需要理解基本的技術概念,以便能夠有效地與工程團隊合作和溝通。
產品思維和用戶體驗: 學習如何從用戶的角度思考,理解他們的需求,並設計產品以滿足這些需求。用戶體驗是科技產品成功的關鍵。
數據分析和決策能力: 學習如何收集、分析和解讀數據,以做出基於數據的決策,這對於產品優化和改進至關重要。
溝通和領導能力: 提升你的溝通、內部協調和領導能力,這將幫助你有效地管理團隊、與不同利益相關者溝通並推動專案。
實習和專案經驗: 參與科技相關的實習或專案,建立實際經驗,並展示你在產品開發和管理方面的能力。
持續學習和自我提升: 科技領域變化快速,持續學習新技術和趨勢,不斷提升自己的知識和技能。

重要的是根據你自己的興趣和專業優勢,積極發展自己在產品管理方面的能力。無論你的背景如何,展示你的熱情動機、溝通學習能力對於在科技業中擔任PM職位更重要。

關於碩士學位,你會發現國外的MBA學位會期望你有3-5年工作經驗再去申請,當你有實際的工作歷練會發現自己的不足,這時再去進修因為動機強學習效果也會更好!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我是商管學院沒畢業,但目前已超過 10 年經驗的軟體業 PM

以 PM 來說,需要密切合作的對象主要是 RD
所以若是沒有經驗,的確可能企業會偏向找有相關科系的,比較了解技術,在溝通上會比較順暢
不過你目前已經在實習中,相較之下有實戰經驗,科系背景不用太擔心

大學階段建議可以在實習過程中,想想看自己能加強哪方面的知識
例如我目前在軟體業,雖然已經有實戰經驗,但也會想再多加強資訊管理相關:專案管理、軟體技術...等知識,有實際經驗能更快結合知識的運用
若學校有提供這樣的課程可以旁聽或輔修,趁大學的時候為未來多做準備

業界的確有些企業是會要求碩士學歷,不過也很多是看重個人特質跟經驗
研究所就我理解,除了學術研究外,比較有幫助的是訓練獨立思考跟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果沒有特別想研究的方向,會建議大學畢業後就先求職
等有實際工作經驗,再來思考是否有需要去研究所進修,到時也比較知道自己的方向

加油!祝你未來順利加入 PM 的行列:)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