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心裡很徬徨不知怎麼決定

大學畢業以來一直從事內部稽核的工作,但其實這一年多來,我很清楚這不會是我一直想從事的職業,之前是因為想存一筆錢,那現在這個目標也達成了,所以有在想說是否可以轉職,以免年紀越大轉職越難,目前有以下幾個想法:
1、以前有外派到越南的鞋廠,其實還滿喜歡製鞋這個產業,職訓局有個課程,(職訓局的鞋業廠務管理人才培訓班),可以從製鞋到鞋廠管理有基礎的教育訓練,當然我知道這些課程都是最基本的,還是要有實務經驗好,聽說這個課程結束,各大製鞋公司會來徵才直接媒合,現在以外派越南、印尼、柬埔寨居多,其實我不會排斥外派生活,加上外派的薪資水準也比較高,有在想說參加這個課程,會不會是轉職的好機會,例如:轉職為開發、技轉、版師、生管、廠務、生產...等。

2、有朋友介紹的會計職缺,這與現在的工作較有關聯,感覺比較不會差異太多,應該是比較保險的選擇,但因為工作性質其實也跟稽核較像,所以在也在想說都不想當內稽那轉作會計會比較好嗎?

3、一直以來都有想說未來退休後,想與老公一起做個小生意,最近在思考,如果做小生意是最終的目標,那我是不是現在可以先到有興趣的店工作,不論是正職或是兼職的,這樣至少可以知道是如何經營的,之前有想過幾個方向,早午餐店、貓咪住宿或貓咪美容店、菜市場擺攤、花店...等,想說是不是趁早找到有興趣又可以經營的方向,也比較不會等到退休後,才準備。

4、一直有接觸輔導偏鄉教育不足的基金會,他們會要找偏鄉教育的課輔老師(這是不需要修教育學分的),以前有去當個志工,所以大概了解運作模式,本身對小孩還滿有耐心的,但這份工作的地點,都是交通較不方便的地區,基金會有安排住宿的地方。

以上,內容很長,我的心裡真的很徬徨,不知道要如何決定,我只知道我不想要當稽核,但是想要什麼不知道。

回答 8觀看 6049
回答 8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首先假設您已經有穩定的另一半,且您最終是想說未來退休後,想與老公一起做個小生意,那其實會建議您的職涯規劃中,就必須要開始把另一半也考量進去一起討論,才不會因為職涯規劃造成兩人之間的摩擦,是比較適合的。

② 其實我不會排斥外派生活,加上外派的薪資水準也比較高,有在想說參加這個課程,會不會是轉職的好機會
✍ 確實您不排斥外派生活,但除非另一半也與您一起過去,不然在異地國家其實是很孤單的,不僅僅是專業技能要擁有外,同時還有語言部分問題要克服,且國外打拼時可能就要在國外待好幾年的心理準備,這段時間是否會影響到彼此的感情,也是需要考量的。

② 有朋友介紹的會計職缺,這與現在的工作較有關聯,感覺比較不會差異太多
✍ 這部分其實見仁見智,會計與稽核部分還是有所差異,您可以透過【104 職務大百科】的功能,來了解會計一些相關的資料,又或者是使用【104履歷健檢】的功能,來詢問其他會計專業的前輩,應該可以更讓您有所收穫。
📌 https://www.104.com.tw/jb/jobwiki/

③ 如果做小生意是最終的目標,那我是不是現在可以先到有興趣的店工作,不論是正職或是兼職的
✍ 而如同您想要與另一半一起做小生意,但每個行業其實要準備的東西以及注意的項目落差都很大,所以您也需要與另一半進行討論,以找到適合彼此的方向,避免花了很多時間學習準備,最後卻沒有交集就不好了。

④ 一直有接觸輔導偏鄉教育不足的基金會,但這份工作的地點,都是交通較不方便的地區,基金會有安排住宿的地方。
✍ 與第二點原因相同,一但到交通不方便的地方,如果沒有另一半的全力支持與認同,可能因為相處時間少,進而會影響到彼此之間的感情。

⑤ 我的心裡真的很徬徨,不知道要如何決定,我只知道我不想要當稽核,但是想要什麼不知道
✍ 簡單來說您在一個人的情況,其實可以有很多的職場發展考量,但不同的選擇可能會影響您自身很大的改變,若您只是不想當稽核,那會建議您朝向與現況差異較小的會計去思考,又或者是要認真的與另一半進行討論,畢竟不管是怎樣的未來,你們最後都應該是要攜手一起走的。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5人拍手・
4人肯定

把4個選項都列下來。強迫自己刪除3個,看看會留下那一個。那個就是您要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從事內部稽核的工作,但其實這一年多來,我很清楚這不會是我一直想從事的職業,以前有外派到越南的鞋廠,其實還滿喜歡製鞋這個產業, 朋友介紹的會計職缺,未來退休後想與老公一起做個小生意,接觸輔導偏鄉教育不足的基金會。
2. 會外派到越南的鞋廠,表示財㑹專業沒問題,也才會做內部稽核的工作。清楚稽核不會是我想從事的職業,那財㑹可以從事否。
3. 再想想,求學工作都在財㑹,要一夕間將生財工具丟掉,另謀出路,除非內心的動能非常強烈,走偏的路是崎嶇難行。職訓局有個課程理工底子,商學背景重讀大學。會計職缺只要有意願具備專長。退休後做個小生意30年後,太早啟動。偏鄉教育不足的基金會,這與您進入稽核想存一筆錢,薪資觀念衝突。
4. 先進入朋友介紹的會計職缺,工作三年後,再想一次。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工作不外乎獲取報酬及成就感,
整體看起來您已將重心從報酬轉向了成就感及自我實現。
感就感:喜歡製鞋業、不喜歡當稽核、考慮轉會計或偏鄉教育的課輔老師
自我實現及最終目標:與先生退休後開小店

整體來說,距離您退休應該還有超過10年的時間,會建議先不考慮這方面相關的轉職,而回頭看成就感的部分,您想轉的項目差異是大的,的確需要一些嘗試才能做決定,以穩健的角度來說轉會計當然是比較好的選擇、但成就感可能就不高,但另一個角度來說,做會計是對您未來開小店是有非常大幫助的。
參加職訓局也是一個選項,畢竟您已有相關經驗,職訓局在結訓後也會協助媒合職缺,您又不排斥外派、還可以再賺一桶金為開小店做更好的準備。
偏鄉教育的課輔老師選項比較屬於自我實現類,若以成就感為優先,然後趁機視察未來開小店的地方,這個選項才有可能加分;不然以工作交通不便來說,其實會消耗非常多的熱情。

看著您的最終目標,想著現在要怎麼選擇才能幫助您自我實現
相信就會找到答案了,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會計稽核薪水起薪不高,我有個同學就會計背景的跑去當公務員,他嫌會計事務所時間壓力太大,至於外派可能不太適合你現在狀況,至於偏鄉一向很缺人,有興趣沒有教師證也可以嘗試看看.有教師證全薪,沒教師證本俸打8折,研究所的加五仟,不是兼職而是全職代理的至少有四萬左右.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抉擇工作的時候的考慮事項:

哪個對身心靈健康比較有幫助

哪個對自己履歷比較有幫助

哪個對找下一個工作或創業有幫助

*哪個比較可以幫助自己立業成家!

哪個比較不受到疫情或大環境不景氣影響

*哪個累積的惡業比較少!

1. 選項1和4 由於會受到地域限制,建議先和另一半商量可行性,如果可行,才納入思考範圍。
2. 在可行的範圍中,先挑一個最有興趣的嘗試3-6個月,會更明確知道自己的方向,時間不長也不至於影響後續選擇。

假如對家庭經濟平衡沒什麼影響的情況下,建議妳下定決心選擇一個妳覺得最有興趣的工作,不要心猿意馬,值不值得多年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