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請問如何透過視訊面談代替以往的"筆試測驗"?

公司過去的招募流程皆為求職者親自到談,第一階段先筆試,再進行面談,並了解職務內容以及求職者過往工作經歷是否符合職缺需求。

近期因疫情嚴峻,公司高層提出是否可以視訊面試的建議,因無法提出如何代替筆試(試卷測驗)更好的方法。

故想請問各位人資顧問,是否有其他建議或方法可以讓企業嘗試看看,謝謝您。

回答 6觀看 2924
回答 6

您好,
1.可以調整為情境式的出題,請應徵者做解題的簡報,在面試時請他透過簡報與提問互動方式,就可以了解其功力為何?
2.將筆試測驗的題目,轉成當場口頭提問方式,從回答的內容給予評分。
3.將筆試題目轉成線上問卷或題庫,給予帳號密碼後,在視訊面談前完成施測。
以上淺見敬請參考。

6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疫情當前,招募流程首當其衝,您的問題是「無法提出如何代替筆試(試卷測驗)更好的方法」;也可以請您思考為何筆試不可替代?

1. 公平性:一致的試題,考試結果有參考度?
2. 方便:可以透過筆試結果,初篩合格者,再請用人主管出場,減少對用人主管的打擾?

若以1. /2. 的項目來說,仍可透過線上問卷機制達成;並要求應試者在應答時,與HR視訊(可當做監考,但前提是受試者用電腦做答)

若在貴公司紙筆考題的重要性凌越一切,那只要思考如何達成公平性即可(怕作弊怕題目外洩),若不是,前面的前輩們已回覆非常好的作法,供您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若貴公司的筆試為專業性考題,有公平、即時、正確性的考量,那只能透過視訊監考方式,再進行訪談確認及面試。

一般產業的筆試多只是用來做初步篩選功能,則建議把題目改成線上答題,若徵選的職位需要更多創意,則可把題目給應徵者,請對方在期限內用PPT、錄製影音檔......等不限各種形式作回答,這樣更能看出差異性及用心。

以上分享。疫情期間辛苦了~

3人拍手・
2人肯定

目前我公司也是全面採取視訊面談
針對有筆試測驗的職務,有以下兩種作法:
1.事先把考題寄給求職者,並請他於面談前回傳
2.主管面談時會分享畫面給求職者,並給予時間作答

無論是視訊或是以往的面對面的面談,主管針對試卷都會再了解一下求職者的想法,以及是如何作答的,因為就是面對面的面試,在寫考卷時也很難確保求職者不會用手機查詢資料,所以都會透過詢問去確認專業性

3人拍手・
2人肯定

由於不確定您目前遇到的問題是:如何用視訊進行"筆試" , 還是 , 如何用視訊的方式完成貴司的"應徵程序"

因此,回答分兩方面來說
a.筆試問題
1,若公司高層允許,藉由這次剛好把筆試的題目轉為線上化,一來後續資料分析方便,這也是目前的趨勢;
2.筆試也一樣設定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搭配螢幕分享)

b.應徵程序有面試時
1.因疫情關係,大家對於視訊的效果與適應性已大幅提高,因此,個人覺得差異不大,唯一務必要先準備好的,就是兩方的硬軟體設備的狀況,因為在視訊面試過程中,如果訊號不好或是畫質模糊,也真的會讓面試成效大打折扣

以上兩點 希望能有些幫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提供以下幾種方式做參考,您可再依貴司的制度與文化,評估哪項比較可行
1. 原先的上機測驗(含適性、英文),可透過Teams或其他視訊軟體以螢幕分享的方式,讓應徵者遠端操作;紙本測驗可mail給應徵者,但因應遠端測驗緣故,一些專業測驗的信效度會大幅降低,可透過Mircosoft forms或Google表單設計題目,並限制表單開啟及關閉時間,使應徵者須在一定時間內作答。

2. 改透過口試,依回答內容評斷

3. 如非為決定性的測驗,如適性測驗,或是非必要英文的職務,可在報到當日補測,或甚至取消測驗。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