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人生的交叉點,該待在台北還是回老家?

我和太太不是台北人,但在台北生活也15年了,兩個小孩,目前都在讀國小。

本來生活還算是免強過得去,不過近幾年疫情影響了太太之前穩定的工作,這幾個月對於物價齊漲的狀態非常有感。我漸漸產生是不是無法在台北繼續生活的想法。

最近在跟太太討論,是否該搬回台中老家,畢竟父母都在台中,有什麼事可以互相照應,尤其是孩子生病時。台北開銷也較大,再加上台北的房子,以我們的收入真的背得很辛苦。

這將會是一個很大的人生決定,當然還需做方方面面的考量。這幾天深夜我不禁會想,如果真的回到老家,這幾年在台北打拼的事業是不是就付諸東水了?我有一天會不會回過頭後悔,覺得當初再多努力一下、多撐一會就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站在人生路上的交叉點,希望Giver前輩們可以給我一點建議或是鼓勵。

回答 9觀看 1724
回答 9

您好:
您都知道優缺點?尤其是清楚現實的狀況,那現在就要看你及太太一家要過甚麼樣的生活?還有你照顧父母的規劃是甚麼?有其他家人可以幫忙嗎?
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而成的,選擇點關鍵就是取捨問題,甚麼對你重要呢?你想要甚麼?你不要甚麼?
你只是差一點勇氣去支持你的決定,
我可以理解你說~我有一天會不會回過頭後悔,覺得當初再多努力一下、多撐一會就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那換個角度想,回去後風景更棒,更開心呢!

決定了就不能後悔,後悔也沒有用也無法回頭,所以決定了就好好去生活好好過日子!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而選擇的結果形成你目前的生活狀態,你滿意嗎?不滿意要怎麼改善或處理,決定權還是在你身上,還是要由你決定,別人的意見都只是參考,因為你的人生,是你要自己走自己面對的。

祝福,一切順利,加油!

2人拍手・

您好,

"如果真的回到老家,這幾年在台北打拼的事業是不是就付諸東水了?",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
有一技在身,過去打拼的過程都是寶貴的經驗,永遠不會消失。

您在經過多方分析考量後,有舉家遷回台中老家的想法,這點我很支持您,不只是台北物價高的原因,是您的父母漸年邁了。

有許多和您狀況類似的中高齡朋友,現在父母親更需要人陪伴照料時,卻無法時常南北奔波,無能為力,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人生就是選擇,選擇就是取捨。只要您認為未來不會後悔,不會遺憾的,就是最好的選擇。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你好:曾經的我也是北漂族,也遇到相同的瓶頸,只能用一首歌詞回答你,“台北不是我的家”,回來也許一樣會遇到一些問題,但是有根跟沒根的穩定性還是有不一樣的溫暖,家鄉有親人、有朋友、有著必須摸索的環境,但憑你在北部闖蕩的經驗,拿回來摸索一番,也許有不同的滋味跟奇遇,更何況你只是一半出問題,也許讓另一半先回來探探路,五年後再決定也不遲,可進可退。
僅供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 在台北生活也15年了,兩個小孩,目前都在讀國小。 本來生活還算是免強過得去,不過近幾年疫情影響了太太之前穩定的工作,這幾個月對於物價齊漲的狀態非常有感。我漸漸產生是不是無法在台北繼續生活的想法。
2 問題在問住台北還是住台中好,好問題。
3 住,台中有老家,住暫時沒問題,台北的房子,委託房仲銷售,減清房貸負擔,也有台中購屋基金,財務上可運轉。
4 台中有老家,住暫時沒問題,但家人密切住在一起,婆媳可處理好,可行度大大提高。
5 幾年在台北打拼的事業是不是就付諸東水了,工作累積的專長是掛在身上的,至台中,找同領域的工作,工作的差異度應可克服。付諸東水,您說笑了。
6 回台中,太太之前穩定的工作,可以持續,找到新的工作,小孩有長輩分擔照顧。
7 有一天會不會回過頭後悔,現在後悔就不會搬家,現在不後悔,有一天也不會後悔,成熟的人,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是負責不是後悔。
8 兩個小孩,目前都在讀國小,轉學適應新老師、新同學,換新環境,多多注意孩子的適應性,問題不大。
9 太太的意見,具安理會否決權,認真聽聽太太怎麼說。
10 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首先感謝小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但在台北生活也15年了,兩個小孩,目前都在讀國小。 本來生活還算是免強過得去,不過近幾年疫情影響了太太之前穩定的工作,這幾個月對於物價齊漲的狀態非常有感。我漸漸產生是不是無法在台北繼續生活的想法。
✍ 15年並不是一個短的時間,表示您跟太太都已經習慣台北的步調與生活,突然間轉換確實會讓人很不適應,但個人建議您可以把時間在往後推6年,從幾個層面去評估,像是【薪資漲幅】、【小孩費用】、【家裡開銷】、【業外收入】等,如果發現家庭整體的經濟狀況會越來越嚴峻,甚至可能會無法負荷,那確實就應該要審慎思考這個問題,畢竟在過大的經濟壓力下,家庭內柴米油鹽的話題,也很可能會破壞到夫妻之間的和諧,這是所不樂見的。

② 最近在跟太太討論,是否該搬回台中老家,畢竟父母都在台中,有什麼事可以互相照應
✍ 這是一個不錯的想法,但同樣也要提醒的是,您目前主要遇到的問題是,要改善經濟面的狀況,所以搬回台中的前提,是夫妻雙方都要找到一份符合薪資需求的工作,若是只因為是想搬回老家,就隨便找個工作湊合,不僅會犧牲掉您未來的職場發展,同時對於經濟面的改善也幫助有限,這當然也不會是一個好的結果。

③ 這幾天深夜我不禁會想,如果真的回到老家,這幾年在台北打拼的事業是不是就付諸東水了?我有一天會不會回過頭後悔,覺得當初再多努力一下、多撐一會就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 我們常常都要去反省自己,不要浪費時間在沉默成本上,例如花時間去後悔就是一個沉默成本,既然您想要拚,那就給自己一個期限,用盡全力地去拚出機會。又或者您想回到台中,那就開始積極去收集相關的職缺資料,
找到一份讓自己滿意的工作,因為您已經有家庭、有責任,所以接下來該做的,就是下定決心後,堅定的去踏出後續規劃的每一步,也就不要再去設想其他可能的結果了。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您好,
這確實是一個兩難的問題,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但是我個人看起來不管留在台北或回台中,都有優缺點,最後夫妻商量好,做成決定,就勇往直前,克服其他缺點的部分就可以了。

人生就是有不斷的決擇要做,不只這個,而無法決定時就表示都有好有壞,那就是下定決心做選擇,然後努力往前,不斷應變、努力、克服,不須後悔,才會愈來愈有經驗、智慧,因人生還很長,還有更多的困難要克服,加油囉!

您好,在家庭、小孩與工作之間找到最佳平衡的確非常辛苦。此外,這個平衡點往往也是動態的過程,必須因應夫妻雙方工作與小孩照顧工作而互相配合。但您與家人在權衡各種能力資源下取得上述共識,這或許就是您在此階段的最適選擇。

站在人生的交叉點,每一個選擇,也代表會看見不同風景。但我相信只要你的每一步都是經過內外思考的行動,那麼做出選擇後,所需要的就是相信自己的選擇。

最後,我認為每個人走過的每一步,都是滋養與成就未來的能力養分,所以你在台北打拼的努力絕對不會是付諸流水唷。為您加油!

從您的敘述,聽到的是1.經濟壓力 2.父母在台中
1.經濟壓力要從收入與支出著手,穩定的收入是基本要素。夫妻雙薪當然就可以讓壓力小一點。
2.思考的方向就可從就業機會著墨,應如何轉換工作或是增加收入的方法。台北與台中的工作是不是可以作銜接(例如:相近的產業或職務)。
3.轉換工作一定有風險,但是不轉換工作不代表沒有風險。下好現在有這個想要轉換工作區域的機會,可以為職涯作一個盤點,及未來職涯發展方向做一個規劃。
4.人生的歷程改變是必然發生,重點不在於是不是可惜,而在於如何鋪墊自己要走的路。建議可以用SWOT分析自己的優劣勢,然後找出機會和威脅,做一個比較後就會更清晰自己的方向。

Based on your comments, we will have the following suggestions:
M1: Examine your professional abilities/skills can reused in your work in taichung city. If answer is YES, then your income will be less than that of taipei. Even in AI/Image processing jobs. the salary gap always have 10~20 %.
M2: Upgrade your professional skills.
You should upgrade your professional skills in either way. For example,how about ChatGPT can help you in what persepctive ? Learning always never late.
We hope that you can look into the details as much as close and cross-examine every possible solutions. Then you and your wife sit down and discuss the advantages/disadvantages on each solution. Ortherwise, you just move the taichung just for these causes. You just postpond the decision/stuffs to future. You may regret your current dicision after some years.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