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工作遇到瓶頸怎麼解決?

背景:27歲的產品經理,PM經驗1年左右。再進入公司的時候,每個同事都有自己負責的產品線,而我也被分配到A產品線。

目前遇到的問題:
1. 前同事負責B產品線,離職以後新同事接手B產品線。但是主管前陣子交付我做B產品線的新產品,新同事私下與我說他想要做這個產品,我覺得非常的尷尬,但還是和他說請他問主管。
2. 公司一開始是分軟體PM與硬體PM,但是最近主管又交付軟體的工作,要我試著了解軟體的部分然後與該PM一起合作,不知道如何拿捏才好。
3. 我自己對於插手別人的產品線感到不自在,所以每當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時我都覺得很尷尬,不知道該如何做才正確。也找過主管聊過這個問題,但主管表示這不是問題,他不希望我設限於自己的產品線,希望我可以多看其他的產品保持open mind的心面對,畢竟這種機會不是人人都有。
4. 問題是大家都是專注於某個產品線...我覺得我這樣好奇怪。很怕會不小心得罪其他產品線的同事。

因此,想跟各位Giver請教如果遇到類似的問題通常要如何化解或是如何轉念?

回答 7觀看 896
回答 7

分享一些個人經驗 -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不過要先明確問題出在哪 - 誠如你所說, 真實的問題是主管因為擔心團隊成員的不平衡所以變成要"能者多勞", 但要嘛是你早走同事不開心, 要嘛你多做你不開心, 所以實際問題是在主管(第一份工作). 既然如此, 就不要花力氣在解決同事不開心的問題, 而且去找主管談. 如果你是能者多勞, 要嘛就是多給你薪水多做事, 或是讓你升上去, 或是讓你當小team leader, 這樣你和同事之間的工作, 你也可以更名正言順的指導他們, 你又可以培養管理能力 - 我的建議會是找主管談, 然後聊一下你的職業生涯規劃, 一方面既然你的能力突出, 你也想一下你後續自己想要的發展, 如果你的同事們能力真的跟不上你, 要嘛他們願意追隨你, 要嘛你們確實會很難成為好朋友, 如果是後者, 也不必強求. 未來遇到和你一樣強或是比你強的人, 你會工作的更愉快, 心情放輕鬆一些, 能把這些事想明白, 你心理就比較不會有壓力, 也能更明白為什麼其它同事會有那麼反應, 會更能釋懷. 另外我也建議你找一個mentor, 不管是公司內部或是外部都可以, 遇到事情就可以找mentor協商一下, 你心裡不慌不難過, 工作也會更愉快. 祝福.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新手PM您好 :
請您思考一下,當大家都專注於某個產品線,但主管希望您多看其他的產品PM保持open mind的心來面對,這件事情背後的實際狀況是 1. 您的能力優於其他人員,因此希望您能多突破,多涉略更大範疇的歷練
又或者是2.您的能力其實還不到位,您的主管沒有明講~但希望您與其他PM互動過程中提升自己。

假設是第一種狀況 : 能力比其他同儕優秀,因此不斷被交付更多範疇的任務,那麼您想加薪升遷嗎? 您想接受這個挑戰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嗎?還是您心無大志,只想跟大家和和氣氣做個老二哲學的低調人物,假若您是想接受挑戰的,那麼勇敢地展現自己的能力,用更認真但謙卑的態度與他人互動,即使與人共事,重點也再一起解決問題,而不是揭他人之短以凸顯自己,這樣的工作處事之下,再找您麻煩的人,您真的需要在意嗎?

那假若是第二種模式,您是因為能力不足所以需要多增強跟他人溝通,那麼一樣式努力且虛心的求教,我相信在職場上應該也會有人願意協助您提升自己。

職場新鮮人,讀懂主管跟您互動時的空氣氛圍,是十分重要的。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工作上的人際關係很重要, 但人際關係是為了幫助工作, 而不是反過來, 工作上可以交朋友, 但重點是能一起工作的朋友/夥伙, 所以重點還是在於Be Professional - 保持專業. 你也該問問自己, 工作的第一考量是performance還是人際關係.
感覺你的主管有一直希望你去做不同嚐試, 一定程度上應該是因為你的表現比其它人好, 或許因為這樣, 也會造成其它同事的擔憂, 但真的就是保持冷靜, 保持專業就好, 如果其它人因為不專業而有各種花招, 你也要加強自己的心理素質, 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訓練. 高手總是孤獨的, 但更厲害的高手能在很好的表現背後又能把人事處理的完善, 這又是另一個境界了, 在那之前, 保持專業保持冷靜就好, 有一天也許你會遇到同事變成下屬的挑戰, 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我個人比較贊成主管所說的,尤其對一個資歷不深的PM來說,多方面的涉獵,多方面的學習,對你將來職涯發展經歷會豐富很多,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27歲的產品經理,PM經驗1年左右。再進入公司的時候,每個同事都有自己負責的產品線,而我也被分配到A產品線。主管前陣子交付我做B產品線的新產品,新同事私下與我說他想要做這個產品,我覺得非常的尷尬。
2. 工作可分為責任內工作,主軸A產品線,以70%的時間、能量投入。做B產品線的新產品,配合新同事站在協助非主導的角色,以20%的時間、能量投入。試著了解軟體的部分然後與該PM一起合作,以10%的時間、能量投入。
3. 減單的說,針對軟體的部分就是學習、熟悉,但不用產出。針對B產品線的新產品,偶而執行一段流程,完成交給新同事,複本給主管。
4. 屬於自己的A產品線,全力以赴,縱然90%的時間、能量投入也無仿。唯一,A產品優先原則持續,若B產品以答應接,但先做A,B產品時間會來不及,要事先通知新同事。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要升小主管的前兆 ,所以還是要小心處理一下人際關係。
通常沒人喜歡旁邊有一個人在下指導棋或觀察員。要不就是別人是PM ,您只是溝通下當一個幫忙裏面的細項工作,借此了解整個案子。要不就是您是PM,別人幫忙。
下一次換工作,可能要凖備往主管的工作去跳。所以現階段可以先觀察,如何當主管。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我個人也是偏向做好原本的產品線為前提,有其他時間再幫忙其他產品線~只是不知道該如何跟新同事或者是軟體pm合作才不會踩到別人的底線。
Ans: 軟體pm合作,重點在學習,就是拜師學藝。
讓新同事了解您少部分協助的立場,可以是方向討論,可以是階段性的工作。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