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非會計本科系,想往稽核或主辦會計發展,該如何進行?

1.私立財金所畢業,由於大學純文組,沒有基本會計學分,但有自修會計到中會程度。
2.之前從事行政,最新工作性質算會計助理,不過與公司文化不合,不到一個月就離職了。(待業中)
3.之後想往稽核或主辦會計發展,目前看到的職缺感覺都需要有經驗的稽核人員,或一般會計助理其實不會做到很多主辦會計的工作,以登打傳票為主,無法到獨立作帳的地步,不知可以從哪邊下手才能向目標邁進?
4.目前想法是找回一般行政但輪休的工作,趁休假補會計相關學分(估需3年)再往中大型事務所(2~3年),才投主辦會計或稽核,不知是否可行?
5.因為到一定年紀後轉職相對會比較困難,希望40之前可以達到一定收入及專業經驗,對自己職涯發展感到相當焦慮。

回答 3觀看 4006
回答 3

您好,
如果從企業職務類別來看,財務與投資專業人員的待遇會比會計專業好,大型企業的財務長較少是會計專長擔任的。您畢業於私立大學財金所,卻想在會計領域中精進與發展,應該是深思熟慮後的職涯決定,如果還想試驗一下,建議可以使用104適性測驗,看 一下跟自己的規劃是否相同。
如果要從助理會計,逐步接觸成會、管會、稅會到主辦會計,除了透過進修、證照與技能檢定的取得以外,在中大型企業任職時,可以跟主管表達自己的職涯發展計畫,在企業內擴大職務或是輪調是比較有機會獲得完整的實務歷練。
另外稽核的專業不限於會計,建議您可以參加國際內部稽核師(CIA)的訓練課程與認證,這張證照蠻受到企業認同的,可以彌補稽核實務工作經驗,對於應徵稽核工作是有加分的。
以上淺見敬請您參考,祝福工作順心。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蠻好奇您為何有這樣的職涯規畫呢?
會計領域有很多種走法,
1. 公司實務:小公司會計,純記帳兼庶務=〉中大公司會計,做比較細的帳務;AP/AR/GL/Financial reporting=>全都輪過比較可能做主辦會計 2. 事
務所路線:大事務所比較收新鮮人,從Level 1~3 Staff->in charge->經理/協理(CPA is a must)中小型事務所,較沒有明確晉升路線,可能兼做記帳等項目。
稽核審計也是相當專業的一個項目,上市櫃多以有事務所經驗的人,進入門檻相對也高(指的是直接應徵;因為通常中型公司會先找財會人員兼著做)
綜合看起來,會比較建議您繼續做會計相關工作及進修,先確認自己是否真心喜歡會計/審計相關工作,進修過程中多認識同領域的先進,詢問他們如何找到自己心目中的好工作,慢慢修正您進修及求職的方向。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Hi 您好,
看到您的發文,可以感受您對於自己未來有期許但又對於踏向未來的方向產生些許的質疑及不安定感。在此,和您分享一下我自己個人的歷程及歷程途上給予我的一些啟發。

我是國立大學企管所畢業,大學也是唸企管相關學系,我現在任𧷲於上市公司的會計副理,就如您所見,我並不是就讀會計相關學系,但我在確認我的職涯要往會計方向發展後,就告訴自己要專注儲備自己這個方向的能量。我的職涯路途上,歷經過會計助理兼倉管>一般會計>事務所>上市會計、子公司主辦會計>上市公司會計主管,開始工作的初期,我會利用晚上和假日,進修補強會計相關的知識及證照,在工作上我也會更勤勉及積極的去完成我的工作,甚至會思考如何把原本的工作做更好,無論我當時的職位在初期只是個會計助理,很幸運的是,努力表現也被人看見,也有遇到願意提㩦自己的主管,在後續跳往其他的公司時,我過往的工作經歷不但支撐了我在工作的紥實度及也幫助我在工作面談上能說出很多不同的看法,為我在工作面試加了很多分。

機會的留給準備好的人,若您希望40之前可以達成您對自己的期許,建議您還是從是會計相關工作,就算只是小小的會計助理。在現在工作上累積實務經驗,更加倍努力自我進修及證照考取,”蹲的越低,才會跳的越高”,若您能一直朝向您的目標勇往直前,相信您一定能嚐到甜美的果實的喔~~加油!!!

4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