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0/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請問會計師事務所擔任近三年的審計員去業界做主辦會計的建議?

淡江大學會計系,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擔任近三年審計員,近期收到一家公司的主辦會計面試邀請,此職缺主係原本此職務的人要退休,因此希望徵一位至少三年事務所經驗的人,表示也願意教,因對於自己三年做主辦會計仍有疑慮,覺得稅這方面仍須加強,但我很願意抱有學習的心來學事務所沒碰過的東西。
1.請問對於三年經驗來說,有什麼是在主辦會計上教會遇到的困難?
及應如何讓主管知道自己是很願意學習未來職務的工作呢?
2.若未來轉職的話,是否能直接從主辦會計職務開始跳?或是轉往財務相關領域的話會不會不被接受,或是僅能從基層做起呢?

回答 2觀看 2156
回答 2

事務所的人心裡都有一個事務所職級跟跳槽產業時,外面職級的 "換算表"。

比如:小朋友=管理師,副理=主辦會計,經理=才會經理,協理=會計長之類的。

老實說這個表不算太精準。原因是,產業有大小跟繁簡之分。比如員工萬人的聯發科和員工不到100人的宏觀微電子,雖然都是IC設計公司,但主辦會計的工作複雜度一定不同。同樣是上市公司,成本結構極其複雜的大立光或和碩,對會計的要求一定比沒有製造功能的大聯大要高。

另外,人員的資質和學習能力也有關係。同樣做三年,有些人只能抄底稿,有些人的審計能力和觀察力跟經理有的比。

因此,有鑑於不知道發面試邀請的是什麼樣的公司,很難回答您的資歷夠不夠直接從主辦會計職務開始跳。這個還是自己評估。不過既然人家公司都說了 "經歷至少三年","願意教",那至少對方在跟你談過之前,認為你的資歷夠。至於會不會錄取要看你表現得如何。同理,對於三年經驗來說,每家公司主辦會計上遇到的困難都不一樣。

請理解一件事:產業跟事務所不一樣,每一間四大的工作內容都可以輕易移轉到另一家,但產業裡面,就算是友達的經驗都不一定能很輕易移轉到群創,因為家家有自己難念的經。所以這方面的問題只能等到職後關關過。

不過產業跟事務所不一樣的地方是有困難可以問會計師。你從解惑的人變成接受服務的人。有時甚至可以問兩家事務所後綜合雙方答案。所以不用那麼擔心碰到不會的問題。

如何讓主管知道自己是很願意學習未來職務的工作?其實看不太懂,你覺得你口頭表達這一點,主管會不相信還是聽不懂?不過這不重要,因為這只是個前提,主管要的是 "很願意學習未來職務,而且碰到困難時會盡力去解決,而不是逃跑的人"。很多主管都喜歡假設困難的狀況要你回答該怎麼辦,精力放在這方面的問答比較實際。

至於財務工作,並不是說需要什麼不一樣的資歷,而是因為財務團隊的組織通常比較扁平,資深資淺專員上去就經理了,所以你如果去做財務,可能沒有帶人,可能沒有管理職的頭銜,但是財務沒有那麼需要管理職,很多事情是單幹,或者跟一個資淺的同事合作就好。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覺得還是要先從會計做起,會比較熟悉,一方面剛換環境,要等適應了一兩年,所有的人事物熟了以後再轉財務,會比較適合,以上供參考,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