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3

無工作經驗26-30歲

選校還是選系?不確定自己喜歡什麼該怎麼選擇科系?

各位前輩好~
以下有2個問題想跟前輩們請教🙇
/
我的堂妹今年即將要上大學
他在填志願的階段時,跟我說她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知道要念什麼科系
以他的學測分數落點分析來看的話
大概能上台政的文類 中字輩的管類
他問我要怎麼抉擇比較好?#選校還是選系?
我有以自己的經驗回覆他我的看法
不過在這邊也想詢問giver前輩們會怎麼建議還沒有方向的孩子呢?
/
除此之外
#他還問我是不是不太確定自己喜歡什麼的話就先不要選填感覺比較專業的科系?
他怕自己不喜歡又唸不來會很痛苦
但因為我自己唸的就不是所謂太專業的科系
所以我覺得自己回答得很虛🤣🤣🤣
在這邊想請教各位giver前輩們遇到這個問題會怎麼回答呢?
希望能多跟前輩們交流學習
謝謝各位前輩🥰☺️🥰

回答 3觀看 330
回答 3

1. 選校重要 :選某些科系在某些學校是明星科系,系上資源多,校友廣;出了社會之後你會知道這些帶給你的好處

2.選系也很重要 : 因為這關乎你自己喜不喜歡這些學科,不喜歡的學起來很痛苦。但也有另一種思維是,大學就是學個基礎科目,當打底的,研究所再去念別的(前提是你還要繼續念研究所)

可以用一些簡單的方式觀察你堂妹 : 喜歡跟人接觸 or 喜歡跟電腦接觸 ? 喜歡在家打電腦還是喜歡出去社交 ? 對那些東西有天賦(ex:很會畫畫, 很會算東西, 很有邏輯組織...),大概會歸納出他的一些行為。在從行為去反問她自己的想法。

另外,其實也不要被大學的學歷框住,念A科系不代表畢業就要從事A行業,只要大學4年持續探索,反正選修課很多,就往你有興趣的地方拿課就好了。就像我到大三大四都是去修管理跟行銷類的課一樣。第一份工作除了超級專業的工作外(半導體/醫師/科學類相關/ic設計...),其他其實都很有彈性的,我們面試官只是要看說,你有沒有某個行業的基本sense就好了。真的難轉職的是那些在某些業務從事十多年人,要怎麼證明你可以來做另外一行。

加油,多跟你堂妹聊聊天,引導她看看

4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選校還是選系, 已經是準大學生, 應該試試讓他自己上網找資訊, 自己做決定, 人生無法複製, 自己決定自己的路。況且, 以我過來人一路的自己做決定, 一路的求學經驗, 這都只是過程, 說不定, 大學又念研究所, 研究所又念博班, 然後領域都不同, 又何必執著在某個階段上的選擇問題呢。
(原來104也可以幫忙選校選科系, 以後也可以幫忙挑土豆)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