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9年業務經驗的我,未來規劃,有點茫然

目前有9年業務經驗,一直都是做國外業務(品牌、通路、代工)大部分是電子業上市公司。

今年年初離開待了四年的公司,集團人數40,000人,美國前50強。

因前公司橫向產業擴張,加上自身興趣所致,成功開發到需要產業的目標國家的目標客戶。

我們做得很好,連續兩年hit rate 170%130%。

我也負責很多國家,有品牌、車廠、分公司CKD來料加工,連續三年總hits rate 85%。

有天,被要求接手被併購公司的全部工作。(因為它已虧3.6億,所以全部人都被裁了)。早上10點上班,凌晨1點下班,我感到身心俱疲,頭上莫名多了3.6億,甚至本來負責美國的業務在主管的力保下,轉去隔壁業務部門,每天週月的業務會議,因為美國被叮爆,那位業務就像不關他的事一樣,而我被叮的部分,都是他以前留下的爛攤子。

有天親戚過世,主管在告別式當天狂扣我回去上班交一個極簡單的報告。交完後,我也提了離職。

開始了自行創業,是販賣前陣子公司橫向擴編那個產業的產品。生意不錯,但工作時間很長加上資金周轉,我開始想先改為副業(因為生意開始穩定,不太需要自己下去了),然後去該產業的原廠上班,去原廠才會知道產業實際如何運作。

想請問。
以電子本業來說,我不難再找個類似的公司薪水,但我又對那個橫向擴編的產業很有興趣,可在台灣除了原廠,基本上都是中小型,薪水福利環境都很難跟過去9年相比。

因此現在感到十分茫然,不知道未來該怎麼做。

回答 5觀看 1348
回答 5

題主有很強的業務能力,同時創業的生意也在穩定發展中,您已經有一個很好的底氣了,如果接下來的工作也是在現有創業的產業裡面,甚至產品也是跟自己副業相似,雖然薪水比較低,但是您可以借由未來公司更完整的制度、公司的規劃、公司到底怎麼做的等,去借鑒學習自己的副業怎麼樣才可以做的更好,讓自己的副業業績在往上,這樣一來雖然您的主業薪水沒有過去高,但是主業+副業薪水total是提升的,而且副業上也有了一個很大的突破,win-win!
也許可以換個想法,去上班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知道產業實際如何運作,幫助自己的副業成長,而您的收入後面肯定也是靠副業佔大部分。

以上為我個人經驗建議,供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午安...

其實,看完您的敘述後,我想您的心裡應該有答案~
真正考慮的地方,只是在薪水福利環境這一環~
但是,話說回來,照您說的,您已經自行創業且公司穩定成長,
能夠被您當成副業來看待,那麼新工作的薪水福利,似乎不是那麼重要~
重要的反而應該是原廠的技術和該產業的發展,
才能讓您把新資訊和技能帶回自己的公司去,讓公司更好~

換句話說,當您能夠釐清現階段您想要的目標是什麼~
那麼您就會清楚接下來該怎麼做囉~~

加油喔~

3人拍手・
1人肯定

職涯過程再遇到環境刺激與工作挫折、人際關係……等變化時,會產生茫然感或是盲然感是正常的。茫然感也許選擇很多,自己不知道如何選擇,慶幸的是有方向只是目標模糊需要進行精確篩選與更確定目標;盲然感則比較麻煩,這種感覺就像眼瞎了,該何去何從自己也毫無頭緒。閱讀完你的問題,首先要先說抱歉,對於所敘述的橫向擴編產業部分完全不能理解;因此就對於本文最後三句進行直接性回覆。
慶幸你自行創業也經營得很好,生意穩定改為副業經營,計畫投入橫向擴編的產業工作,這也是一種選擇。你對於要投入本土企業產業上班,已經有基本認識到薪水福利環境都很難跟過去相比;因此若要跟過去一樣的有好收入,不須為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煩惱,這樣的事實也要接受;不接受前項選擇高薪、工作時間長,有優渥收入是滿足了自己期望。試想這樣的生活是自己要的嗎?也許你自己已有答案,僅是單純一時陷入不知該如何選擇的茫然,人生追求的不是僅有名利財富,問自己生活要如何才能快樂,選擇能讓自己快樂又能完成自己職涯發展的途徑吧。最後 祝好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有9年業務經驗,一直都是做國外業務(品牌、通路、代工)大部分是電子業上市公司,年初離開待了四年的公司,目前開始了自行創業。
2 對那個橫向擴編的產業很有興趣,可在台灣除了原廠,薪水福利環境都很難跟過去9年相比,如果是為創業打基礎,進入原廠,不計待遇,目標學習創業技能、業務通路,是可接受的。
3 在原廠學習過程,重要一環需接觸創投、天使投資者,以積存必要的營運資金,有營運資金才能啟動創業計畫,否則只是副業。
4 另外,若保持橫向擴編的產業為兼職副業,成為活動資金的來源,可以不須你深入投注,則您可保有自由之身。
5 有自由之身,以電子本業來說,我不難再找個類似的公司薪水,那就重回電子業業務老本行。
6 祝福您,沒那麼困難的。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當你要帶那麼大的帽子 ,那你就要有那麼大的頭來戴 ,外商薪水高 ,福利好 ,當然他們就是敢要求的 ,不管是在個人績效或是貢獻 ,若你沒達標絕對會是末尾淘汰的 ,當一個地區沒有符合公司利益 ,會毫不猶豫選擇結束 ,把人全部資遣 ,沒有所謂的人情 ,如果你在台商 ,也許薪資福利不是那麼的好 ,但是看在年資 ,看在人情 ,也多事都是可做不可說的 ,沒有絕對的好或絕對的壞 ,你要怎麼得 ,就要怎麼付出 ,當然越大的企業也是一樣 ,你以為鴻x /台x電的飯碗有那麼好待嗎? ,不是常有人傳出猝死嗎?
 https://www.edh.tw/article/34531
有得必有失 ,這你自己就要去衡量 ,錢是活著的人在用 ,你要老闆的錢 ,老闆就要你的命來換 ,這自己就要想清楚要打算和要安排,
再來就是 ,你自己的職場 ,是對工作倦怠 ,還是對工作厭惡 ,這你自己要調整 ,也許工作倦怠可以休息後再出發 ,也有的思考過會改變自己的工作態度(也許以前都以工作優先 ,現在可能是工作家庭各一半) ,這也是沒有絕對的對或絕對的錯 ,若是自己思考後 ,要轉換不同的職務或發展多專長 ,這也是自己的選擇 ,的確 ,在同一個環境 ,從事同一種工作 ,一定都會有迷惘的時候 ,有時會懷疑自已是不是應該繼續下去 ,有時會懷疑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 ,你很不錯 ,自己有開始經營自己的副業 ,但如何要一心二用(正職和兼職) ,以及競業競止這些事你要注意的 ,畢竟這線是很模糊的 ,你覺得呢?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