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想成為編劇除了文字創作能力以外,還需要具備什麼能力?

家中有小孩目前就讀大二中文系即將升大三,從小很喜歡看小說,追劇,也很喜歡文字創作,假日常常在埋頭苦寫,也有在一些網路平台發表的樣子。從高中一路走來也有加入許多社團、投稿,文字寫作能力在他們老師評價是還不錯。面臨未來就業的規劃,他因為追了很多對岸的原創小說還有改編電視作品,想要往這一行走,於是我們陪著他開始瞭解"編劇"這一行是要從哪裡開始,也查了一開始什麼經驗都沒有的新人,是要以多人合作的方式,成為其中一個小螺絲釘開始的,當然收入待遇也不能有什麼期待。他知道以後好像有點沮喪,現實畢竟不是想像那麼美好。想請問,像這樣完全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一開始想嚐試編劇工作,從哪邊入門比較好呢?是否也要求會剪輯或是其他才能比較容易找到工作?文筆好的人很多,希望能給孩子更務實的求職觀,在被社會鞭打之前有更豐厚的羽翼。謝謝您。

回答 4觀看 1013
回答 4

這是一個深刻的問題,感覺會影響孩子的一生,所以當然要很謹慎地回答。有這樣關心自己孩子未來的父母,想必台灣社會應該要是更進步的,這真是一件好事。從我的工作領域來看,可能給你的建議,就一如我對台灣編劇們的建議,我覺得可能要先認清編劇工作的總結-劇本,是什麼東西,也就是「劇本」的定義來開始。由於我比較特殊的身分背景,我常常有機會能夠抽離「台灣」這塊土地,來看事務,所以在我的工作上,我也常常這樣關照這樣的基本。
首先,劇本是一個在現場可以工作的手冊。它不是文學作品,是一個拍攝現場之本。固然它是由文字所組成,但是其實它基本上應該被視為是「沒有畫面的影像作品」才對。台灣有些比較嫻熟的劇本寫作者,也就是編劇,還有另外一種誤會,就是寫了很多對白,但卻是日常生活中好像不會講出的。其實內心裡邊,他們都還停留在自己資歷尚淺的時候,把劇本當做一種文學創作活動的思考模式,就會變成這樣的結果。真的不是的,劇本是一個可以被拍攝現場的導演、攝影師、錄音師、演員,甚至美術、道具、梳化妝都可以參考、遵循的一個規範手冊。但不該只是文學創作。
如果它單純是文學創作,那其實寫小說更好。所以說,小說跟劇本是不同的載體,這樣的分類,就有點類似散文跟小說固然都是文字所構成,但是大家一樣不會誤認這兩種不同的文體。劇本也是這樣的。只是它牽涉更多的鏡頭語言的描述,也就是分鏡。
劇本是一場一場地呈現出來,光是文體就跟小說不一樣,如果再加上給技術部門的指示,其實劇本的文字量是驚人的,可是可能有一定的現實上的限制。因為它加上了實際執行的可能的想像,以及對現場的了解。所以您在文中有提到剪輯的事情,我甚至還要再加上攝影的觀念,以及美術的構成,如果能夠有對表演的期待,那大致就可以稱作是「劇本的寫作」了。所以雖然看起來,閱讀起來,讀者都能從這兩種不同的文體有所體會,但是對我們工作人員來說,你拿一本小說在現場是無法執行的,只有劇本才可以被我們拍攝出來。我們甚至可以說,寫腳本的編劇,就是在影片尚未成形前的導演的概念。但是小說就沒有這麼大的負擔,它只需要勾起讀者的想像力即可。
大致講完「劇本」是什麼東西之後,可以談談劇本的工作現場。其實首先要了解的是,這是一門藝術類的工作。所以跟所有的藝術類工作一樣,你除了有基本的技能,也就是本職學能之外,你還必須要累積工作經驗。但是人總有沒有經驗的時候,所以學校是一個好的開始。所以本科系的同學在大學時期,就是透過實習、實作,不斷地練習之中來累積經驗跟作品,就跟其他的藝術項目:芭蕾、歌劇、書法、雕塑、繪畫…一樣。這件事情,當然不是本科系的同學,一定會比較吃虧。但是幸好,我們藝術類工作最大的特色,就是我們不會限制藝術家出身,所以誰都可以來嘗試,只是我們要求的標準都是一致的就是了。
所以撇除了對影視圈的想像之後,對於您的問題可以逐步回答了:是的,這個工作的起步是辛苦的。是說什麼工作不是呢?本科系的同學也是同樣辛苦,但是因為他們已經是真實地在面對,所以顯得更有堅持;相對的,本來是因為夢想的關係,投入這樣的職場,應該會有很大挫折感。而且現實地來說,因為在這些「藝術大學」裡邊除了課程之外,另外透過實習、實作,還有比賽、徵稿(國家級的喔,像文化部),再加上指導老師(常常本來就是業界人士)的指引及推薦,本科系的同學因此在學院期間就跟同儕建立起相當不錯的人際關係,這對以後工作的推展,是有實際幫助的。所以去經歷「藝術大學」的電影、電視(不是新聞科系)相關科系,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與準備。
另外,就像我說,因為我們跟理工科不同,你不會寫程式,你大概不會想要到google去;但是我們藝術類的工作,其實不是這樣對你的資歷、學歷去要求,而是針對你的「能力」。我們的工作裡邊完全不缺導演(呵呵,我是認真的),但是永遠缺剪接師(就是您也有提到的剪輯工作),攝影助理、場記、製片助理、美術執行、梳化助理…這些位階比較低的基層工作人員,其實這是進入這行最簡單的模式。放心,本科系的同學也必須經歷過這些歷練的,才能夠漸漸到「師」級的工作。所以從這些基層工作進入,去了解我們工作中的主要環節,其實對編劇的工作,也會有很大的幫助。甚至反向來說,應該是透過這樣的方式先進入我們這個工作,等到有機會的時候,就可以開始進行編劇工作。先求有,再求好,你知道的。
最後我要再提醒一下,我們的工作是知識分子的工作,編劇更是自古以來就有的工作。即便是現在二十一世紀,它也還存在,而且我相信在未來AI盛行的時代,也還會繼續存在的工作。因為「文藝」本身就是人類靈魂活動的呈現,這些事情,是無論如何電腦無法取代的。再加上最近大家都看到一宗名人離婚事件中的文字力量,我相信,「編劇」還會持續地在一個生氣勃勃的工作領域中,發揮重要影響力的。
希望這些回答對你有些幫助,並且歡迎年輕一代加入這個具有影響力的藝術類工作。

7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小孩也已經滿20歲, 或即將滿20歲了, 不管在刑法還民法還是經濟心理上, 應該都要是獨立的成人, 對自己的職涯發展負責。

他如果真的想走這一行, 可以自己上來問, 自己申請104帳號, 開始寫履歷, 投遞履歷找實習工作或打工工作, 這邊有很多資源, 也有104履歷診療室有資深的各行業前輩提供履歷跟職涯一對一免費諮詢。
以上這些身為父母都沒辦法代為操盤。

104首頁直接搜尋編劇, 就可以看到各類職缺, 職缺需要什麼學經歷、技能、專長 通通有, 缺什麼技能現在就可以修課或學習, 不同的產業編劇有不同的要求, 一定要孩子自己去做功課才知道要做的是哪一類編劇, 從職缺 "職務類別", 公司的"產業類別", 就可以對應薪資情報跟未來發展。

104薪資及職缺情報--
文字編譯類人員
行銷類人員(企劃行銷等非常多需要自己編導社群網站的內容包含圖文影片)
產品企劃類人員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topic?subject=jobsratio&type=worker&cat=all

<延伸閱讀> 幾乎一模一樣的問題, 文學院文筆不錯, 該往哪裡走。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adfee08e-2d61-439e-b221-371090b75202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溫情
即便我很殘忍的認為是白做工~
我曾經一度也想走文學創作一路 但考量到"務實"
我走向了其他
如果他堅定地想朝自己的夢想 他會去找的資訊絕對比你的多
相信他 只要告訴他 無論他怎麼做 你都會支持他
成為他的後盾 讓他被社會鞭打的同時 偶爾可以找到避風港~
這樣他才會更強壯...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位爸爸還是媽媽,我不會回答得像導演這樣用華麗的詞藻以感性的角度出發。我就實事求是。

1. 一開始什麼經驗都沒有的新人,是要以多人合作的方式,成為其中一個小螺絲釘開始的,當然收入待遇也不能有什麼期待,99%的社會新鮮人不都是這樣開始的嗎?如果把編劇當成工作及事業,為什麼會認定好像可以從更高的起點開始?

2. 令郎知道以後好像有點沮喪,現實畢竟不是想像那麼美好,請問沮喪的是什麼?沒有底薪?底薪太低?工時太長?勞動條件太嚴苛?還是根本沒有就業機會?如果 "不滿於現況",起碼要讓giver知道 "現況是什麼" 吧?如果府上不滿的是行業的新鮮人標準,那沒有giver能幫上忙啊!

3. "編劇" 屬於內容創意產業。在這個產業的產值就是創意,所以跟歌唱,戲劇,舞蹈,樂器一樣,不是辛苦就有錢賺的。要內容跟創意被認可了才有錢賺。任何想要踏入這行的人都要有這個覺悟。

4. 但是這個行業最好的地方也在於:有才氣,就可以跳脫年齡限制。我在上編劇課時,就有遇到過22歲已經開始跟業界合作寫劇本的女孩。

5. 既然令郎還是個學生,最直接的方法是副修或雙修戲劇系。文學跟編劇算是同一棵樹幹的兩棵枝枒,雙修的人不少。

6. 雙修還有另外兩個選項:社會系,或者新聞系。前者會學到很多煽動,牽動大眾情緒的元素,後者可以鍛鍊寫作能力。但戲劇系還是優先。

7. 目前各大電視台(老三台,TVBS,民視等)每年都有開一兩次編劇培訓班。還有一些電影協會跟資深的編劇也會每年開班,都會要求學員以參加某年度某項劇本獎為目標,表現好的學員會直接被拉進去劇組寫劇本。雖然一開始寫劇本錢少事多又高壓,但是至少就正式進入這個行業了。

8. 這個行業很吃人脈。請令郎多認識成功入行當編劇的學長姐,除了跟他們多請教,更要跟他們多談自己的戲劇理念,他們才知道怎麼引薦令郎。除了當編劇的以外,當導演,當場記,當後製,做電視製作的學長姐都可以認識,影視是一家。參加電視台的編劇訓練班也有這個效果。

9. 編劇的價值有 "編",也有 "劇"。"劇" 就是如何寫出好故事,跟小說或其他文學一樣。"編" 則是如何讓演員和劇組看到了有效率的發揮,還有如何讓故事的節奏帶著觀眾走。編需要工作經驗,劇需要人生經驗。通常20歲出頭的小朋友沒有人生經驗,所以專攻需要想像力類型或者青春熱情的劇比較容易。

10. 這個行業沒有人先入行再開始寫。請令郎先自學,或者去學校上劇本創作screenwriting課程。然後就試著開始創作。如果一開始不熟那些三段式法則,或者角色進場出場的標記,可以先試著寫故事,再改寫成小說,再改寫成劇本。文學練習通常從短篇開始,然後中篇長篇,令郎才可以學到怎樣豐富故事情節。文學練習跟劇本練習可以同步。

11. 編劇有很多人在沒有能夠靠編劇吃飯前,都在做別的行業。有人是記者,有人是中文老師,也有人在電視台上班,很多人邊靠正職鍛鍊文字和累積人生經驗,邊等待破繭而出的一天。

12. 每個編劇都從追劇追小說開始。但是追劇追小說不足以成事,還需要有決心,有毅力,有紀律,能夠主動學習。所以,我不贊成你們來這裡幫他問。不管是 "長安十二時辰" 還是 "七月與安生" 的作者未來都是他的競爭對手,家長不可能幫他競爭!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