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覺得我看起來太「學生」,該怎麼改進?

各位前輩好,我是入職場還不到一年的菜鳥,目前從事業務的工作。
工作快一年下來,主管對我評價還不錯,認為我工作熟悉度跟掌握度都有一直在進步,也會派我單獨出差去拜訪客戶。

不過今年年後主管有提出一項希望我調整的地方,就是覺得從我的舉止跟講話方式來看,學生氣息還是有點重,太過直白與單純,太急躁且沒什麼氣勢,比較不容易讓客戶信賴我,希望我能改進這點。

主管提到有幾次我去拜訪客戶後,他收到的客戶反饋會是覺得我很積極,但對一些事情的處理方式還太「菜」,所以主管建議我先從調整我的講話方式開始,另外主管有安慰我說,這種東西一時半刻很難立刻調整到位,相信隨著時間的累積我看起來會更穩重跟專業,但畢竟都身在職場了,我還是希望能盡快改進。

想請問各位前輩初入職場時,都是怎麼樣讓自己看起來不要太像學生的「菜樣」呢?還是其實主管這樣是在暗示我應對進退有問題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建議或方法可以提供?謝謝。

回答 2觀看 1515
回答 2

您好

學生和職業人士的身份有很大區別:

第一,目的不同。對於學生來說,目的是學到知識,考個好成績;而職業人士的目的是完成公司交給的某項工作。

第二,兩者所需要的技能不一樣。學生所需的技能是良好的記憶力和邏輯思維能力;而作為職業人士要想把公司交給的崗位工作做好,需要更多的技能。

第三,工作方法不同。學生工作方法是個人的獨立行為,每位學生為自己的成績負責;而作為職業人士,更強調的是團隊合作。

其實在踏上工作崗位後,應學會儘快適應這個新身份,使自己成為一名真正的職業人士。首先,要學會入鄉隨俗,適應新的環境。其次,做事要積極主動有耐性。在一個行業準備好從底層做起,不斷積累經驗提升能力,就能為今後的職業發展打下一個良好基礎。

接著努力找到職業契合點 既然步入了職場,就已經從一個學生轉換成了一個社會人,原來的許多生活習慣都得改變。
並明確自己的職業角色,即了解「我該做什麼」,其實就是要了解崗位的具體工作內容。接下來,就是「怎麼做」和「怎麼做好 」的問題。

第一,必須要積極主動。
第二,要樹立目標。
第三,重要事情先做

一個職業人士在工作中會遇到各種零零碎碎的事情,在這個過程中必須分清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次要的,養成一種習慣,重要的先做。

積極處理人際關係 除了要適應崗位外,積極處理好周邊的人際關係也十分重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的第一步,是要從自身做起。因為從你進入企業的第一天,你周圍的同事們都在或多或少地關注你,首先要自律,特別是一些細節方面,像上班遲到早退、打私人電話這種事要避免,這些事會使別人留下工作不用心的最初印象。其實,最重要的是積極主動的工作態度。另外,要尊重企業的老員工,為人謙虛,不恥下問,多請教,多溝通。這些行為會讓同事們更快地接納你,你也能更快地融入企業。比如與領導相處,首先一定是要尊重領導,服從領導的工作安排。其次,根據領導風格不同選擇適當的溝通方式。最後,坦誠相待、主動溝通、把握尺度。

為此,職場新人要提升自己的知識技能,以適應崗位需求,或為今後的職業道路打下基礎。剛出道的新人可能文憑比公司里一些前輩要過硬,但是經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學歷雖高卻什麼都不會。學生在學校比較注重的是學習理論知識,然而到了職場上,更注重的是動手能力和累積的經驗。因此,應屆畢業生要投入到再學習中,通過不斷學習和吸收,成長為真正的職業人士。

1人拍手・

您好
你對工作的熟悉及應對進退也正增長中 ,你許你沒發現你自己已經慢慢變得不一樣了(更成熟了),
主管有建議你一些方向 ,應該也是對你有更多的期待,
可能他也希望能看到你更有所發揮,
你的一言一行 ,都散發出你對專業的態度 ,也決定別人對你的看法.
你也許可以從以下開始著手,
1.衣著- 衣著是第一印象 ,例如主播的衣著是不是看起來就有那專業性 ,你可試試看建立你的風格(但不是去追求名牌),
2.說話方式- 說明一件事如何有條理的說出來 ,例如政論節目的主持人他如何有條理的切入題目的主題並做球給來賓來回答 ,訪間有很多書都有教說話的方式 ,這部份會需要靠自己練習和調整的,
3.臉部的表情- 例如別人說話你注視著聆聽 ,還是 ,你是眼神飄疑的 ,你是會不自覺的皺眉(喜怒哀樂會不自覺的顯現出) ,還是 從你的表情大家都不知道你的喜怒哀樂 ,你可以再你桌面放面鏡子 ,自己觀察自己一下 ,或是詢問你最好的朋友 ,是不是自己會有一些你自己都沒注意到的動作或表情,
4.有自信的人最有魅力-
「吸引別人的首要條件就是高度自信,」也別忘了經常對別人展開美麗的笑容 ,因為微笑不僅能展現出自己的信心 ,也能讓別人知道你是個友善 .優雅且容易親近的人 .深
適時發揮幽默感也很重要 ,因為幽默是人際間最好的潤滑劑 ,也能充分展現出自信.
5.策略思考- 成功的一個原則 ,就是預先想到所有結果 ,專業的人會根據現實情況認清目標 ,提升思考邏輯 ,回答問題不躁進 ,有條理。
6.隨時都可以聯繫到你 ,或者替代方案?-
在上班時間讓人家隨時找得到你 ,是非常重要的 .不管你是主管、同仁甚至是業務 ,如果人家打電話或寄信給你 ,但卻收不到你的回覆以及消息 ,那會讓人家感覺你很不專業. 但如果是你休假時間呢? 你可以把電話留言的地方 ,改成轉給其他的同仁 ,或者是在e-mail有個自動的答覆 ,告訴對方你目前正在休假 ,如果有任何問題 ,可以轉寄給某某同仁 ,他將會為你解決問題或者與你聯繫 ,如果你做好後面的這些鋪路 ,會讓人家覺得你很專業.
7.細心 /有效率-
如果你是一個做事細心的人 ,其實你已經贏過大部分的人了 .許多主管在面試時也相當看重一個人的細心程度 .假設你提的報告書內容 ,才翻開第一頁就已經看到不少錯字 ,想必這一定讓你大失所望並大幅降低你對於後面內容的興趣 ,你會開始質疑這個人專業度(這個人在資料送出來前自己到底有沒有先檢查過).
當你當天開完會你交待的事情,隔天就看見企劃案放在你的桌面上 ,你一定會大力讚賞這種做事效率 ,也會認為有足夠的專業.
8.專業知識- 專業當然是建立在自己的專業知識上 ,如何讓對方覺得你是可以信任也是可以幫他解決問題的 ,讓對方覺得有問題找你就對了 ,因為你會幫他提供專業並解決問題(你是可靠的可以依賴你) ,自己的專業就要看自己還欠缺哪些 ,自己要想辦法補強,
...當然還有很多
經驗和歲月的累積是騙不了人的,
專業取決於你的行動,
祝福你.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