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0/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前端和資訊感到錯挫敗?

各位Giver好!小弟,108年畢業於私立科大資工系,109年2月份當完兵,109和110年遇到國內疫情爆發,所以找到服務業的工作,休假和下班自學前端框架和網頁程式語言的語法,每次面試都遇到「邏輯測驗」和「性向測驗」及「專業測驗」,前面兩者比較頭痛,其次是後者,我找兩年都沒被錄取,我不知道沒有錄取原因是甚麼?
問題如下:
1.「邏輯測驗」和「性向測驗」及「專業測驗」,只要這三個測驗或「邏輯測驗」和「性向測驗」沒有達到公司標準,所以就沒有被錄取嗎?
2.有些公司會給求職者50或30分鐘寫,50~200題性向測驗及30~50題邏輯題(有文字和邏輯題),我感覺自己沒有時間寫完,有必要花時間練習性向測驗和邏輯測驗嗎?
3.leetcode考題有必要刷嗎?不是每次面試都會遇到leetode考題。
4.考「邏輯測驗」和「性向測驗」及「專業測驗」目的是甚麼?要考倒求職者嗎?
5.沒有相關工作經驗或學歷不夠,面試都會考「邏輯測驗」和「性向測驗」及「專業測驗」嗎?這三個測驗的標準是每家公司都有不同標準嗎?
6.只有資工系大學畢業,寫「專業測驗」要全對才會被錄取嗎?
7.感謝函內容寫「考量職缺名額有限,沒有錄取你,感謝你來面試或者某測驗沒過,沒有錄取你,感謝你來面試」,請問真的是名額有限的問題或某個測驗沒過才沒有錄取我?還是有其他原因呢?
8.沒有碩士學歷比較難找資訊或前端工程師的工作嗎?
9.回想之2年面試前端和資訊產業到感到挫敗,不知道是否繼續走本科系的工作,還是要轉職到技術工的工作。

回答 4觀看 15415
回答 4

這類問題算是職涯診所中的常客。因此,在此整體性的說明大部分公司招募工程師的流程,希望大家可以理解為何應徵工程師還要經過各種測驗,以及推測自己未錄取的原因。

第一關 檢視履歷
通常科技公司應徵工程師,尤其是初階工程師,來應徵多半是工作經驗不多的人,此時HR人員一定會先過濾履歷表,篩選出學經歷合格的人。

O您若有收到測驗通知,就表示履歷表審核過關。若履歷過關後,通常就不會糾結您的學歷是碩士、還是學士,否則就不會讓您通過了。
X若沒收到進一步的通知,就表示履歷表審核未過關,您必須要去檢視履歷表是否哪些地方寫得不好,並且做修改,才能在下次投遞時更有競爭力。

第二關 參加測驗
若要確保應徵者的專業能力,一定會有專業的測驗,考核解決問題的思路與撰寫程式的能力,通過一定標準後,才可能安排主管面試,若沒有通過,基本上就不會安排面試,有的企業會通知應徵者,有的則不會。透過測驗來篩選,一方面是因為應徵者沒有工作經驗與實績,需要實戰測試;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應徵者太多,需要進一步篩選。

但部分企業還會加考性向、邏輯或智力測驗,也是為了篩選合適的人才。這是因為若在性格上無法符合公司文化,也很可能就職後做不久,或者與團隊格格不入,這些都是企業招募時必須的考量。職場前輩表示有些企業會完全遵循這些軟實力測驗的成績,不及格就刷掉,有些則是作為參考。而這些軟實力測驗在非科技產業招募時也常見。

O通過測驗的人,才可能進入面試。
X若您在這關就被刷下,很明顯、也很殘酷地表示您在測驗的部分沒有通過。這一點職場前輩也很直白的指出,並不會有其他原因,就是成績無法達標。由於每次應徵都一定會經過測驗這關,因此,建議您在每次測驗中累積經驗,並且觀察自己的弱項。例如從沒有寫過,一定會寫不完,因此,在下次應徵前就找題目來多練習,讓自己速度加快。而在專業題目方面,您提到「leetcode考題有必要刷嗎?」建議您若專業不過關時,還是多刷題庫,多做練習,即使是頂尖學校的畢業生,要去應徵Google、Apple等公司,也是要考試,也是要刷leetcode,來讓自己能通過測驗。

第三關 進入面試
面試有可能不止一關,面試官也可能不止一人,這部份則要面對更多臨場的挑戰,若通過這關就會開始談薪資。

O若您通過面試,表示被錄取,但HR會跟您談薪資的部分,談到雙方都合意,HR就會發offer letter給您,在談好的時間報到就職。
X若沒有通過,應徵過程就也到此為止,您就會成為遺珠之憾,但這次面試的經驗將非常寶貴,回去一定要重新推演覆盤,檢討改進。

所以,大家覺得自己未錄取的原因是什麼呢?又要採取哪些對應的方式呢?

建議您若專業測驗不過,建議多刷題練習,若性向測驗總是絆腳石,可以至104找求職顧問幫忙檢視。若一直無法進入科技公司,但又想從事工程師的工作,也不妨退而求其次,尋找傳產或者中小企業的資訊部門,或許他們需求的人才樣貌又會有所不同,會有更多的機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多數的公司會在面試過程中加入您提到的邏輯、性向以及專業測驗,都是希望可以建立一個科學化的徵選標準,當然我也不排除,部分公司只是因為別人有做所以我們也要,有些公司也確實完全沒有上述的測驗,而且依據我個人的經驗,每家公司甚至每個用人主管對於這些測驗以及測驗結果的想法都不同,有些主管會表示只要專業測驗未達到一定的分數就絕對不考慮,有些主管認為只是參考作用,最重要的還是人格特質。
而至於感謝函的內容,職缺名額限制確實是有,測驗結果可能也真的沒有達標,但這轉成一句白話就是「我們(職務和你)不搭配」。要探討公司為什麼不錄取一位求職者,背後的原因應該可以說上三天三夜。但錄取的原因也可能就非常簡單「合主管心意且價格合理」
所以我想比起探討這些制度的設計,我們應該還是要把重點放回如何幫助你找到理想的工作,可先嘗試104職涯診所的履歷健診服務,聽取Givers的建議。

以上是我個人的意見,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不好意思,giver ,假設我跟職務不搭,為什麼一開始要叫我去面試呢?

因為你的履歷資料,讓HR或用人單位主管覺得你「可能」適合,而面試就是一個再確認的過程,所以我覺得既然你能獲得面試機會,那麼表示你的狀態並不是完全不符合的,可能是需要再提升應試技巧,這個細節的部分透過履歷健檢或職涯諮詢比較能夠給予更明確的建議。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