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的使用者2021/8/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超冷門科系畢業!待業一年多...

文長...希望各位Giver,能提供我一些建議! 麻煩了,謝謝您們

我畢業於一所私立普大造型藝術學系,畢業4年多,因為對華語文有興趣在大二那年,去了他校, 參加華語文師資培訓班有結業證書,但在結訓後有陸續投了不少履歷給外國中文學校;終於獲得一個學校校長親自回覆,他說我們校區需要該國家國籍,且必須要擁有當地大學教育體系畢業才能接受面試,校長提到了重點,我們只是兼職性質的工作而已,因此我在大學畢業前的規劃基本上是失敗的;事先了解未來的方向,因此我沒有去華文考教師證照。
大學畢業後,因為在校期間大三有去做過餐飲業PT的經歷,投了藥局藥師助理職缺,做了一個月就離開了,因為店長私下跟我說一些內部資訊,被職場霸凌還有一些藥師助理違法職業,比方說:『常讓客人誤以為我們是藥師本人等等,會詢問藥方之類』!
離開藥局後,我有三年調養身體就只做一些兼職的工作。後來,終於在去年到了一家社區大學當起課務專員,因為疫情人事縮編,階段性任務達成(有成功邀請校外業主來到社大上課,該課程也順利通過審核 ,順利開課 ),我才離開。
現在目前待業中,已經一年多,雖然陸續都有面試通知,始終無法被錄取 !我持續做了檢討也改過好幾次履歷,依就無法突破獲得錄取消息,想請教我是不是我就沒機會了
呢? 其實對自己還蠻失望的!

回答 8觀看 2173
回答 8

所謂的job market存在著供需關係。就業市場對某些技能的需求較高,這些人就比較好找工作。反之就比較難找工作。

因此,就業市場原本就沒有給各科系畢業的人均等的工作機會。並不是說勸大家不要念冷門科系,因為念了不擅長的熱門科系還是有可能成績差而找不到工作。而是念冷門科系更需要把職涯規劃好,早點找到自己想就業的方向,其實很多工作沒有所謂本科系的要求。

你的狀況:私立普大造型藝術學系,華語文師資培訓班結業,三年調養身體只做一些兼職,社區大學課務專員一年。你本來就沒有累積出很容易找工作的經驗和技能。

想要快速找到工作,其實不難。快速找到喜歡,薪水又滿意的工作才難。
我不知道你應徵過什麼樣的工作,但我猜種類有點多樣,而且沒有就每樣工作客製化履歷。所以你需要的是:訂定策略。

你的第一優先是什麼?一份全職工作就好?還是 "有專業的全職工作"? 你要分出優先順序。比如當你找不到 "有專業的全職工作" 時,能不能接受只要全職工作就好?

訂定策略時,要問自己:為了找到全職工作,願意付出什麼代價?程式設計的工作機會多很多,為了找到工作你願意花錢上培訓班而且苦練coding嗎? 你的年紀應該還可以申請志願役士兵或海員,你願意接受嗎?

你先把你最想要的工作條件列出來,然後你再盤點自己現在的技能,看還缺什麼。有缺的,你就思考要不要補,願意花多大代價補。不要想著找到完美的工作就海闊天空,人在職場上總會先忍受一些不滿意的東西,再找機會改善。

你可以選擇兩到三個類別的工作(根據職務/產業來區分),然後每個類別客製一份履歷表。履歷上把自己講的了不起一些,讓看履歷的人感覺雖然你做的是兼職,但是都解決了很多困難的問題,比全職的人還有幹勁。

至於華語文師資培訓,我看問題不是你沒有外國國籍,而是比你有經驗的人太多。我就有朋友去美國的大學擔任華語文教師。如果師資不缺乏,比你有經驗的人一定先拿到機會,像我那朋友從大一就開始當國文家教,碩士就是演講和作文名師。你試試看先從在台灣教外國人中文的兼職做起。

5人拍手・
4人肯定

嗨~看完後想跟您說聲辛苦了!
這ㄧ路的辛苦真的只有自己最了解,我想鼓勵您不要對未來的工作感到灰心,如果真的不知道自己未來的職涯怎麼發展跟規畫,建議可使用線上的職業興趣測驗,或到鄰近的就業服務站諮詢,都可以幫助自己更聚焦或縮小求職的矛盾的困難度!
有了明確的目標後,在找出喜歡的職缺,這會讓你安心ㄧ些!
最後,多給自己一點信心,加油,祝順利

1人拍手・

問問同學/學長姐有沒有相關的工作可以介紹。
無論如何還是要持續調整面試技巧及積極找工作。
從所描述看來感覺未完全脫離學生時期,過於老實,這樣面試時會比較吃虧。

1. 普大造型藝術學系,畢業4年多,因為對華語文有興趣在大二那年,去了他校, 參加華語文師資培訓班有結業證書,到了一家社區大學當起課務專員,因為疫情人事縮編,階段性任務達成。
2. 學校教學,學務行政較為接近您的專長。在104首頁打入課務,跑出142個職缺,挑選合宜的投遞履歷,面試。
3. 華語教師較為接近您的專長。在104首頁打入華語師資,跑出57個職缺,挑選合宜的投遞履歷,面試。
4. 使用您現行找工作的模式,增加投遞頻率,目標年底前就職。三條線同步前進。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探索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是一個非常正常的現象,所以不用氣餒,也不能氣餒。
建議可以從造型藝術,你曾經學習過的專業,或者是人事的教育訓練規劃方面的工作,但是如何把這一些專長或經驗用比較寬廣的眼光和視野以及未來的規劃講給用人單位聽,這樣才能跳脫你沒有實質的經驗和有經驗的人競爭的困境,也才有脫穎而出的機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冒昧與您分享我的看法!
這是個證照的年代! 首先您學的是造形藝術學系,剛好藝術類本來就偏向主觀的喜惡,要想在這個領域闖出一片天,剛好靠得不是證照,而是一個不錯的作品得到有力人士的力推,或是一個藝術大獎的肯定。而能在造型藝術領域發光發熱的人,又不見得需要科班出身,更重要的是與身俱來對藝術天賦及敏銳度。就像很多在音樂界或電影界的名人其實也不見得是科班出身,道理是相同的。
您因緣際會學習了華語師資課程也順利取得結業證書,我認為這其實是一個很不錯的職業,畢竟21世紀的今天想要和華語國家做生意(尤其中國)的西方國家太多太多了,華語人才自然在這些非華語國家成了不可多得的師資人才。但是很可惜的是您並沒有再做更多的投資到師大或其他學校修習教育學分,畢竟會一個語言和教外國人一個語言是二件事情。聽過TESL嗎? Teaching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這就是一種類似華語師資班的概念,目的是在"教語言"的專業技巧。如果您仍然對華語師資有濃厚的興趣,我真的滿建議您再下點功夫畫個幾年時間,拿到正式華語師資證照。將來不論在台灣教外國人華語,或是受聘到越南、歐美等地都有很好的工作機會,教商務人士或是教學童都是很好的經驗。
至於您在餐飲和藥局短暫任職,我從您信裡看不出您對這二個行業的熱情,尤其藥局...又回到我一開始所說"證照年代",您沒有藥師資格,在藥局永遠是領得比人少,粗活做得比人多,資遣排優先的對象,建議您現在去念藥理系更是滑稽的建議。
最後,如果您對華語師資領域已經不再有興趣,那我只能建議您趁早(反正您還年輕,30不到呢!) 快速盤點自己的專長、興趣,從新找到自己可以投注熱情、時間和專注力的職業,而且是疫後的時代能夠轉型快速良好因應的職業,加把勁的學習,熱情的投入,仍然能有美好的未來等著您呢! 祝 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30歲以前都還有時間的,你是真的還算年輕。所以,不要一直急於否定自己,一直焦急卻沒有找到實際改善的方案喔!:)
20幾歲的跌跌撞撞我也有過啊。跟你分享我的故事。
我是英文系的,一開始誤以為自己只能從事英文行政,因此嘗試過基金會、事務所….工作。但是,我很幸運地是,我在剛畢業時得到文化部文化台灣culture.tw網站的特約英文記者接案機會,努力至今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所以千萬不要覺得parttime不夠好。兼職反而是探索自己內心深處最渴求的領域最好的方式。

我也曾在大學畢業前夕,被咖啡廳主管們預言: 我畢業後在職場上與人相處必定會栽個大頭。我真的相信了這句話好多年,彷彿像個詛咒,跟在我的職場生活中,揮之不去。後來才真的發現,別人的話即使是長官的發言,聽聽就好,誰知道他說話的初衷是好還是壞呢?

我有個台大戲劇系畢業的好友,因為不想當幕後,想試試看行銷,卻只能找到畫廊工讀生和小公司行銷助理的職位,甚至還遇到性騷擾的事情。但是,她後來毅然決然報考師大心理諮商所,苦讀是非常辛苦的,但她考上且畢業有執照了。現在至少可以在諮商所接案,仍然在努力向上的過程中。

跟你分享我和我朋友的故事,是希望能藉此建議你,如果確定對華語文教學還有興趣和信心,一切都還來得及,只要回到師大報考華語文教學碩士班,會有很多可以與學長姐交流的機會,你的人生也會就此不一樣。

備註:你甚至可以將造型藝術學到的內容,巧妙編排在教程裡,讓你的學生覺得你上課很有趣跟別人不同呢!祝福你!

您好

超認真看完您的經歷,分三段來一一細說

1. 因為對華語文有興趣,所以有參加華語文師資培訓班,但因事先了解未來的方向,因此沒有去考華文教師證照。
→ 我大學專業就是華語系,畢業後,其實也只有不到1成的同學最後去國外當華語老師。其實,每間學校要求的資格都不同,但認真找一定會有共通點,例如:華語師資認證或曾修習過華語教程等等....
不是過了這個村,你就永遠到不了,沒有資格就努力去取得,沒有學歷就去唸到過,但,前提是,這是你想要的! 而不是,我可能做得的吧?

2. 餐飲PT轉藥師助理
藥師助理是一份需要嚴謹與細心的職業,到新環境需要由自己去觀察,而不要從他人口中去得到其他小道消息而影響職涯,因為職場百百款,不要因為一間不良藥局而影響所有好藥局。而且這是你的人生,不該由他人左右你的決定。我朋友在藥局做得很開心,也學到很多知識與待人接物~

3. 社區大學課務專員
屬階段性任務,無法延長職涯規劃

第一經歷,是你最富有熱情及想像空間的階段,之後進入職場後感覺有點適應不良,而無法準確找到人生定位。

其實,很多很多求職者都有這種問題,但我覺得你很好的將每段都闡述出來了,可以再多做一件事,從這三段經歷中,去寫下從中你覺得"最開心"跟"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拜託~一定要寫)

釐清自己適合做什麼事最重要的事情,接著再來鎖定求職方向才會準確!
如果有點不確定,可以善用職業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utm_source=104&utm_medium=blackbar&utm_campaign=giver

我覺得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不同的想法及環境影響,促使測驗結果不同是正常的,但要歸納自己的經歷與人生,進而去匹配那些適性職業,就是你要做的功課了

希望,以上對您有所幫助
祝一切順心,順利找到人生誌業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