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想增進自己的工作能力,如何做自我審查?

感謝各位Giver點開問題,目前為入職3個月的新人。
目前身上有3-4個專案,想要增進自己的能力因此上來發問。

今年剛畢業,這是我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有許多能力還沒有養成,基礎的Excel、簡報能力、提案能力等等都還很不成熟,持續都有在看書以及上課進修中,
而在提案和會議時都常常因為感覺自己的能力跟不上而覺得很挫折,
明明工作都和說話有關,但只要一面對主管時就會結巴和緊張,
但回到工作崗位上就有辦法對談如流,常常壓力大到回家的路上都會哭,因為對自己真的覺得很沒有自信,而且有時候也會脫線、還不是很清楚職場文化、工作的細節眉角,所以這幾個月下來狀況真的很不穩定,自己顯示出來的樣子讓主管對我不太信任。

前幾日有提想要改善自己的工作近況,
主管說想請我先做自我的職能審查,並給予了我幾項:
如:工作積極度、口語表達能力、主動學習與學習策略、對於專業知識的了解程度等等,
想要詢問Giver:
1.主管可能是想要透過這次的自我審查了解到什麼呢?
2.做職能自我審查,應該從哪些方向下手?
3.我該如何透過自我審查,讓主管看到想要改進我的工作狀況的努力?

再麻煩Giver了

回答 6觀看 4120
回答 6

您好,

第一份工作總是比較辛苦一點,加油,要撐住,但自己要調節壓力,身心保持健康,好嗎?

【主管是你的夥伴,不是敵人】。
對主管不需要害怕緊張,他應該要幫你,某種程度來說 你們同生共死...
從更高層的高階主管或老闆的角度來看:
- 你通過面試,是主管簽核背書,如果你誠實,那就是他判斷有問題,或工作分配有問題
- 你不能執行任務,是 主管的部門不能交付任務
- 新人不懂規矩、不懂專案是正常的 是 主管領導教導無方

在開始自我的職能審查之前,先問問自己,你平常有把主管當夥伴嗎?
- Excel、簡報、提案需要加強,有請教主管的建議嗎?
- 提案和會議跟不上,有列出聽不懂的地方,逐一請教主管或前輩或同事嗎?
- 職場文化、工作眉角,除了瞎碰瞎忙,你問主管了嗎?!
- 主管在例行關心你的時候,你有求救了嗎?

如果照你說的,遇到主管就緊張得說不出話,那我猜都沒有。
那退一百步,你有找任何資深同事/主管親信,幫你一起解決工作問題嗎?讓消息傳進主管耳中嗎?
如果也沒有...主管不會讀心!!他不知道你怎麼了,怎麼幫你,也不知道你是不是還想要這份工作?不然為什麼閃閃躲躲?!

前情提要完畢,回答您的問題就很簡單了~
假設這不是正常一年一度的績效評估(你可以問問隔壁同事他有沒有被要求做)!

1.主管可能是想要透過這次的自我審查了解到什麼呢?
如果你平常不說、不反應,主管問你也因為緊張吱吱嗚嗚,他只能走一個正式流程,請您書面評估自己的工作表現。
藉著您自己的角度,他可以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從哪裡下手介入協助,雙方坐下來逐一討論 彼此的問題與期待,擬定計畫改進,假設改進失敗,雙方真的不適合,那也有憑有據,彼此都努力過了。

2.做職能自我審查,應該從哪些方向下手?
主管已經出題目了,試著先回答主管想知道的那幾項。
您可以問主管有沒有任何書寫格式?
如果沒有,那就先自己花20分鐘寫一個草稿,先問主管,他覺得這個方向可以嗎?然後再花時間完成全部。
(舉例)
口語表達能力 75分
達標部分:專案例行報告、跨部門私下交流溝通
待改進部分:對主管的匯報、主持會議
改進措施
1. 事先準備主管匯報內容,以簡報或email輔助
2. 會議前準備agenda, 將已經有資訊的項目先更新,事先消化內容
3. 線上課程 XX課程進修中

3.我該如何透過自我審查,讓主管看到想要改進我的工作狀況的努力?
自我審查只是一個開啟對話的工具手法,好好把握機會,跟主管一起努力。
不要期待主管『看到』,主管不會讀心~
請大聲說出來,您有感受到力不從心,有私底下努力在追進度,但可能沒有用對方法或,您非常想要這份工作,希望主管給您建議,您會虛心受教積極改進。

中長期來說,我會建議您養成跟主管匯報的習慣。
- 定期或不定期都沒關係,我通常是有事就先說+雙週口頭聊天一次。
- 專案大致狀況、緊急項目,什麼事情快出包,你監控中
- 哪個部門的誰不聽話,什麼事情辦不成做不好,請主管幫忙
- 過去2週的完成事項,未來兩週的代辦事項
- 假設待辦事項不是很確定,我會講很細,找誰確認什麼,下一步在找誰做什麼,預計什麼時候有什麼結論

以上,加油加油
祝您好運

5人拍手・
2人肯定

入職三個月,仍處於適應公司文化,並學習工作的階段是正常的。
工作上手通常抓一年,文化適應至少抓半年以上不等,融入文化至少超過一年。

相反的,新人若三個月就能適應上手,這份工作的專業性有待觀察。

講話結巴緊張,通常是怕講錯話,其中包含有公司有專用語,專用名稱,對其他部門,主管也不熟悉,輕重難抓。再來是工作的輕重緩急,因為看不到整體,雜事跟進度不容易掌握,也就是急迫與重要的矩陣會因為不熟悉工作,而無法清楚定義,越多模糊地帶越容易造成誤判間接導致事情變緊急。
特別是專案性質的工作,人與事都要處理,加上時間壓力,確實需要時間學習掌握工作進度。

回到您的問題上
1. 主管的用意是讓您看到自己需要進步的地方(缺失的地方),主管從他的觀點看給予意見,比如有沒有沒看到的點(不論優缺點)。
主管針對您的問題再採取行動,如:提供方法,建立自信,或是其他協助。

2. 自我職能審查,這個範圍可以很廣,性格測驗,工作適合度,SWOT都可以拿來用(通常公司有既定的格式或表格)但不論如何,重點同第一點,找自己於工作上的優缺點(或優勢/劣勢)。

3. 同上,其實主管一般心底都有底3個月不會完全上手,所以方向性是一個指標。
心態=>積極度=>這個目前看您的回文,應該不用擔心,在您與主管提及時已經展現,重點應該是放在實質上的改善跟進步。

4人拍手・
3人肯定

Hi 新手PM 辛苦了, 拍拍
PM 本來就是一個包山包海觀音媽祖的工作, 面向廣且深~ 是個很好的起始點, 辛苦跟壓力是當然的, 想一下爬山上坡很喘的時候你會如何調適呢?
調整呼吸, 放慢速度, 轉移注意力.......
所以說需要的不是努力, 而是調適
1. 自己太過緊張, 越緊張越不行
2. 用力過猛, 目標過高, 壓力不會讓你更好, 恐怕加速你的爆炸
3. 基於以上你讓你表現失常, 所以要調適到你可以正常發揮, 然後再求盡情揮灑
4. 做主管, 組員, 同事的小跟班. 跟他保持良好的互動很重要! 先交朋友有助融入工作! 至於相關的技能就是做中學! 把每次的每個task 都設法做到最好! 最專業, 交卷前多請教前輩主管 ( 以不討人厭, 不打擾工作的形式)

回到你的問題, 我的看法給你參考~ 現在的你是需要放開放輕鬆喔!
1.主管可能是想要透過這次的自我審查了解到什麼呢?
-->了解你自己怎麼看待這個上坡這個喘? 自認能勝任嗎? 有哪些gap 需要怎樣的努力, 如何讓自己盡快進入狀況
2.做職能自我審查,應該從哪些方向下手?
-->如主管的提點, 這是試用期的自我評估:工作積極度 (我很積極, 很喜歡, 也認為自己適合....)、口語表達能力 (是否擅長溝通, 以及用精準的語言表述論點, 回答問題, 不雞同鴨講)、主動學習與學習策略 (說明你自學補習哪些, 如何學, 學甚麼, 跟誰學)、對於專業知識的了解程度 ( 不了解, 預計在未來三個月給自己排個課表, 跟哪些部們. 哪些職位的同事, 甚麼頻率, 學甚麼等等)

網路上有很多資源, 也可以參考!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62259

3.我該如何透過自我審查,讓主管看到想要改進我的工作狀況的努力?
同上! 但我真的認為, 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 調適再調適正常發揮就好, 切勿用力過度! 建立公司的人脈資源~ 讓職場做你最好的老師! 放~ 輕~ 鬆~

祝福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送您一張經典電影圖,也許您應該跳出自己的框架來看現在的環境。

也許您可以試圖以靈魂出竅的方式,看看目前工作的您到底在忙些什麼? 是不是庶務太多,真正放在重要的專案的時間少之又少 ? 還是其他....這我們Giver無法得知,只有您知道。

或許主管想要跟您討論的是,3個月前面試的時候,您的能力、表達方式、工作態度都很好,為何錄取進來後完全看不到之前的自信? 問題出在公司的環境? 交給您超過您能負擔的工作? 還是主管的眼光出了問題?

主管的時間都很有限,所以當主管提出請您先做自我的職能審查,要想想他提這個工作的目的? 除了回答1. 2. 3. 之外,還有哪些他那時沒想到的問題,也順便回答給他,弦外之音是什麼? 真正要您努力或改善的是那些地方。

當然,在職場上也要努力說不,您目前做不到的地方也要適當提出來。

</div>

你好:
1.主管可能是想要透過這次的自我審查了解到什麼呢?
你說,前幾日有提想要改善自己的工作近況,
主管說想請我先做自我的職能審查,並給予了我幾項:
如:工作積極度、口語表達能力、主動學習與學習策略、對於專業知識的了解程度等等,
所以,這是你提出來,所以你的主管告訴你的一些審查方向嗎?
你又問主管可能是想要透過這次的自我審查了解到什麼呢?

以上主管提的,工作積極度、口語表達能力、主動學習與學習策略、對於專業知識的了解程度等等,都是他想要及認為,你可以評估的方向

2.做職能自我審查,應該從哪些方向下手?
以上主管提的,工作積極度、口語表達能力、主動學習與學習策略、對於專業知識的了解程度等等,就是你的方向喔!

3.我該如何透過自我審查,讓主管看到想要改進我的工作狀況的努力?
做不好的原因?你想要如何改進可以更好?還有多久要改進完成?

您好,

到職3個月,新手的您應該有很多的問題,而主管提出的問題,也能為您接下來前進的方向帶來一些解答:

1.主管可能是想要透過這次的自我審查了解到什麼呢?
與其主管直接告訴您要做什麼,主管其實更希望您自己發覺自己還缺少什麼?自我覺察後的改變才是真的改變;有時若只有聽主管說要做什麼,其實仍無法破除慣性,只要主管沒有提醒可能又會用舊的方式做事,所以主管才會希望您自己先自我審查,也可以與主管對焦彼此的認知,更重要的是對齊Priority,也許您想先改進的與主管的順序不同,這時也可以與主管討論以哪個項目為主要的改進方向。

2.做職能自我審查,應該從哪些方向下手?
其實主管也已經說明了幾個項目:工作積極度、口語表達能力、主動學習與學習策略、對於專業知識的了解程度…
概念上就是分成Hard Skill/Soft Skill
Hard Skill就是專業知識的部分,包含專案管理的專業、公司domain的了解…等。
Soft Skill就是態度、表達與溝通及學習力…等
建議您可以先以主管舉例的項目,利用心智圖來發想一下自己還有哪些項目可以思考,想好項目後再來一一自我評分(也可以找同事協助)

3.我該如何透過自我審查,讓主管看到想要改進我的工作狀況的努力?
想好了項目、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後,再來就是要往前進了,給自己一些目標,假如目標是要「增進簡報力」,可以在每次簡報前先找主管rehearsal,並告訴主管自己在這份簡報是否有運用到新學的技巧,或是有思考過怎麼做會更好…每次簡報後也可以向同事收集回饋,就知道自己有無進步…

距離您發問已經一段時間,也期待您已經有新的進展,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