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宇2023/6/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請問離職後再找工作是不是會很難,主要是我忍受不了這份工作

會有這樣的原因是因為
我自己很不適合飯店人員的工作,想要轉到辦公室內的工作,尤其是日文相關的。
但面試卻因為緊張或者現場沒發揮到實力,一直無法轉職成功。或者履歷就是被放在一旁沒人看。
目前父母都要求我需要有工作才能轉職,且都只能找正職的工作才可,因為沒人在從正職換成打工的,並且不接受那種打工看表現會變成正職的那種。讓我能選擇的局限又縮小不少。
考得上N1又怎麼樣,能和日本人普通溝通又怎麼樣。不會商業日文或者日文商業書信就沒辦法應徵上,翻譯的話中文不好感也是無法應徵上。且不少日商在看也是要英文,我英文基本上都還給學校老師的,無法用。
父母親又說很多都是到公司才學的,可是面試的時候就考日文書信相關類。我要怎麼上。
且公司目前都是實習生一年用完就換下一批。現在實習生又要離開,換新的一批,想在他們離開前離開公司,但父母親都不太願意想和我談。我該如何是好。因為跟他們談說要離職的話,很大時間都是說離職的話你就搬出去家裡住,去找房子來租。
自己目前是打算離職好好重新在學商業相關日文,一兩個月後再去找工作,請解惑我。

因為我真的很想要離開我目前工作的這間日式飯店(旅館) 

先謝謝能回答問題的人,抱歉中文也打的有些奇怪。

回答 4觀看 1414
回答 4

如果您先離職再找工作,籌碼低,不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而且,人有惰性,通常不會認真讀書,然後兩個月後又開始心裏無底的慌,更找不到工作。
個人建議再找不到其他工作之前,先想想如何解決現在工作上的困境。
一般如果上司不是偽君子或工時過長,通常工作上的困境是可以解決的(時間也是一種解決方式).
當然如果工作上已經造成身心疾病的話,就不適用上述的方式。

2人拍手・

主要是這間飯店基本上服務人員太少,通常就直接幫你先壓+3個小時的班。(不管是否正職還有實習生都是)而那間飯店的餐飲部基本上做的事情偏少,通常都是由我們這邊的部門出來服務,而非餐飲部人員。而且我對餐飲也沒啥太大興趣,當初會入社是因為之前疫情關係,找太久都沒上,而這間要用。父母親就要求我先進來之後就脫不開身了。主因當初回了我並沒有很討厭就被說要求先進來。
並且這邊我們部門的正職人員最近也要跟著實習生離開而離開,所以我也想趁這個機會離開,而離開的前輩基本上沒有我家裡這樣麻煩,想要離開就可。所以我很苦惱
而這間飯店的關係,讓我對飯店服務人員這份職缺都印象不太好。

您好,很高興有機會能回答您的問題。

關於您的求職目標是在辦公室內的日文相關工作,很抱歉因為我是自由工作者,比較缺乏這方面的經驗,建議您可以參考職涯診所其他人問過的相關問題,特別是專業Giver Peggy Hsieh的回覆很值得您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c401c5ca-7994-4a38-8044-7dbcc9fa7ad1?utm_source=104giver&utm_medium=share

至於您提到的做翻譯(我想應該指的是日翻中)要精通中文;而日商要求商用日文和英文確實都是很常見的徵才條件,除此之外還要加上上述連結文章提到的domain knowhow,這點在各產業和職位所牽涉的內容各有不同,建議您的求職目標要更加明確,除了學習商用日文之外,還要補上這個關鍵能力,才能讓求職更順利。

例如常見的日文相關工作包括了日文客服、日文行政、日文業務、日文教師、日文翻譯等等,並會隨不同產業而需要不同的背景知識與其他技能,因為您的發問當中並未提及自己的其他專業技能,也沒有提到明確的職務+產業的求職目標,會建議您要再擬定更明確的求職計畫,再來考慮離職是否有其必要(由於各種傳媒、網路的資訊發達,您也可以考慮利用業餘時間學習轉職必須的技能)。您可以參考以下文章設定更明確的求職目標:
<狂投履歷後,面試卻寥寥無幾?專家:3招檢查目標是否「歪掉」>

最後想跟您說的是,雖然天下父母心,父母的要求大部分也是為了孩子好,但父母要求的人生不見得是孩子想過的人生。您點出的問題其實也說明了,您可能已經比父母更了解自己和現實求職條件的差距在哪,最了解自己的人通常是自己,好好研究轉職的目標以及該補足的條件,擬定好轉職計畫,才能有足夠的底氣跟父母耐心溝通,降低他們的疑慮去實現計畫。

104也提供免費一對一的履歷健診服務,若您有明確的求職目標,可以把履歷填寫完整,帶著幾個目標職缺,請應徵領域的專業Giver提供您求職或面試相關的建議,例如日商相關的Giver: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keyword=%E6%97%A5%E5%95%86
模擬面試的Giver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exhibition=2
祝轉職順利~

Q:考得上N1又怎麼樣,能和日本人普通溝通又怎麼樣。不會商業日文或者日文商業書信就沒辦法應徵上,翻譯的話中文不好感也是無法應徵上。
A:那這就真的是你本身的問題了。不會的可以學,學得不好或是學不成的話,那麼你的 「專長」 可能就真的還算不上是足夠的 「專長」。書很多,網路資源很豐富。別人可以過但你不能過,你就沒有理由說「這種要求是不可能作到的」。

可以考慮轉向其他方向作為主職(反正在台灣的日商提供的薪資也沒有普遍比台商好)。日文留待作為有機會才用到的附屬價值、或是當然留給自己生活興趣用就好。

Q:翻譯的話中文不好感也是無法應徵上。
A:但就算是轉台商,如果是連中文都不行的狀況,也是說不太過去。可能基本原因是你本身對事情與工作成果的重視程度較低、不講究。
.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