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雜事全包的助理,30K 值得嗎?

我目前在這間公司工作快一年半了,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現職公司是一間小型電商,公司同事不多,同事間的感情也都很和睦。
當初我應徵的職位是業務助理,所以平時的工作內容就是後台維護、整理訂單、開立發票、庫存管理、商品出退貨等內容。

從今年一月份起,主管突然要我去協助公司行政總務的事情。關於工作內容的調整,他對我的說法是「這些事情不會花你太多時間啦!你就趁有空檔再處理就好了,趁年輕多學一點是好事,現在學到的東西也許日後會派上用場也說不定喔」。然後我就莫名其妙地突然多了行政總務的工作。

現在我在公司除了原有業務助理的事情外,突然還要協助維護辦公室的設備,如果印表機或是冷氣之類的出狀況,都變成由我去聯繫外部廠商,有時候公司缺了什麼東西,也變成我要利用下班時間去採買;很多事情我都是加班完成的,但公司也沒付我加班費,更沒調漲我的薪水。有時候一忙下班回家都已經九點多了,真的讓我覺得心很累,也在思考著我是不是值得更好的薪水?

其實我有嘗試跟主管反映,但每當我試圖提起這個話題時,主管都顧左右而言他,隨便應付我就扯開話題,讓我覺得有點困擾,想請問大家這種情況我該怎麼辦呢?謝謝!

回答 8觀看 7466
回答 8

您好:

個人有 5 年左右是在小公司工作也遇過類似處境,您的感受很能體會
因此也認為前面兩位 Giver 給的建議都很實在、很值得參考

這邊想補充一點:
您可以回到原點,問自己第一份工作選擇當「業務助理」的原因是什麼?

如果是為了當業務做準備
做行政總務工作的確助益不大
就照 Peggy 與 Justin 建議的方式執行

如果當時只是想先有一份工作
也不太清楚未來的職涯方向
換個角度來看,接下行政總務的工作也是契機
讓您能不用冒風險轉職的情況下實際體驗
評估是否適合擔任行政總務的工作

最後,想提醒您,依據您對目前公司「業務助理」的工作內容描述
大部分都不太符合就業市場對業務助理工作內容的定義
在此摘要網友介紹如下,供您參考:
1. 協助客戶對於商品價格的查詢及報價相關的問題
2. 出貨單、訂單、顧客聯絡資料整理
3. 協助業務人員處理銷售業務相關之公司內部行政作業
4. 完成業務主管其他交辦事項與部門後勤支援
詳細內容可參考: https://jincosgogo.com/%E6%A5%AD%E5%8B%99%E5%8A%A9%E7%90%86%E5%B7%A5%E4%BD%9C%E5%85%A7%E5%AE%B9/

建議您多思考 5 年後您想從事什麼工作?
假設 5 年後您想從事業務、BD
您當前的業務助理工作,對實現職涯規劃的助益並不高
建議您還是及早騎驢找馬換工作的好

以上,祝福您能成功聚焦對個人職涯有幫助的工作!

4人拍手・
3人肯定

哈囉你好,
我的建議是,依你當初入職的工作職責為主,等你負責的事務完成後,再視情況協助。
這樣看起來好像很自私,不過界線是要分清楚的,如果你本身職責都做得很好,你主管其實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批評你的(但重點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如果因為做其他額外的事務影響到你本身的工作,那就真的太不值得了,你可以試著把本身不是你職責的事情往後挪,當然能幫忙就幫忙,如果真的不急就明天用,然後適時的告訴主管說你最近手邊很多工作要忙,可能會無法兼顧其他的事情,問他該怎麼處理比較好,如果主管還有點"良心"的話,應該是會幫你想辦法的,若沒有的話,學會如何閃避也是很重要的技能,當然如果你期望多付出一點被大家看見還有需要的話,這也是個不錯的機會去表現唷,就看你對間公司有沒有愛了,以上是我的觀點,祝福你啦!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們來解讀一下老闆的訊息, 讓我們按指示做事情

1. 趁有空檔再處理就好了
業務助理的事情先做, 都做完了才做行政總務的事情, 優先順序照老闆意思定下來, 不要一大早就叫修冷氣, 然後一整天耗總務的事情, 業務助理的事情都沒做, 加班壓力超大。

2. 公司也沒付我加班費,更沒調漲我的薪水,主管都顧左右而言他
這很合理, 反正他凹你一天就贏一天, 在這種情況下, 把該做的做一做就可以下班了, 錢領到這邊, 就做到這邊。
老闆催你為什麼不做這個那個, 你就笑笑顧左右而言他, 因為業助部分最近有點忙, 回覆客戶是最重要的, 行政總務你會做, 只是要等一等, 順便朗讀一下代辦清單200條, 請示一下主管哪一條最急, 你可以配合先做唷! (微笑)
他如果好意思不付加班費 還開口叫你加班, 那你就家裡很忙這兩天真的沒辦法, 你真的會做, but not today。

3. 先這樣試行1-2週, 再回去跟主管談加薪或補人
就很抱歉的跟主管說, 你真的真的很忙, 然後沒加班費, 下班時間 家人也會派事情給你做, 有沒有機會補行政進來還是找工讀? 還是你把事情吃下來, 但補貼你一點, 你跟家人好交代?
邏輯上他立刻會感受到 印表機沒紙, 冷氣不冷, 你都沒空處理, 這些事情真的不是隨手做完。

4. 現在學到的東西也許日後會派上用場也說不定喔
說實在話, 這點我同意, 但領不夠心委曲, 事情做不好, 就沒什麼好談的了!

5. 歡迎到104履歷診療室整理自傳履歷, 然後開始騎驢找馬, 找到更好的再走嘍~

<100%類似題, 增加效率是什麼意思>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33848b92-f52c-4a85-bcd4-1521b762325d?msgSeq=63351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在這間公司工作快一年半了,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現職公司是一間小型電商,公司同事不多,同事間的感情也都很和睦。應徵的職位是業務助理,從今年一月份起,主管突然要我去協助公司行政總務的事情。
2. 第一份工作執行業務助理外加行政總務,30K 值得嗎,值得,很值得。
3. 再持續工作一年半,工作三年跳中型電商。
4. 您這三年學到業務、行政總務觀念,由於繁忙,養成效率、優先次續、工作安排、投入工作的習慣,這個習慣值千金。
5. 當您要跳槽時,主管會慰留,走留到時再說。
6. 祝福您。

您好,
30K值不值得,要從兩個面向去考慮。
第一個面向是需不需要這30K,還是有比30K更好的工作。
第二個面向是未來的職涯專業是什麼?如果現在的工作符合未來的規劃,那30K就值得,如果不符合未來規劃的專業,那就是35K也不值得。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小公司很多都一人多工,有的還要清潔

你先至少待三年(避免被說沒多久就離職)
之後離職找新工作
你就有很多工作能力當籌碼

如果你受不了,
算一下現在存款能撐過待業嗎?
在找其他工作

=================================
業務助理,所以平時的工作內容就是後台維護、整理訂單、開立發票、庫存管理、商品出退貨等內容。
公司行政總務的事情。
協助維護辦公室的設備,如果印表機或是冷氣之類的出狀況,都變成由我去聯繫外部廠商,有時候公司缺了什麼東西,也變成我要利用下班時間去採買;

我的意見如下……
1.趁小公司多樣接觸多樣學習,累積實務經驗,在您這年紀有這多樣的機會是很棒的,起碼您有感情和睦的同事作支撐(少了勾心鬥角的心累)。
2.職場中您在觀察別人,大家也在觀察您,除了主動接受業務增加您的重要性,還要積極作非本業務的事情,增加您的附加價值,假以時日公司應會調整您的薪資,當然如果公司仍無作為,再考量更換職場即可,畢竟這段時間您的實務經驗已經累積了。

第一份工作,錢少事多到底值不值得?根據這個問題,我們將Giver的意見做了脈絡性的整理,一起來解析要如何應對,如何規劃未來,並提供給即將畢業的職場新鮮人參考。

</div>

#符合未來發展性才是值得
由於是第一份工作,當然是以累積實務經驗為主,而不是以薪資來評估。

若能多方面學習更是很棒的機會,若覺得目前所做的事情是可以作為未來的基礎,也就是現在的經驗對於之後職涯方向有幫助,那麼即使薪水不高也值得,更何況您目前與同事感情和睦。反之,若是目前所做的事情,不符合未來的規劃,那麼即使薪水不差,也不值得。

#多工多學習,在穩定環境中打好基礎
回到現實面,有Giver指出,目前很多小公司都是一人多工,有的甚至還要輪流擔任清潔工作。既然大部分公司都是如此,建議不如再待一段時間,有了兩三年的資歷,再轉職到中大型的企業,徹底擺脫小公司的問題。

</div>

而在執行工作方面,則建議還是要以本職為主,上班時間做完自己負責的事務後,再視情況協助額外的工作。若無法兼顧,主管又不協助的話,不妨盡量閃避,並向上級表達自己無法長期加班,告知隔天才能處理,或者爭取加班費。若實在難以負擔壓力,才考慮騎驢找馬,最好找到新工作後再離職。

#嘗試不同職務內容,培養斜槓能力
當然,若您有興趣嘗試行政總務的工作,或許這也是一個機會,在不用冒風險轉職的情況下,體驗到不同的工作內容,方便評估自己是否適合換跑道,這樣未來轉職時也多一種選擇。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