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我想換跑道了,但總覺得自己很弱,不知怎麼辦?

我是明星大學經濟系畢業,擁有英語日語證照(日語比較久一點)。
退伍後因為宗教信仰,我在教會做總務的志工服務—後來在2019年換跑道有幸進入公股銀行,也擁有了不少金融方面的證照。但不幸2020年因爲私人因素(我的不夠熟練,跟大家工作無法同步),離開了。
在2020年有一直參加公股銀行考試的機會,也面試了許多銀行,但是因為我的工作記錄被拒絕,心疼之下繼續考試,開始在自家附近超市PT,同時在今年準備了其他國家考試,但不幸落榜。
隨著這一年又過去了,我的產品—正職工作一直都沒有,想要換方式了。
我初步想了一些事情,目標農曆年後完成:
1.我的剩下的兩個考試,目標上榜
2.投工作—補教老師方面、業務助理、行政助理、客服助理(銀行我還是有丟,但是不抱希望)

請問:
我的實力和經驗不足,在面談中會是我的敗筆嗎?
面試又因爲實作不足而再見嗎?

懇請解答了

回答 5觀看 1325
回答 5

1. 你應該去年在這裡問過一樣的問題,對吧?

2. 可能性1: 教會志工是非營利組織無給職,不管是對目標還是對效率的要求,跟營利事業(包括銀行)差很多,會不會是用以前的工作做標準,才覺得現在的工作很難?

3. 可能性2: 銀行工作太瑣碎,不適合你。我第一份工作在銀行,做了一年半也被半自願離職(但我當時很開心因為已有新工作),很能體會銀行工作對於「流程」和「細節」的要求之多。銀行工作對於「細心」「耐心」和「不容易焦慮」要求很高,照你的講法你可能既不細心又容易焦慮。

4. 可能性3: 我記得你好像說過「希望結合專業和搭配宗教所學」,也講過「對待外籍客戶做得很好」,我不得不起了一個負面的念頭:你會不會把「服務」跟「工作」搞混了?工作的本質是「收了錢才提供的服務」,而且服務對象除了「客戶」之外,還有「團隊和主管」。

5. 「我的實力和經驗不足,在面談會是我的敗筆嗎?」如果你的實力跟經驗不足到不合格,你不會收到面試邀請。而且很少很少人在面試一個工作的時候,已經學會所有該會的東西(否則新鮮人都不用工作了)。你的心態應該是「為什麼我能勝任這份工作?」和「我要怎麼不計一切的做好事情?」我是懷疑,你回答問題時龜縮的態度讓面試官把你刷下來。

6. 你從頭到尾都應該把心態調整成「請雇用我,我會讓你的團隊更好!」的心態,不然你現在就開始想「面試會否因為實作不足而再見?」如果會的話你就不要去找工作了嗎XD

7. 你可以不走銀行的路沒關係,有可能你的才能不在這裡。但是你投履歷給銀行不要一開始就想著「沒希望」。

8. 你有可能是因為沒有在工作上受到過肯定,且上班的步調跟教會志工相差太大,所以才覺得自己沒實力沒經驗。老實說越是失業越要一再告訴自己「我一定要錄取!我一定要上班!我一定要戰勝自己!」。

9. 你有證照,有學歷,所以看起來挺體面,在金融業可以試試看顧問類的工作(比如channel sales) 因為講話較容易被人信服,而且很細微的工作沒有那麼多。

10. 如果有幸回到銀行,記得帶著team player的心態跟「我一定要做好,沒有可是」的決心做那些很瑣碎讓你丟三落四的工作。不管你適不適合,entry level的工作都是能突破的。

11. 如果你認為你是團隊的拖油瓶,你就很容易真的變成拖油瓶XD,因為你會變得遇事就閃,遇事不敢處理,無法獨立作業。

12. 從你的文字來看,你不像能力差,反而像 "還沒有習慣社會"。而且我懷疑你對工作欠缺「我想要,所以不足也要做好」的企圖心,反而充滿「如果不足就自請降級」的悲觀,不然不會去應徵業助吧?社會上工作,很多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交卷時間,就是要當下判斷然後做好。而且沒有100分,只要碰到問題每次都及格,就算被罵也不會被資遣。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剛畢業的幾年,企業主通常會比較寬容,用投資栽培的角度去遴選僱員, 但等工作了幾年以後,企業主用的是你的實力和經驗以及所謂的實作的部分,如果這一些都不足,要充實這方面的實力,才有機會轉職成功,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經濟系畢業,擁有英語日語證照,換跑道有幸進入公股銀行,也擁有了不少金融方面的證照。但不幸2020年因爲私人因素。面試了許多銀行,但是因為我的工作記錄被拒絕。
2. 您沒有比較弱,您的實力夠,只是公股銀行的離開比較傷,往者以矣來者可追。您能進公股銀行證明實力不是問題。
3. 剩下的兩個考試,目標上榜,至考試前專心準備考試,考試對您熟悉自在。這條現可以避開公股銀行的問題。
4. 考試放榜有就不需投履歷。
5. 若要投,銀行不需執著,專攻業務助理憑藉有英語日語證照,未來走國外業務。
6. 面談中會是我的敗筆,實力和經驗都不是,是經歷公股銀行離職。
7. 面試又因爲實作不足而再見,專攻業務助理,有經濟底子、英語日語證照,新鮮人,沒有實作問題。
8.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擁有英語日語證照,請問是到何種程度呢?文中所述,職涯中並沒有將此語文專才運用規劃。
您所述要投工作,請問選擇這幾個工作的原由是什麼?對於職務瞭解程度又有多少?我們勝任程度又是多少呢?
應徵前,對所應徵的公司及職務多些瞭解,而我們在這當中能夠為公司貢獻什麼?這在面談中,比較能有自信回應,比起擔憂,倒不如多想如何讓自己更有自信。
祝福您~~

1人拍手・

Hi, 你好!
先預祝你兩個徵才考試順利上榜。
如果你在經濟上沒有太大的需求。依照你的經歷與特質,或許可以先考慮往非營利組織的財務會計職務試試看。例如:世界展望會、博幼基金會、家扶中心...,或是大型金控公司所屬的基金會(例如:富邦基金會、國泰基金會...)。
另外,觀看你的提問,感覺你在職場的軟實力與心理素質上,可能需要再做精進。建議你不管是否可以通過徵才考試,你都可以找個職場前輩(教會應該可以找到這樣的Giver),請他擔任你的教練,陪伴你看見問題,解決問題。
祝福你有個心想事成、信心滿滿的第二人生。
Spring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