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面試很愛問3/5年計畫

請問年約40的求職
認清自己沒有當主管的才能,在面試時仍必須表達想當主管的規劃嗎?

我看很多公司面試都會問這樣的問題
就不能穩健地做個稱職的專業職
必須得硬說自己有當主管的目標嗎?
好像不這樣描述 就很難被錄取?
請教人資或主管們針對這題的看法?
謝謝

回答 6觀看 2480
回答 6

您好,

這和公司的「投資報酬率」有關,因為在商言商。

一個資深專業人員,頂多負責一兩個案子或幾個客戶,但一個主管可以負責拾幾貳拾個案子或客戶(因為他有好幾個成員)。

除非有「特定」的專業或客戶是年輕人沒有辦法做到的,那就有機會,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有制度的公司會把職務區分為主管職、技術職、和幕僚職。

如果很明確知道自己不願意也不適合當主管,可以說自己一直在深耕提升技術。並計劃在未來三到五年,可以升等到公司的高級工程師或技術總監。

這樣的說法,雖然明確表達不想當主管,仍然對自己有設定願景和目標,同樣的可以被面試官接受的,而且明顯感覺到您的企圖心和戰鬥力。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分享過去經驗~ 有些時候不見得是希望你要回答三年五年要當主管,顯得你積極向上,才是標準答案,只是想要了解你個人的未來的職涯規劃和公司能提供的位子,是否一致?

例如某個職位設定的就是資深專業職,如果應徵者期待在三五年後就要升主管,公司可能沒辦法給這樣的承諾,就會預想如果三五年內這個人無法讓他升職當主管,他可能就會離職另覓主管機會吧。

企業在考慮是否聘僱這個人時就會把風險因素考量放進去一起評估囉。

3人拍手・
2人肯定

想好自已想做什麼,好好回答就好。有些公司就是想要主管職,有些要專業職,您也不知他們要什麼,就按自己想的方式回答。

行行出狀元有時候管理職只是因為會牽扯到管理人或者事務,不一定代表是高位或是必定的3/5年計畫.專注於技術的specialist, expert也有高位的阿,請您放寬心路是很寬廣的,如果認為自己不適更是不需要在未來計畫寫上這個,而是要努力把專業提升,當個更有技術更資深的超級專家之類的.

我覺得不用,除非你有決心和志趣往管理職發展。這也影響你後面與主管和人資互動時的信息主軸。

如果被問起3到5年規劃,可以舉例,陳述你如何運用過往的專業與經驗到當前工作上,確保發揮即戰力(先交代短期規劃);拉長戰線來看,可以和人資或是用人主管互動,交換意見,3到5年部門業務的發展為何?哪些新的技術會是這個產業、產品、部門需要的,自己有哪些看法?目前自己對應未來的技術需要有哪些地方不足,計劃如何補短。

以上參考,祝求職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