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出社會約2年,職涯方向請益

大學就讀保險系,畢業後於壽險公司任職約兩年,工作內容主要是做系統測試,及跟著主管做系統需求分析及跨部門溝通,近期感受到很強烈的職業倦怠感,上班時一心只想著下班,下班後也沒有動力想持續精進自己,有思考過轉換跑道,也發覺這份工作需要重複性的做測試很消耗心力,
想請教各位職場前輩,
1. 遇到職業倦怠時,有無建議的方式可以改善?
2. 目前的工作算是系統需求測試/分析人員,未來的職涯方向是否會侷限在特定產業/公司? 或是否有建議的職涯方向可供參考?
3. 目前工作下來,有發覺自己比較擅長做企劃執行/問題分析,但目前工作都再做測試,重複性的工作內容很消磨心力,請問是否該趁早規劃轉職,還是該繼續待在原公司?

以上問題困擾很久,也不知道該努力的方向,再請前輩們迷津指點,感謝您!

回答 8觀看 1142
回答 8

如果你年輕,有夢就去追。不用往外跳,勇敢拿起電話給企劃部門主管或HR ,毛遂自薦,說服大家你適合做企劃,沒人會拒絕有心上進又適合的人選的。
另一個選擇給您参考,如果您才兩年就已經對工作有倦怠感,其實表示您真的很擅長並適合做這個工作。建議您目前的工作繼續做,但重點改成觀察你的主管在做什麼,那就是您的下個目標,有目標就不會感覺倦怠了。

3人拍手・
3人肯定

銀行保險業大致都是這樣子,因為這兩行業的本質追求的是安全,所以很多事都是很穩定的重複做。
嘗試喜歡工作,或換到產業不同公司,讓自己接受下換環境的刺激,再做幾年基本上您就會被定性在保險業,比較不容易換產業了。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主修保險,現在做壽險系統測試,下一步想往企劃,這是很好的方向,都是學以致用,但唯一的就是要保持在保險業。
在保險業,可以換不同的功能職位,可以換不同的公司,未來就會成為保險這一塊的專業甚至專家,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 遇到職業倦怠時,有無建議的方式可以改善?
- 轉換想法, 工作就只是工作, 把分內的事情做好做完, 下班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運動, 第二專長, 跟家人相處, 寵物, 很明確地告訴自己, 工作就是為了賺錢支持自己的興趣/生活, 工作不是你人生的全部。
- 跟部門主管討論你的工作分配, 是否有機會專注在系統分析跟跨部門溝通, 或佔比大一些, 每天上班的時候最起碼有部分工作是自己覺得比較喜歡的。

2. 目前的工作算是系統需求測試/分析人員,未來的職涯方向是否會侷限在特定產業/公司? 或是否有建議的職涯方向可供參考?
- 從自己的工作中找想法是最簡單的, 在同產業/相似產品中轉換部門職務, 在準備履歷, 拿面試, 談面試是最有說服力的。
你的專案中接觸到的所有團隊, 產品經理 /數據分析 /不同部門的軟體工程師 / UX UI /不同部門的User, 多跟這些不同團隊的同事聊天喝咖啡, 聊聊他們的學經歷背景, 所需要的技能, 部門有沒有出缺可以推薦給你?

3. 目前工作下來,有發覺自己比較擅長做企劃執行/問題分析,但目前工作都再做測試,重複性的工作內容很消磨心力,請問是否該趁早規劃轉職,還是該繼續待在原公司?
- 趁早規畫是一定要的, 但建議在原公司職位準備, 在覺得很煩想要離職的時候, 就趕快來準備一下履歷, 或者上一些課程之類的
- 準備轉職需要 定方向 /思考自己的適配性 /學習一些工具 證照 找朋友談談 /準備履歷面試, 這些都需要時間, 在有收入的時後慢慢思考規劃, 不要沒收入很慌亂, 很容易做出不好的決定

以上, 祝您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倦怠的原因您也清楚是因為工作內容的關係,重複的測試感覺沒有什麼成功就感,而另一方面發現自己比較擅長做企劃執行及問題分析。

第一個方向是,向主管請益,詢問如何能轉向成為一個系統企劃或者是去問看看公司裡這種人員需要什麼樣的技能?公司內轉職是比較好的一個做法,因為保險業系統其實很吃專業的知識,如果能趁還在保險業多知道一些專業的知識,未來要轉同產業非常吃香。

第二個方向是,先轉行業不轉職類;現在非常多的公司都需要系統測試人員,可以上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keyword=%E7%B3%BB%E7%B5%B1%E6%B8%AC%E8%A9%A6&order=1&jobsource=2018indexpoc&ro=0看看,可以試著找一些比較有發展性的公司,先進去看看,跟著公司的發展去做職涯的發展。

系統測試/分析的工作的職涯發展很廣,往前可以走到企劃、系統分析(偏工程SA),往外可以往資安領域前進,另外也可以往專案管理的領域前進。

工作的倦怠感需要您自己轉念,若在重複的測試中,可以思考系統優化的方向,陪著主管去跨部門溝通時適時表達自己的意見,提升自己的工作層次(不是只有完成,還能更好)這樣不只自己心情會變好,也能讓其他人看到您的積極度,相信也會有好機會的。

祝福您。

1. 保險系,畢業後於壽險公司任職約兩年,工作內容主要是做系統測試,及跟著主管做系統需求分析及跨部門溝通,近期感受到很強烈的職業倦怠感,上班時一心只想著下班,有思考過轉換跑道。
2. 任職約兩年就有倦怠感,改善的方式此階段的重點放在下班後,下班後要有全然放鬆的時段,累積工作的動能,好在第二天運用。
3. 系統需求測試/分析人員,開始提高系統需求分析的比重,降低系統需求測試的比重。
4. 發覺自己比較擅長做企劃執行/問題分析,當您往系統需求分析前進,您就涵蓋問題分析的領域。
5. 系統需求分析有底子,再往下一部邁進。看一下您的主管會什麼。
6. 祝福您。

建議您留在壽險業但可轉換不同的職務, 不想被太公式化的工作所綁住那往行銷企劃這個方向去發展是對的, 不介意的話可以到履歷診療室來談談, 畢竟各產業都有其特性, 若是由本科及該產業的人員來擔任最佳!!!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系統測試市場很廣,可以去參加勞工局就業訓練,或是考技術士證照,比如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