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職涯上遇到的能力/心態問題

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藥生技廠當工程師,做了幾個月(大於半年)之後因為焦慮與體力問題,目前處於留職停薪的狀態。

由於所學並非生技,所以入行幾乎是從零學起,在試用期後我除了本職工作外也發現了一些系統面的問題(物料供應、排程與交接、人力、設備容量與兼容性等),並且因為是藥廠所以製程需要嚴格管制,加之以人手不足,所以我與主管都認為我能幫忙處理系統上的問題。然而隨著上面要求的產量增加、廠房擴建、以及一些意外事故(疫情造成供應鏈大亂,而且原料品質幾乎不堪使用、設備故障、疫情造成人力短缺等等),以及我的本職工作也因為產量增加而變得複雜,還有訓練新人的任務,最後因為自覺無法再幫到公司所以離開崗位。

雖然我知道人手短缺所以主管不會想要我走,但是題留停時他們是都說我做的比職務要求的更多也更好,只是我並不以為然:因為我修正的、補足的東西,本來就應該是這樣,沒什麼好自滿的。儘管他們都說我是很勝任的,但我聽不進去。而且當下身體與心理都無法再多努力一點,加之以以我對公司系統面的了解我認為接下來的排程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最後還是走了。幾乎所有談到的主管與父母都認為是我工作心態上的問題:這些都不是我的職位與能力應該去擔心跟處理的問題,為什麼要這麼在意。我是都用如果我不這樣事前規劃然後時時監控,就會出偏差然後造成更多的工作量與麻煩。但是他們不以為然,覺得是我不信任同事與公司。這或多或少是事實,但是我認為這是基於事實的...

之所以寫這些是因為我再怎麼說都只待了幾個月,我自認為對公司的了解應該還是太片面、甚至有點幼稚(沒有考慮財務壓力、合約壓力、來自政府機關的壓力等等),更遑論整個職場了...但我現在很怕再回到生技業繼續我的職涯,因為我自認為我不是個好的工程師,就算如主管等人所言好了我是能勝任的,我也不會有什麼成就感。因為這是應該的,甚至說因為拖到現在所以我要去想,是讓我對自己很失望的,因為這些都早該做了。我能有成就感、能廢寢忘食,還有一點點機會賺到錢的技能是寫作。但是與父母談過後他們還是希望我繼續在藥廠(甚至是回去老東家)有個向上的職涯,因為先前在國外留學自覺欠他們不少,加之寫作的確不是領薪水的穩定工作,所以我也不敢堅持。目前我自己的存款預計能支持無收入至少3年(自己住外面),正在試圖做出決定:是要回藥廠當工程師,或者用一兩年全力寫作試試看,還是折衷先找到一個能有留一點體力、心力,與時間給寫作的工作,但我沒有自信在這個大環境下能找到,就算找到了可能又不符合自己與父母的期待...

文長與整理不佳不好意思。先感謝所有的建議。

回答 4觀看 3028
回答 4

Hi
你的分享讓我想起數年前在某個超級大專案截止前夕,直屬主管和我之間的一場交流(爭執XD),當時的我覺得一切極其失控,多個工作項目都對著我閃示「未完工」警示燈,有限的智慧告訴我,我們即將面臨失敗。就在我拼命揮舞著SOS的旗幟,想讓我的主管了解事態有多麼嚴重時,他卻苦口婆心勸我放鬆一些,更有彈性地看待所謂的「期限」。當下的我,完全聽不進去!!也不明白他想表達什麼。

而即使我的主管經常肯定我的表現,對我來說,那也只是因為他生性善良、願意給予他人正向的回饋,與我實際的能力無關,對我來說「這一切都還不夠好」,所以我就這樣不斷地逼迫著自己,也逼迫著周遭的人,要更努力。

經過了一段不短的時間,我想是在我從隊員變成隊長,練習帶領團隊,也累積了幾次帶著夥伴們歷經瘋狂與混亂最終做出成果的成功經驗後,我才慢慢體悟出當時主管的心情以及他對我的提醒。

我不會說您的心態有問題
您的敏銳度和觀察力是得天獨厚的警示系統,能夠偵測到可能發生的危險,幫助團隊做好相對應的準備。但如果這個警示能力已經影響到您的日常,讓你多數的時間都只看到「問題」,或使您對於完成各項「責任」、「任務」的相關條件,都有種必須掌控或確保其符合一定標準的堅持時,或許我們應該停下腳步,就警示系統進行微調。諮商輔導是我想推薦您嘗試的方法之一,讓專業的人來跟你聊一聊是什麼使你在這份工作中覺得這麼的不舒服。

把狀態調整到較舒服的位置後,無論是回老東家、專心投入寫作亦或者發掘第三種不同的選擇,都是以更輕鬆自在的心情再出發,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生技廠當工程師,做了幾個月因為焦慮與體力問題,目前處於留職停薪的狀態。 由於所學並非生技,所以入行幾乎是從零學起,系統面的問題(物料供應、排程與交接、人力、設備容量與兼容性等),加之以人手不足,所以我與主管都認為我能幫忙處理系統上的問題。
2 先說能力,生技廠當工程師,化學底子處理生技藥廠製程,吃力不討好,再加上處理系統性問題,生技底子空的,製程技術空的,職場工作觀念空的,問題從學生時代養成求好心切,對自己嚴格要求的心態,根深柢固,無可動搖。工程師具備的能力未達到,但逼迫自己產出資深工程師的成果,焦慮與體力問題,是必然產生,暫以留職停薪緩衝。
3 再說心態,所有談到的主管與父母都認為是我工作心態上的問題,求好心切,事前規劃然後時時監控,但工廠現行人力設備就無法滿足,您主觀設定想要的條件,事實工廠無法提供,一般工程師打報告建議,您是走人留停。進入任何組織系統,當事情推動與您主觀認知有落差,您的處理態度,悠關下一步您的工作。
4 若心態已定型,無法改變自己,發揮寫作專長,先能生存。
5 若心態仍能隨著歲月閱歷的成長而修正,進入所學化學工廠,製程、研發都可。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收到指定邀約回答,以下為閱讀完您目前狀況後的個人淺見:

從您的描述能看出您在工作上,是用極高的標準在嚴格審視自己的個人績效,其實間接能看出您會比較適合,一個人就能夠獨立完成作業的工作,如您自己提到的寫作;反之工廠、製造業這種分工較細密的產業性質,而且還時不時會有光怪陸離的工作或繁重的Loading,不太適合您,

目前苦惱您的這三個選項,其實答案您早已心有所屬,但欠缺的是需要一個肯定您適合專職在全力寫作的人;畢竟跟您關係最親密的家人,以及最了解實際情況的主管,費盡心力解釋了那些職場三兩事的人生大道理,依然都無法讓您動之以情,繼續回到老東家重操舊業,更遑論我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雖我個人支持您選擇從事寫作一職,亦或是構思可以單獨一個人就能夠獨立完成作業的工作,但您的職涯也才剛起步,未來路還很長,依然能有很多選擇,有可能日後發現寫作之路受阻,又得回到從業之路仰賴職場大環境時,這邊難免還是會想嘮叨幾句。

今天或許是您這份工作,剛好是規模較小的公司,所以主管能授權您一人分飾多角,畢竟只付給你社會新鮮人的薪資,但可以創造遠超一個人的價值,他們當然樂見其成,但倘若您未來換了其他的工作,別間生技藥廠也好、跟您本質學能正相關的公司也罷,您今天在這份工作遇到的狀況,難保就不會再遇到嗎?甚至規模更大的企業分工更細密,您不可能樣樣都兼顧跟全面了解體系的運作,屆時您依然要不斷地焦慮苦惱認為自己沒價值,再讓歷史重演嗎?

希望您可以藉由這個事件,去重新構思適合自己的職涯之路,進而能在未來成就出更好的自己,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對於您的敘述沒有看到您想要提出的真正問題是什麼?我只能用直覺去分享自己的感受,首先,您非常優秀可以把一個不是自身所學的醫藥做得這麼好,甚至能看到問題進而有感而發!第二,沒有工作也可以撐三年又能出國體驗這樣的本錢亦或是之前的待遇似乎贏過大部分的人,第三,對於寫作您是如何獲得收入且您有沒有設定好什麼明確目標並不是太了解,只感受到這是您有信心有興趣的領域.您的能力心態沒有都沒有問題,甚至可以說煩惱自找是不是有得東西顧慮得太多了呢?人都會有想法/夢想/也會有求好的心,您已經有給自己設定時間點,可以把自己條件攤開把想走得路詳細列出優劣,之後再來做選擇,選了就不要後悔盡力去做!
分析回老公司/堅持寫作/找新方向評估看看吧答案您自己會有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