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跳槽到同業,應該要和原公司主管和同事說實話嗎?

您好!從春節年前就一直在找工作及投履歷,直到最近一個月,終於有下文了,現在已經進入離職程序,只是整個過程從直屬主管到老闆,甚至陸續得知消息的同事,我都沒有實說自己是要跳槽去同業,以想要回學校進修的職涯規劃為主要理由。由於跳槽到同業工作還有試用期3個月,我想等塵埃落定後,如果有人還會想跟我保持聯絡,我再說實話;不說實話也還有因為直屬主管是喜歡天花亂墜、加油添醋的人,我不是很信任。但又很怕同業圈子總很可能走漏風聲,而且自己對於關心我的同事很不好意思(姑且不論是不是真的想關心)。也有看過很多網路文章不建議說實話,也有說應該要誠實告知,想詢問這個過程到底該怎麼做才是對的?

回答 7觀看 2858
回答 7

先不要說 不要說太多

穩定後 視情況再說~

加油 也恭喜你囉~

2人拍手・

誠實告知通常會有很大的變數(如新公司改不錄取)。一般任何人都不要說,是最安全的。

2人拍手・

您好,

跳槽到同業,以後會跟現職公司成為對立的競爭關係。
對於新公司來說,您是帶槍投靠有即戰力的價值,對於現職公司,您是一個叛徒。

要不要誠實告知同事或主管,就端看您怎麼詮釋這樣的敵友競合關係,以及您是否在乎在這兩造公司中的個人評價。

有好有壞,有得有失。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這個沒有標準做法
既然一開始就以想要回學校進修為理由
現在突然再主動去調整說法也蠻奇怪的

同業跟同業間的關係
如果真的超緊密、彼此都很在意人員的動向
我想不用你主動說,主管都已經知道了
(我身邊有那種一去面試,回來就被主管直球關心的情況)
目前看起來好像也還沒有到那種馬上會傳得沸沸揚揚的程度

再者到底原公司的主管和同事知道了
除了情感上或許…可能…受傷
對於你個人的職涯到底會不會有影響

例如某些專業圈真的很小+你的主管、同事在當中頗有地位
或者人脈對於你的工作非常重要(例如,業務)
那麼就真的很需要謹慎地去維繫這段關係

所以先思考
1. 後續雙方公司往來的機率
2. 與原公司主管、同事維繫良好關係的價值高低
3. 再決定是否主動透漏自己的動向

如果是我,我應該會在正式報到後,想好說詞(為何從原本說要進修轉變到同業公司上班),再透漏給與主管關係較親近的同事知道,又或者若主管有主動關心,也會選擇以想好的說詞、部分誠實的回應

2人拍手・
1人肯定

跳槽到同業涉及的狀況很複雜,通常沒有標準答案,也就是說,如果同業之間存在緊張的競爭關係,多半不要說實話比較好,到新公司之後,無論如何消息都會傳回到原公司。我個人認為離職的狀況有所保留是很正常的,反而是離職的交接與在最後工作階段,是否仍抱持責任心把工作做好,這才是應當有的態度,畢竟還在原公司一天,拿人家的薪水,就該把工作完成,並讓接手的同事沒有其他的麻煩,這樣的話,大家都會對離職的同事感到敬佩,也歡迎未來有機會重新當同事,不能說實話也是短期的,等到一切就緒,頂多再請一頓飯局委婉說明即可,相信專業上大家都是好同事,即使換到同業,專業上累積的情誼應該也不會改變才對~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我的個人看法與 Lucia 前輩非常相似,建議您可以參考她的答覆。

我再補充一個自己的職場觀察,通常會在還沒塵埃落定前,直接公開自己離職原因是跳槽的,一種就是抱持著絕不會再與原公司有任何瓜葛的決心,這種通常是不歡而散;另一種就是做了跨產業/職業/地區...的轉職,也就是與原公司的相似性或競爭程度比較低,不太會造成觀感或情感上的傷害。

最完美的情境是:您平常就是一位表現十分優異的員工,而主管與同事也都與您相處融洽。您找到更好的工作之後向主管誠實告知,主管因為知道您的能力不僅止於此,所以也抱持著祝福的心情接受您的離職,並與您保持良好的關係,當未來有機會的時候還是可以再合作。可惜,這種漂亮的劇本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不僅自己平常的修為表現要夠好,也得要主管與同事是好人才行。

所以,在沒有前面幾種條件下,也沒有必要提前告知真實的離職原因。身為HR,我們都知道員工提出的離職原因十之八九只是藉口,也不會因為員工編的理由而將其列入黑名單,或從此永不錄用。您的判斷及處理方式我覺得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重點仍是平時的自我修為與人際互動。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1人肯定

跳槽同業是非常敏感的話題,也非常考驗您個人的操守,您的確可以因個人考量視情況決定告知的時間跟場合,只是同業的圈子很小,被發現的機率是非常高的,需要由您依照您當下的狀況,自行判斷,將您的人脈關係與後續職涯發展的負面影響減到最低

除了是否告知,您可能更需要注意的是關於同產業,客戶重疊、產品線相似的問題,要非常小心並且避免因跳槽同業傷害原本公司的權益,而不小心發生任何觸法的問題,這些都需要慎思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