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20

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面試時該怎麼提出問題,讓自己的面試加分呢?

剛從美國就讀研究所畢業回國求職,在國外念書期間接觸了很多美國的文化,我必須說在西方文化中看重提問的能力不亞於回答問題的能力。最近面試了幾份工作,發現台灣企業面試都以應聘者回答問題為主。我希望能多在面試中發揮自己問問題的能力,展現自己的思考和邏輯能力,卻又怕多問問題會讓人資以為我沒有做好準備。請問一般面試中,詢問哪一些問題是對自己有加分的呢?

回答 6觀看 1378
回答 6

您好
因為你有你的優勢 ,你是否有考量現在外商圈/外國公司待過在到台資企業服務 ,這樣會加分很多 ,也更有優勢(提供你參考) ,面試時是以公司為主場 ,公司當然會提問他們想要了解應徵者的問題 ,在互動中 ,也可以了解應徵者面試時的態度 /回答問題的邏輯 /現場的反應和表現等...,當然也會在面試最後會向應徵者提出有沒有想問公司的問題 ,這時就是應徵者可以提出想問的問題 ,這就是一般的流程和互動 ,通常面試人員和面試的長官都很忙 ,也不會花4-5個小時在面試(又不是見面研討會) ,通常上午可能會面試2-3位(下午也有可能面試2-3位) ,所以你看你會分配到多久時間 ,當然你可以在回答問題時表現出你的積極性和你對問題的思考邏輯 ,也有主管會對技術性問題讓你發表你的看法來考驗你 ,面試沒有絕對的對或絕對的錯 ,有時也是靠運氣 ,也許跟主管有緣 ,就會錄取 ,也許面試聊的很愉快 ,但最後卻沒有錄取 ,也有一直想去某家公司但就是怎麼都面試不上 ,但不太喜歡的公司卻通知你錄取 ,有時真的也是運氣來真的很難說 ,面試就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就對了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4人拍手・

1 在面試中希望展現自己的問問題能力,卻擔心過多詢問會讓人資認為沒有做好準備。想知道在一般面試中,詢問哪些問題能對自己加分。
2 在面試中,展現您的問問題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不僅能顯示您對該公司和職位的興趣,還能表現出您的主動性和思考能力。提問的品質比數量更為重要,所以要選擇有助於深入了解公司和職位的問題。
3 詢問有關公司文化、價值觀和團隊文化的問題,可以顯示您對公司的瞭解和適應能力。這些問題有助於您確定公司是否符合您的價值觀,也顯示您對公司文化的重視。
4 了解團隊組成和工作氛圍的問題也很重要。這些問題可以幫助您了解您是否適合這個團隊,並且能夠與團隊成員相處融洽。
5 詢問關於職位詳細職責、預期成果和發展機會的問題,可以顯示您對職位的重視和專業性。這些問題有助於您確認職位是否符合您的專業興趣和職業發展計劃。
6 最後,您可以詢問有關公司未來發展戰略和對應市場變化的問題,這表現出您對公司的戰略眼光和對行業的關注。
7 祝福您:祝您在求職面試中能夠充分展現自己的問問題能力,並找到最適合您的職位。相信您的多元背景和在美國的經歷將會成為您的優勢,展現出您的思考和邏輯能力。

4人拍手・

其實你的這個問題會引起很多誤會,可能是因為沒有解釋清楚:希望能多在面試中發揮自己問問題的能力,展現自己的思考和邏輯能力,卻又怕多問問題會讓人資以為我沒有做好準備。詢問哪一些問題是對自己有加分的呢? 光是這個問題,就產生了矛盾。如果你有思考和邏輯能力可以展現,那怎麼不會自己思考什麼問題有加分?什麼問題看起來像是沒有做好準備?

有一點不可否認:台灣企業面試較美國企業注重回答問題。那是因為台灣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落後於美國,因此需要更多 "手腳" 而非 "大腦"。但是隨著台灣企業越來越在意整合解決方案,問問題的能力也隨之加強。整體來講台灣社會還是比較保守,對於未經思考的問題忍受度沒有美國那麼高。但是大部分的面試還是有給應徵者提問環節。

如果把面試問問題當成一種策略,那無非是為了達到以下三個目標的任一個:讓面試官覺得你能比別人快進入狀況,讓面試官覺得你能跟他們合作更順暢,讓面試官覺得你比別人值得栽培。對新鮮人來講還有一個目標:讓面試官覺得你不是菜逼八。

所以你覺得你可以問什麼?比如面試官目前對這個職缺的期許,除了職務內容之外的目標。面試官理想中這個職位應有的技能和人格。目前這個職缺所屬的小團隊有什麼目標?有什麼待解決的問題?從這些問題也可以探聽到一些主管不方便直說的管理風格和團隊文化。

也可以問一些更上層的問題(但如果只是跟HR做第一輪面試則可以不用問),比如公司現在是怎麼決定執行某個對外宣稱的策略或路線?多問 "我可以為公司做什麼" 的相關問題,等到有錄取機會再問 "公司可以為我做什麼"。

提問能力很重要沒錯,但前提是回答問題的能力及格。如果回答問題都亂七八糟,那提問能力沒有幫助。Moreover, 你必須說在西方文化中看重提問的能力不亞於回答問題的能力,OK,但是台灣是東亞文化啊?

2人拍手・

您好,擔心多問問題會讓人資以為自己沒有做好準備,讓您在面試準備上有些遲疑與困擾。
我個人建議:
您可以依據公司提供的面試時間(您可以事先詢問 HR 預計面試的時間),就您的問題題庫挑選 2~3 題提問即可,若是 1 個小時可以準備 2 題,若是 1.5 小時可準備 3 題
題目方向建議以公司文化、期待應徵者的特質為出發,避免單純問薪資福利及網站上就可以搜尋的到的問題。
提問之前,可以說明提問的目的是讓自己能夠回應更好的答案(不會盲目回答/搞錯問題);除此之外,提問時也可補充是想要更理解公司文化,也能主動描述自己期待/能幫助自己發揮價值的公司文化會是怎樣。
除了思考要提問什麼,亦可多準備自己的故事,讓自己有更多機會展現自己。參考: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8309
選擇美商公司或是外國人為主的公司作為主要履歷投遞對象,讓你的研究所經驗更加分!
如果您覺得台灣的企業文化,只重應徵者回答而不重視提問,建議您可以尋找倡議多元共融 DEI 的公司, DEI - 多元公平共融,只要職場環境能夠是 DEI 的,那麼每個人都會感受安全、被尊重、被重視,進而有機會能夠活出真實的自己,發揮潛力與專業,讓工作交付成果、團隊協作更高效。而 DEI 需要每一個人——主管、同儕、下屬、客戶、合作夥伴來共同營造,包括你的勇敢舉手提出喔!
女人迷致力創造多元共融生態圈,讓每個人無所畏懼地成為自己!如果你對 DEI 多元共融想要更認識,邀請你一起收看DEI 最新趨勢,成為 DEI 人才:
DEI 共融圈: https://womany.net/dei

恭喜您有去國外晃晃兩年求知的勇氣,有沒發現國外與島內的不同呢?這一點我保留意見,當您決定花兩年去國外求知時,有無留心(評估)在國外相關的行業呢?島內的職場遊戲可能您沒了解透,國外當地國的職場相信您也沒認真仔細探討過,ROI沒做,花錢買個文憑當個教訓好了。建議您找回國外的同學交流交流,看看有無國外工作(非移民)的機會,用外語(大部份用是英文),找個可靠的國際全球的HR公司Consultant先建立connetion relationship,島內工作經驗在國際是無用的,加上薪資極低,光您從大學到國外的學費沒個5~10年,估計回不了本。以上供您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