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總是叫我這個代課老師教一些我不會的東西(我教大專),該怎辦?

在我擔任學校兼任代課老師的期間,我遇到了一個專業方面的困擾。有一天,我需要替一位生病的同事代課,這門課程是我從未教過的。儘管我對該主題有一定的了解,但我的經驗並不足以讓我充滿信心地進行教學。

當我站在課堂上時,我努力想要引導學生們進行討論和學習,但我發現他們對我提出的問題回應冷淡。此外,我在解答學生提出的一些問題時感到很吃力,因為我對該主題的掌握程度並不像我以前教過的課程那樣充分。

面對這樣的困境,我想請教您兩個問題:

問題一:當我需要代課一門我不太熟悉的課程時,我應該如何在短時間內有效地準備和掌握相關知識,以確保能夠為學生提供高質量的教學?

問題二:在教學過程中,如果遇到我無法回答的學生提問,我應該如何應對以保持學生的尊重和信任,同時確保他們能夠獲得所需的解答?

回答 6觀看 1519
回答 6

親愛的求職者,您好!

我是Apple,與您一樣投身教育產業的大專講師。

很能理解你現在在教育現場所面對因經驗不足導致不知該如何面對工作的困境,辛苦了!

一. 第一個問題建議:
1. 先了解課程大綱和教材:
在你開始準備之前,儘量確認該課程的主題和教材。了解課程大綱和教材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理解該課程的內容和核心概念。

2. 利用教材和資源:
利用相關的教材和資源,例如教科書、相關的網站和文獻,可以幫助你更好地掌握該主題的知識和技能。

3. 查找其他資源:
在短時間內學習一門新的課程可能很困難,但你可以通過查找其他資源來幫助你更好地了解該主題,例如觀看相關的線上課程或閱讀相關的博客文章和期刊論文。

4. 向同事和其他專業人士尋求幫助:
如果你有任何不確定的問題或需要進一步的解釋,可以向其他教師、專業人士或同事尋求幫助。他們可以提供實用的建議和指導。

二. 第二個問題建議:
1. 坦誠承認自己的不足:
當你無法回答學生的問題時,可以坦誠承認自己的不足。你可以告訴學生你將在下一節課或課後為他們找到答案。其實說出老師不會並不困難,而你也是做出最好的學習者示範。

2. 提供其他資源:
即使你無法回答學生的問題,你仍然可以提供其他資源來幫助學生解決問題。例如,你可以建議學生在教科書或其他資源中尋找答案,或者提供其他資源或連結,以幫助學生進一步了解該主題。

3. 鼓勵學生參與討論:
即使你無法回答學生的問題,你可以鼓勵學生參與討論,分享他們的想法和觀點,以便其他學生也能參與討論和解決問題。

4. 多與學生互動:
確保與學生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包括關注他們的學習進度和理解度都是很好的互動與觀察。

總結來說,代課一門不熟悉的課程可能會讓你感到困擾,但通過有效的準備和適當的態度,你可以克服這些困難,為學生提供高質量的教學,而最終你也會收穫經驗成為未來教學養分。在準備期間,你可以通過利用現有的教材和資源,尋找更多的信息和支持來加強自己的準備。在教學過程中,要保持誠實、謙虛和尊重的態度,並善於引導學生參與和探索,以提高他們的學習效果和興趣。如果遇到無法回答的學生提問,可以表達感謝和承諾,並在之後的時間內尋找答案,鼓勵學生參與探索和共同努力。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歡迎給我一個『拍手』與『肯定』喔。
祝福您,如您所願。

4人拍手・

問題一:當我需要代課一門我不太熟悉的課程時,我應該如何在短時間內有效地準備和掌握相關知識,以確保能夠為學生提供高質量的教學?

>短時間可能沒辦法 還是需要一點準備的時間,畢竟 從收集資料到>消化>知識萃取>產出 這些都需要時間

我自己也曾遇過 就為了那一次 熬夜....

問題二:在教學過程中,如果遇到我無法回答的學生提問,我應該如何應對以保持學生的尊重和信任,同時確保他們能夠獲得所需的解答?

> 可以直接跟同學說,這一塊並不是自己擅長的領域,是因為.... 所以才來幫忙講這堂課,但也為了這堂課,我準備了很多資料提供給同學,如果真的有比較專業的問題想問的話,可以等那位專門科的老師回來之後,再跟他請教就好,老師也會把同學的問題再去請教專科老師,我們一起學習~

以上供參考~

2人拍手・

您好!

問題一:當我需要代課一門我不太熟悉的課程時,我應該如何在短時間內有效地準備和掌握相關知識,以確保能夠為學生提供高質量的教學?>>>
您還是需要花費時間做教學準備,另外還能從生病的同事那邊,了解目前這門課的進度,您應該也很清楚學校每學期每門課都有進度規劃,直接從該進度切入,或許可以多多少少減短一些您的備課時間。

問題二:在教學過程中,如果遇到我無法回答的學生提問,我應該如何應對以保持學生的尊重和信任,同時確保他們能夠獲得所需的解答?>>>
以往我自己的做法都是會很直接地告知同學,因為這門課並非我的專業領域,關於同學的問題,我無法百分百確定自己是否回答正確,但是我們可以一起研究嘗試著是否能找到正解。或者請同學先註記問題,等到這堂課的老師回來上課時再做詢問。

以上,小小想法,提供給您參考,祝您一切順利!

3人拍手・

問題一:要教一門自己不熟悉的課程,的確是很大的考驗。不同的專業或科目,引導的方式不同。除了把主要課本內容去研讀過、萃取重點之外,可以從其他老師的網課或是相關章節主題的影片去學習。另外,用啟發式和開放式問句,可以和學生有比較多的互動。
問題二:當無法立即性回答學生的問題,可以鼓勵其他同學對這個問題提出看法,老師可以同步的搜尋資料回復。但是問題較為棘手時,可以做為同學的回家作業,下次上課的時候老師再給予解答或是座開放式討論。
無論如何,學海無涯,老師不一定什麼問題都可以回答,允許自己無法馬上回復問題。

關於大專上課的問題,我的小小建議

問題一:當我需要代課一門我不太熟悉的課程時,我應該如何在短時間內有效地準備和掌握相關知識,以確保能夠為學生提供高質量的教學?

大專的課程每一位老師都有其專業,就算是共同科目也是一樣的。所以,如果是短期代課,我建議直接問請假的老師溝通,問他想上什麼樣的內容,甚至可以跟他借教材來參考,原則上不離原授課主題,這樣請假老師回來後才接的上原課程。如果是長期代課(例如原授課教師出國進修或是離職),我的做法是把課程往我熟析的領域發展,這樣備起課來就不會太累,畢竟大專的長期代課意味這門課以後可能就是由您來上。要不然就是要像其他前輩的回答一樣,硬著頭皮熬夜備課囉。

問題二:在教學過程中,如果遇到我無法回答的學生提問,我應該如何應對以保持學生的尊重和信任,同時確保他們能夠獲得所需的解答?
我把這問題分成基本的問題和深度的問題。學生如果問到很基本的問題,基本到可能只會出現在教科書第一章第一節,那我會跟學生說下次回答你,然後趁下課休息時間翻找答案,然後給學生完整的回答並且延申該問題的深度及廣度。如果學生問很深的問題或是不同領域的問題,我就會直接承認我不懂,然後帶領學生找答案,找答案的過程把"研究方法"的概念引導進來,讓學生知道老師也有不懂的地方,但是老師知道解決問題的方法,如同前者,除解決問題,同樣要從原有的問題去延申,呈現您與學生不同之處。

現在資訊發達,老師不再是知識唯一的管道,我個人覺得大專/大學的老師角色可以從以往的教導者改為引導者,從這樣的角色設計課程並引導學生,讓學生有不同的上課體驗,更能得到學生的尊重與信任。

您好,我很喜歡我的大學指導老師課堂上告訴大家的一句話:教學相長。從文中我想您接到了一個臨時任務,心裡感到不踏實,不知該如何著手,也或許您可以嘗試第一次代課課程中,了解學生的需求及學習狀態,慢慢地做後續課程規劃,走過這一遭,我相信您也會有所經歷跟成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