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3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覺得工作內容超出能力範圍,心理快撐不住了怎麼辦?

文創產業系去年六月畢業,還無相關工作經驗
最近新進一家新創公司工讀,因為面試時有談到自己做過文創商品(其實也只是畢業製作,品質還沒到商業化程度),老闆可能是藉這個原因讓我錄取
第一天開門見山讓我負責一項商品產出,找廠商生產出貨,包裝尺寸丈量,也要負責部分美術設計。途中沒有職前訓練,沒有時薪,要等找好廠商,自己開始著手設計後才會給錢,類似於接案費,也就幾千元
因為才剛出社會,想要做點成績學點經驗,所以咬牙開始找廠商
當父母問有無勞保時覺得到似乎沒有,因為老闆只要了履歷和line,沒有簽署其他東西;問廠商時發現公司給的印刷產出預算實在太少,廠商看起來對我十分無奈;預估包裝尺寸內容時老闆要求太多,我自己經驗也沒到專業,有些力不從心
本來是想順著工作學習,自己也才工讀生,甚至還沒拿到第一份時薪,就要會太多超出能力範圍所及的事情,也想過逼自己做完這件案子就能成長許多,但在沒收入的情況下還要自己出車馬費到處跑,心理壓力真的很難承受,跟廠商談時自信都快盪到谷底,想過刪掉line跑路但又不想這麼快放棄,希望能得到建議

回答 4觀看 2069
回答 4

您好,謝謝您的提問。

您已是畢業生,雖然沒有工作經驗,但仍可以找尋正職工作,正常的企業都會為員工投保勞保/健保,也會給予合理的報酬。

目前這份工作,很明顯沒有得到應有的保障及報酬,建議您另尋合適的工作,但不建議您跑路消失,若您還不想放棄,可以給自己和老闆一次機會,找老闆談一談:
1. 若得待商品產出才能計算報酬,那麼期間的交通費,請公司支付。
2. 由於外出有職災公傷的風險,請老闆為您投保勞保及健保,也是分散公司的風險。
3. 目前工作中遇到的困難,詢問老闆能提供的協助及資源為何?

別擔心提出這些問題會有什麼後果,因為都做了最壞的打算(轉職),只是確認老闆是否願意友善相待,若非,那麼也趁此告知老闆無法勝任此工作,將手上的工作告一段落,相較於跑路又落人口實是較好的方式。

尋找工作機會,可以利用104工具「升學就業地圖」或「職務大百科」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view?degree=3&mid=210908
參考文創產業系的職涯地圖,點選各職務的工作任務與工作內容,再往下看熱門職缺或更多職缺,查看企業刊登的職務內容,找到您的專長可勝任的,並投遞履歷表,爭取工作機會。

加油,祝一切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文創產業系去年六月畢業,還無相關工作經驗,新進一家新創公司工讀,因為面試時有談到自己做過文創商品。沒有職前訓練,沒有時薪,要等找好廠商,自己開始著手設計後才會給錢,類似於接案費,也就幾千元。
2. 投入工作,減少外出,用公司電話聯絡,減少自己車馬費支出,完成這件案子。
3. 做完案子,要求工讀轉正職,行待下,不行跳槽。
4. 轉正職,薪資、勞保、健保都有了。
5. 把學校所學放入案件,包裝印刷,依廠商報價再簡化圖案、彩色、套印,簡化後請廠商重新報價,落入預算範圍,執行。
6. 廠商生產出貨,開產品規格書,品管標準,數量、交期,讓新創商品出貨。
7. 走一趟,流程就通了,走到哪都適用。大五的心態。
8.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在學的學生會應徵工讀生,目的就是希望能提早進入職場學習,因為毫無工作經驗,所以重點在於"學習",並非獨立作業或挑大樑。
我想這位老闆有點的方向錯誤了,可能認為找工讀生能降低工資成本,而沒有考慮到其他層面。而且企業按照規定,應該幫工讀生投保勞健保的。

雖然您已經花了時間精神為公司付出,可能也將要有成效,但為保障您自身的權益和學習品質,建議您離開這家公司,下一份工作一定要找有制度的企業。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您好,
其實你已經畢業了,就不能算是工讀,所以要請老闆幫你加入勞健保,然後一面賺取經驗,一面騎驢找馬,找到工作以後就可以換了,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