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7/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剛進公司卻沒有任何教學

各位前輩好,感謝之前給予非常多鼓勵的意見。

目前又遇到一個課題是,公司由於人手不足,所以沒有規劃任何教育訓練。首先必須說我也很清楚出社會不可能有一個人在旁邊手把手的教導各種事情。

但目前的狀況是公司給我一台離職員工使用的電腦請我瀏覽裡面的資料與前人的往來信件,理解一下前面的人在做什麼事情,請我有任何問題就問同事。

-
第一個問題是大部分都是統計資料,都是一些商品序號跟代號比較多,光是看資料也不太清楚是什麼的資料。然而對於專業項目名詞的部分,我已盡最大努力去查詢一些比較專業的名詞,並且整理成了筆記。(例如跟工程師溝通時,他們沒有特別跟我解釋但我已經自己查好了)

除了專業項目以外,我從電腦裡面的資料判斷自己的位置得負責出貨、採購、統計貨量等等業務工作。但沒有人跟我簡單介紹倉庫在哪裡、放了些什麼、到目前為止的貨量是多少、流程怎麼做等基本資訊。也就突然請我要統計以前的資料並抓出貨量叫貨;突然發現一個叫貨量錯誤的問題也是請我解決;除此之外還業務交接後的資料不知道在哪裡,中間產生一段空白期的狀況。

雖然主管很鼓勵我問問題,但工作內容不是太單純,資料量很龐大,且都是需要解釋該文件用途的⋯⋯從0開始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問?甚至覺得好像只能當伸手牌問他們我到底要做什麼?再者比較熟悉這項工作的同事不會出現在辦公室,即便問了也並非會馬上獲得解答。

最後一點是,主管請我和離職員工聯絡,要我有問題請教那個人。雖然對方是和主管說可以,但他也已經另有高就,除了現在基本的問題想問以外,如果做久了一定還會碰到許多問題,我能不能向他請教我的問題?

對於現在的處境真的很猶豫很想離職,但自己還是覺得工作期間太短,日後求職時觀感感覺會很不利,我要怎麼改善這樣的狀況呢⋯⋯

回答 1觀看 499
回答 1

這情況很常見,你除了要靠自己摸索速度很快外,去問離職員工是應該的,那就看你怎麼與他搏感情了。

小時候,我在一家做很多企業在用的安全系統校外實習,如火災警報監控這類的。公司就像個電子工廠,老闆與資深工程師就直接丟個拆開的成品照著焊,好玩的是,他裡面的電路板完全不是洗出來的,是去搜購人家廢棄的電路板,每片形狀大小完全不一樣,工程師把電路記在腦中,零件直接焊。

你要自己把那電路的走向自己畫出來,才知原本電路應該長什麼樣子。幾天內我畫出來了,自己撿塊電路板自己焊一焊,拿電鋸鑽孔機切一切就鎖上去了。老闆馬上來說以後來這上班。

這分享給你的是,在亂局中你理出頭緒,這個局面就是你的,不要遇困難就離職,因為,到哪裡都會有困難等著你。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