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如何自我探索找尋目標

各位前輩好,第一次發問如有不妥請不吝嗇指教。

目前任職於某促參案的公司,是我生涯中第二份工作。原本今年將要升遷,但在升遷前接收到的資訊跟看到更深入的流程後,經過自己的風險評估,決定離職。離職原因也不只是風險太大而已,公司內部的文化風氣以及上級批鬥的內耗,致使我看不見好的未來以及友善正常的職場環境。

在談談我的第一份品管工作,工作中配合的同事都很棒,因為有很多規畫是一起從0建立的,整體就像自己照顧baby一樣,就這樣四年後因為薪資問題,主管一直幫大家爭取加薪,但依然無法突破三萬大關,最後認命產業結構的關係薪資天花板已經上不去了,只好離職找尋其他薪水高一點的工作。

以上兩份工作的工作性質相似,但是不同產業而已。
第二份工作我才發現,原來我一點都不喜歡這麼無趣單調的工作,在工作中有一點也讓我不得不納入接下來的工作考量:育兒在職場上的難處。
在第二份工作中,我看到了:
1.原來想請育嬰假的男同事被主管為難:"可以請假,但回來還是不是這個職位就不知道囉!"
2.某次和主管閒聊中,他提及如果我懷孕,可能升遷計畫要另做調整。(隱喻不會升我的意思)
等等..........

以上的經歷,讓我想跳脫產業、規劃未來、轉換跑道,但目前非常茫然,以前埋頭苦幹,從來沒探索過,工作6年了不知道自己的喜好,也不知道該從哪個方向去探索、進修,想請教前輩們有沒有推薦的探索方式或人生經驗分享,感謝大家。

回答 3觀看 1280
回答 3

您好,

提供一些自己找工作的想法做法。

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第一步是探索,你要認識這個世界--產業、公司、職務,再來要認識自己--天賦長才、缺點、好惡,最後列出自己的工作目標需求。

◼︎ 認識這個世界--產業、公司、職務
剛開始漫無頭緒,就從人家做好的排名開始看,天下500大企業、財富500企業、全球最佳雇主排行榜、上市櫃企業薪資排行,最新的股市新聞 AI類股有誰、電車股有誰?蘋果概念股有誰?
每個產業(話題)都有相對應的龍頭企業,這些企業裡有哪些職務,這些職務有什麼需求條件跟工作內容?找大公司龍頭企業就很容易找到面試經驗分享、員工匿名評價,到 104個人品牌 或 Linkedin 找到前輩的履歷研究職涯歷程。

◼︎ 認識自己--天賦長才、缺點、好惡
我會建議重新盤點自己過去從小到大的所學與工作經驗
1. 你喜歡什麼? 什麼做得好? 有沒有被誇獎/被獎勵的項目, 為什麼? (你的才能與天賦)
2. 你不喜歡什麼? 什麼做不好, 很努力了還未達標, 被唸被罵的是什麼? 為什麼? (你可能的弱勢與發展機會)
3. 現在的工作中, 如果可以選, 你想做什麼多一點? 什麼少一點? 為什麼這麼選? (工作中的興趣與偏好)
列出你具備的天賦長才,經歷條件、證照學歷,這些是您轉換行業職務的基礎。

◼︎ 列出自己的工作目標需求
大家都很愛說,找工作要 事少錢多離家近,但我遇過很多跟家人處不好的,務求外派越遠越好,缺錢有才華的朋友 希望高壓、高薪、高挑戰,有家庭照顧需求的 希望穩定中求成長,工作具彈性。
每個人的需求不同,一定要思考清楚自己在人生哪一個階段,真正要的是什麼!
想要爬得快的工作, 就要加入又操又亂流動率又高的地方, 必須學習速度快抗壓性強
想要錢多的工作, 就要非常善用自己的天賦, 選對行業職務, 入對行 勝一半
想要有興趣熱情的工作, 那你得非常了解自己的目標與動機
想要 生活與工作平衡 離家近, 可能犧牲薪資與職涯發展

最後,搜尋--探索--發現選錯--修正--重新開始,這是一個循環,除非你去廟裡求籤 還是 教堂聆聽上帝的聲音,否則很難一次到位就選對行業職務,然後就順利拿到夢寐以求的offer, 您可能要花3-6-9個月的時間,慢慢地做功課、找資料、找親朋好友Giver前輩打聽消息,然後修履歷、投履歷試水溫,甚至要補一些技能證照,如果目前還在職,我建議您騎驢找馬,每天、每週規劃一些時間來做轉職準備,確定找到更好的目標在全力衝刺,找到再離職。

以上,提供您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您第一次到職涯診所來提問,我為您的勇氣感到敬佩。

從您的敍述中,我覺得您是重視他人的需求與感受,在乎人際間的和諧的人。也許實質的工作報酬成就感對您來說相對比較重要,所以您選擇離開第一份及第二份的工作。
我猜您認為晉升對於加薪是有幫助。

個人的職涯自我評估VIPS:
V:價值觀,您重視什麼,什麼事是您在意的?如果您重視的事、在意的事,不盡如您意時,您會如何?
I:興趣,您對什麼事有興趣?做這件事會讓您感到開心、有成就感。
P:人格特質,您是什麼性格、具備那些特質?這些特質適合什麼職業?
S:技能,您有什麼能力?您能做什麼?什麼事是您擅長的?

或許在工作上發生了一些和您的價值觀不一致的事情,所以您才會對自己的工作目標產生困惑,一時失去了方向。
價值觀沒有好壞對錯,您了解清楚之後,就能明白自己的選擇。

我給您的建議,在人生階段上個有不同的任務,您可以依照您個人的重要程度排出優先順序,然後分階段去完成您的目標。

以上提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女性在工作職涯中受到的限制一直都比男性多, 尤其在亞洲地區更甚, 這點是我們暫時無法更改的現狀, 所以先有個底, 就不用太過於糾結.
人生該走的路就繼續走, 如果本身有計劃生育, 就不能想太多, 若待的公司不支持, 也只能另尋他路, 工作和人生一樣, 不可能一路順遂, 遇到困難時再想辦法解決就好.

至於題主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不如換個角度想, 自己不想要什麼, 反向刪除自己不想要的, 再從中找到自己有興趣或是願意投入的工作內容.

因為不清楚題主的本身學經歷背景, 但單看前2份工作, 似乎和品管/產線工作相關, 品管在台灣似乎有薪資天花板, 若題主本身是具有產業相關背景, 也許也可以考慮延伸的相關工作, 例如業務, PM等等.
每份工作都有其困難度與公司文化的問題, 主要還是看你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是高薪資, 穩定度, 還是同事好相處等等, 可以先好好思考自己最不能接受還有最希望的職場氣氛後, 應該會更容易找到方向喔.

預祝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