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0/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海外回台,想轉換跑道進科技業

我原本在法國從事時尚業相關工作,因為媽媽在疫情這幾年,身體變得很不好,讓我決定回台灣就近陪伴及照顧。

台灣時尚業的工作機會相對少,科技業較發達,考慮未來前景想轉換到科技業。

我目前是鎖定科技業的客戶服務或業務職缺,但我之前從來沒有做過科技業,若是憑藉語言及海外工作經驗優勢,有可能進得了科技業嗎?該怎麼在履歷上強調自己的優勢呢?

回答 6觀看 2088
回答 6

1 提問者希望回台灣陪伴媽媽,並考慮轉換至科技業工作。
2 您的決定回台陪伴家人是非常值得尊敬的,尤其在這樣特殊的疫情時期,家庭支持至關重要。
3 轉換到科技業是一個可行的計劃,即使您之前在時尚業工作,語言和海外工作經驗是寶貴的資產,有助於您進入科技業。
4 客戶服務或業務職缺是一個不錯的起點,因為這些職位通常需要優秀的溝通技能,這正是您的語言優勢能夠大展拳腳的地方。
5 在履歷上,強調您的語言能力、國際工作經驗、以及解決問題和協作的能力。舉例來說,您可以突出您曾處理跨國客戶、協助團隊達成目標的經驗。
6 此外,不要忽略學習和提升自己的科技相關知識的機會,可以考慮參加培訓課程或自學一些基本的科技技能,以增加自己在科技業的競爭力。
7 祝福您能夠順利實現轉職計劃,同時照顧好您的媽媽。在這新的旅程中,願您取得成功並快樂。

3人拍手・
1人肯定

坦白說,很有挑戰。
科技業不缺語言及海外的人才。
建議您可以往
1. 中小企業或
2. 科技業跨足藝術的公司著手。
 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5021f2c0-eddc-4b0c-b06b-4c3acef29f34

2人拍手・

您好:
1、台灣時尚業的工作機會相對少,
要看你目前居住的縣市在哪裡?如果在台北市,還是很多的。而且要看你在法國從事時尚業相關工作是做甚麼?然後跟目前台灣市場的需求匹配的工作有哪一些?以我以前做成衣產業的獵頭工作經驗,台灣很需要這些國外回來的人才的!從設計、打版、業務、採購、門市經營管理等等,都是很有需求的!

如果你不排斥從事台灣時尚業相關工作,只是因為台灣時尚業的工作機會相對少!那真的是建議你還是找台灣時尚業的工作機會,這樣你的過去經歷才有加分,然後薪資也有可能比較有機會談!

2、科技業較發達,考慮未來前景想轉換到科技業。
科技業範圍之大啊!您要找銷售甚麼產品的公司呢?
(1)我目前是鎖定科技業的客戶服務或業務職缺,但我之前從來沒有做過科技業,這樣被邀約面試機會是很低的
(2)若是憑藉語言及海外工作經驗優勢,有可能進得了科技業嗎?
客戶服務或業務職缺,假設需要語文,那該科技業的工作經驗也是參考條件之一,那你如何跟同樣應徵的求職者競爭呢?
(3)該怎麼在履歷上強調自己的優勢呢?
建議你去做履歷健診或比較有具體的建議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您好,

時尚產業有很多元,舉凡奢侈品、彩妝、時裝、配飾.....,在台北信義區,也不乏相關產業,需要職類也有行銷企劃、美工設計、門市銷售等,但不知您原來從事的項目合於哪種屬性?

科技業原則上進入門檻稍高,不乏語言精通及海外工作者有意投入此一領域,但職務需求恐非時尚產業所能企及,畢竟,術業有專攻,如果要跨入這類產業,或許先行參加相關研習活動,例如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資訊工業策進會舉辦研習活動,或者相近產業之研討會或展銷活動,以利協助了解相關產業脈動,進而幫助自行評估未來涉足之可行方向。

一旦您有參加這類培訓合格證明,至少證明了自己有心投入意願,然後即可在履歷上凸顯出來;又或者利用研討會或展銷活動時向科技業者索取名片或請益專業意見,就有機會增加自己的曝光度,同時搭建起人脈。

以上提供您參考喔

1人拍手・

還是有機會。以前看過幾例憑藉語言優勢轉行進入科技業的例子。但是時間很難控制,曾經見過一個輔導案例半年都沒有面試,來了一個面試就被錄取。等待過程十分煎熬。

由於台灣對外語人才的需求,以前沒有科技業相關經驗,但因外語流利而跨業成功,是有可能的。至於業種,目前看到sales operation (業務管理),account management (客戶關係維護),sales assistant (業務助理)最多,其次是marketing (行銷管理與行銷助理),再其次是PM (專案管理及產品開發)。

如果想當工程師,需要過硬專業的研發工程師不可能,但是如果是IT工程師或者輔助性質的工程師,受過半年以上的認證課程訓練後有一些機會。

但是不可能什麼都不做,單憑投遞履歷就找到工作機會。首先你必須要讓面試官看你的履歷感覺你的人格特質 “可栽培”。比如說,你能證明自己換到新領域可以很快學習,溝通很能抓住重點,遇到困難也很不屈不撓,或者因為任何原因你能給客戶和部門增加價值...等。

其次,你要讓面試官相信你對科技業有熱情。你要表達出你研究過產品,了解過科技業的工作型態,而且在科技業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價值(具體指出)。

科技業只是一個統稱,內部差異很大,比如半導體跟電腦代工差很多,甚至半導體內部IC設計和IC封測文化都相差很多,大公司和小公司的工作型態也差異很大,千萬不要混為一談。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你好:

由於我對時尚業並不那麼的熟悉。所以,以下的回覆,我先假設你未來要往科技業找工作這樣的前提簡單提出一些我的想法:

首先,先針對你的第一個問題回答:我之前從來沒有做過科技業,若是憑藉語言及海外工作經驗優勢,有可能進得了科技業嗎?
-->我個人認為是有機會的,特別是你提到的PM/Sales應該都是有機會。但可能得先研究一下你希望進入哪種類型的科技業?品牌廠?系統廠?或是半導體…等,不同類型的公司可能需要的人才類型不大一樣。

有關第二個問題:該怎麼在履歷上強調自己的優勢呢?
-->這個問題,我會認為接續第一個問題,確認好求職的公司類型以及想投遞的職缺之後,務必徹底研究JD,分析這份工作需要什麼樣的特質與能力,再將這些特質與能力轉換為關鍵字埋在履歷及自傳中,並且結合你過往的經驗作個補充,這樣應當會提高不少勝算,前陣子剛好有分享了一篇相關的文,可以再參考看看,希望對你有些幫助。另外,也可盡量試著透過人脈打聽看看職位需要的條件,多半都會有不少幫助。祝一切順利

<在撰寫履歷及準備面試之前,你該做的第一件事-徹底研究JD (with ChatGPT)>
 https://vocus.cc/article/650703c9fd8978000193b210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