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部門超過一半員工確診,公司仍不願意啟動WFH?

我們公司在之前兩年因為新冠疫情,都曾啟動過WFH的制度,從今年起則完全取消,最近新冠、流感…等各種疫情又漸漸升溫,由於公司通風條件不好,目前已經超過一半員工感染各種病症,辦公室整天都是咳嗽聲此起彼落,令人相當恐懼,已經多次向人事部門反應,得到的回覆都是公司目前沒有WFH的政策,簡言之就是要嘛自己請假,要嘛戴口罩小心一點,令人實在不解,畢竟政策是死的,人事活的,難道就不能有變通的方法嗎?

回答 5觀看 850
回答 5

確實在這樣子的情況下 沒有法規無法保障工作者權益,

只能自己請假了, 這部分就比較看各公司制度,

我也認為應該要視情況開放WFH ,而不是讓大家在危險的環境上班.

你可以考慮以下一些建議:

再次與人事部門交流: 試著再次與人事部門溝通,表達你對辦公室環境的擔憂,並提出你認為的解決方案。強調WFH對於員工的健康和公司的運作都有積極的影響。

提供解決方案: 不僅僅表達問題,還提供可能的解決方案。你可以建議在辦公室進行改善通風系統,增加清潔措施,或者實行輪班工作,以減少在辦公室的人數。

收集支持證據: 如果可能的話,收集相關的健康和疫情資訊,以支持你的論點。這些資料可以提供給人事部門,有助於他們更好地了解風險。

協作與共識: 與同事一起合作,看看是否有其他人也有相似的擔憂。團結一致,共同提出建議,可以增加影響的力量。

考慮匿名反饋: 如果你感到無法直接表達擔憂,或者擔心可能帶來負面影響,你可以考慮通過匿名渠道向公司提供反饋,例如匿名信箱或反饋表格。

法律諮詢: 根據你所在地區的法律,確保公司的政策符合當地法律要求。如果有需要,你可以諮詢一位勞動法律專業人士,了解你的權利和公司的義務。

3人拍手・

您好:
1、根據指揮中心政策,2023/03/20起確診者調整為「輕症免通報、免隔離」。勞工權益:確診依舊即可上班,企業不得拒絕~~~意思是公司也不能拒絕確診員工去上班,如果公司拒絕員工上班,那公司要給付員工全薪,在家公司或在家休息,你覺得公司會願意嗎?

確診者2023/03/20起不需通報也不需隔離,根據勞動部官方公告,快篩陽性勞工如有症狀在家休息而無法出勤,可持「快篩陽性證明的照片」,向雇主請未住院之「普通傷病假」(俗稱病假),病假日數1年內未超過30日的部分,雇主應發給半薪,即比照一般病假的請假規範。
2、已經多次向人事部門反應,得到的回覆都是公司目前沒有WFH的政策,簡言之就是要嘛自己請假,要嘛戴口罩小心一點,令人實在不解,畢竟政策是死的,人事活的,難道就不能有變通的方法嗎?

既然2023/03/20起確診者調整為「輕症免通報、免隔離」,公司也回覆您目前沒有WFH的政策;你說的政策是死的,人事活的,難道就不能有變通的方法嗎?但老實說,國家已經頒布法令,公司依照政府法令執行,現在已經不需要有WFH政策,你覺得公司還會有變通方法嗎?

變通方法可以是,你自己做好防護,或是你真的很有疑慮,哪只好你自己請假,避免被傳染!

祝福平安

2人拍手・

您好,

對於您目前擔憂環境以及身體健康的狀況感到認同,
確實 如果是我自己 我多少也會有些擔心這樣的狀況
因為疫情的影響也讓一些企業改變了以往的上班模式 例如維持分流/開放辦公環境/WFH…等

也可以理解您對整體環境的擔憂,但站在換位思考的角度也許公司有公司現階段營運的考量,當然雙贏的局面是可以WFH,我想這應該也是皆大歡喜的局面。

站在公共衛生的角度想,其實做好應該要做的防護以及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也很重要喔!畢竟,我們除了上班環境,可能在通勤路途中、用餐過程中、逛街過程中都有可能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讓自己身體處在危險之中。

回歸到公司層面,我想比較恰當的做法還是持續良性的溝通,盡量避免使用情緒性字眼,例如我也可能會被傳染....之類的負面字眼去溝通,我想就如同您所說的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公司應該也是會適時的因應現階段的狀況去調整作法。

保持良好健康的心情與心態,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比起這些擔憂來的重要喔!!

最近天氣變化大,也請多注意保暖,做好應做的防護^^

2人拍手・

可以理解您對工作職場可能造成群聚的擔心~
您說的「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這句話也沒錯~
但話說回來,之前可以WFH,是因為官方的政策如此,
為了維持企業的正常運作,才採用WFH的方式~
目前沒有這樣的時空背景,所以老闆不給WFH,好像也是剛好而已~

建議如果貴公司有提案的制度,
您可以採用提案的方式,提出建議讓老闆來決定...
在此之前,還是建議您口罩先戴好,比較安全喔...

以上供您參考~

2人拍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由於公司通風條件不好,目前已經超過一半員工感染各種病症,辦公室整天都是咳嗽聲此起彼落,令人相當恐懼
✍🏻 完全可以理解您的心情,在一個到處都是咳嗽聲的辦公室中,完全無法掌握目前到底是一般感冒還是新冠,對於自己的健康真的是很讓人擔心,所以會向公司進行提出是很能夠去認同的。

② 部門超過一半員工確診,公司仍不願意啟動WFH?
✍🏻 但這部分就屬於模糊地帶,如果真的是有一半員工確診,可能會導致後續的風險,相信公司也不敢大意,但如何去舉證目前員工是感冒?流感?還是真的是確診?可能您一個人的力量有限,需要透過更多人的聲援及反應,才有可能提高公司的重視度,避免讓公司認為只是少數人的擔心要求。

③ 公司目前沒有WFH的政策,簡言之就是要嘛自己請假,要嘛戴口罩小心一點,令人實在不解,畢竟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難道就不能有變通的方法嗎?
✍🏻 說起來很無奈,其實公司政策都是人訂立的,所以當沒有此政策,就表示高層主管認為還沒有到啟動的狀態,這時就算人是活的,也不一定會有主管願意去挑戰,所以還是要回到一開始提到的,如何透過召集更多夥伴,透過舉證確實讓高層主管了解到現在的咳嗽嚴重度,才有機會重新啟動WFH的討論,降低集中感染的風險。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