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進入FANNG的PM職 條件

要有怎麼樣的條件才能被FANNG HP Nvidia等科技巨頭錄取呢?
p.s 想得到一些具體舉例
1.教育程度(台清交?)(海龜名校?)
2.工作經驗 (曾任職於知名企業)

回答 4觀看 2245
回答 4

您好,

我是在 這類型企業 的PgM打雜小妹,從個人經驗給您一些具體的例子。

1.學歷重要,但沒有您想像的重要
如果應屆畢業要爭那個萬中選一的graduate hire缺,還蠻困難的,教育背景絕對是重點、實習經驗、談吐口條、八字好(誇張),因為這種很接近無差別競爭,大家都差不多,反而變得很難。
如果是experience hire, 當對方要求 10年XX產品相關經驗、英文精通 的時候,競爭圈圈就變得很小,我們在挑的是『最』相關經驗,這中間就有很多發揮空間了,學歷已經在履歷的最下面,相對重要性沒那麼高。
我本人就不是四大畢業、土生土長呆灣郎 非海龜,嚴格來說 我只有學士學歷,我有個MBA equvilent certification, 但沒有寫論文,並不是教育部認可的碩畢。

2.有相關經驗、人脈會相對輕鬆
有一個朋友,不管有多遠房的朋友,曾經跟您一起共事,然後剛好知道有開缺,幫你把履歷寄給主管,拿到一個面試機會,這是很多人跨進這個圈圈的第一步,外商比您想像的更靠關係(人脈、networking), 而且有不錯的內推獎金,所以找自己的學長姐、同學、朋友、朋友的朋友聊聊。
在台灣科技業的圈圈就是這麼小,偷刷一下候選人的Linkedin,我們都會去背後打聽候選人,您在目前公司一定有朋友的朋友 是我朋友,廣結善緣很重要。

3.在相關產業、累積相關經驗 很重要
在硬體開發的圈圈,很重要的人才來源就是從系統代工廠或供應鏈找,或者從台灣其他的品牌商找有相關經驗的,相對來說 非常少聽到 其他產業,然後跳到FAANG company, 那比如有做手機的就是那幾家、有做筆電的就是那幾家,就通常是這些人跳來跳去。

4.有一份好履歷很重要
如果跟我在海外一樣,就是沒朋友(攤手),或 您可能是朋友圈裡,第一個想進外商的, 那就是靠實力跟運氣了,履歷/Linkedin 是通過篩選的門票,白底黑字 滿版 完美排版 充滿關鍵字 跟 project achievement的履歷有各種小細節,隱藏著你『懂不懂』外商的眉角。
我會建議多做功課把履歷搞好,什麼是ATS應該要知道,然後多方嘗試,通常會先收到一大堆的系統拒絕信,那就繼續改履歷,再來收到“人”寫的拒絕信,代表您的履歷有通過ATS, 接下來有適合的職缺就有機會拿到面試,通過面試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最後,最重要的是機緣,而機緣來自於充足的做功課。
大公司開出一個職缺不容易,即便在總部都不容易,台灣畢竟不是總部,有些公司的台灣研發中心是小小的,並不是每一種職務在台灣都有開缺,通常是看公司產品線跟部門主管的業務需求,為什麼這個職缺需要放在台灣。

如果沒有人幫忙,等一個適合你的職缺開出來,然後您拿得到面試,裡面就是『機緣』的部分了,做功課的部分就包含。
-緊緊地跟著公司的職缺狀況,有時候您什麼都很完美,但就是剛好沒開缺,一等就是半年一年
-略微了解公司的職稱vs工作內容vs門檻,很多時候您以為自己是perfect fit, 但其實你不是,比如 有些公司的technical program manager是超級技術,必須是工程底,有些公司的TPM就是 專案大總管 技術背景不是必須,可以從linkedin上研究一下 不同公司的職稱vs這些人的背景經歷,就可以猜到一些端倪。

以上,祝您好運

3人拍手・

您好,我不是在這類型企業工作的PM,但恰巧認識一個在曾在A總公司上班,現在在G總公司擔任Material PM 主管的同窗好友。
以下從我觀察她的特質、工作經歷、相關背景等,回饋提供給您參考:

1. 能力比學歷更重要,英文絕對要夠好,尤其是口語表達
朋友是南霸天的成大畢業,學士學歷,沒留學過也不是個海龜。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先選擇留學代辦公司,因為她說自己未來就是想要到外商工作,她利用一年留學代辦公司的工作經驗,透過幫客戶查找學校、寫論文、準備申請與面試資料...等,把英文練到可以直接用英文跟客戶吵架也不用經過腦袋轉譯的狀態。

2. 經歷很重要,不能第一時間被看到,就先到上下游廠商成為合作夥伴
朋友很清楚自己的學經歷很難第一時間就進到知名外商公司,因此她先到上述公司的上下游廠商擔任國外客戶PM。運氣有但能力更重要,後來A成為了她的服務客戶,她的服務態度與能力十分受到肯定。經過幾年的合作,A公司在大陸、美國分別有缺,兩邊合作窗口也都找上她詢問意願。

3. 態度特質很重要,能力可以訓練但特質不易改變
朋友本身是非常喜好學習,而且做事果斷明確,確立目標後會仔細分析,思考該如何達成,並且為自己設定下不同的階段性目標。不會拘泥於過去所犯下的錯,而是在反省完應該要做的改善後,就快速放下那些挫敗的心情。她曾經跟我分享,一直傷心回想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不如趕快放下然後將過錯造成的影響彌補回來。

以上都是我對這位朋友的觀察,提供您參考囉 ^^

最後,求職有時候除了能力外,機遇、機緣似乎也占了一定的比例。把自己相對應的條件準備好,機會來了自然就能好好把握!祝福您~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你好,
我沒待過 FANNG , 但PM這個位置不適合剛從新手村出村的新手。不過前面幾位前輩講的都沒錯,人脈內推,機會就比別人大些(沒保證你會上,只是少跨一道門),命不夠好的話(開玩笑的),從業界上下游開始慢慢游過去,請先培養PM技能與PM的人格特質,如果在前進的路上就發現自己不適合,請趕快轉彎。上班人生不是只有PM這條路可以走。
祝 順心愉快!

Hi 您好!

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錄取的基本條件是 : Qualification 條件要符合,再加上面試的臉緣。
2.您提到的學歷+工作經歷,就是最好的解釋。
3. 再淺白一點,您逛逛這幾家公司的要求條件,大概也能知道。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